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中学教师 > 章节练习 > 正文

全国人力资源管理师二级技师考试专业技能考试重点试题及答案解析(4)发表时间:2019-06-25

16.简述流程型组织结构和传统组织结构相比较具有的优点。P10~11

答:(1)以顾客或市场为导向。

(2)业务流程是以产出和顾客为中心,从而提高了组织的运行效率。

(3)组织结构的扁平化。

(4)流程团队是流程型组织的基本构成单位。

(5)为了适应不断变化的市场环境,从集权层级制到分权层级制再到扁平化的流程组织,使企业组织结构的灵活性和适应性不断增强。

17.简述流程型组织结构的缺点。P11

答:(1)确定核心流程较为困难。

(2)需要对组织文化、管理体制、人事财务、信息管理等系统进行配套性变革。

(3)需要加强员工培训开发,提高其综合素质,逐步适应流程型团队工作的环境等。

18.网络型组织与一般流程型组织相比,它具有哪些特点?P12~13

答:(1)具有更大的灵活性,是一种“市场驱动型”组织。

(2)组织结构的扁平化。

(3)流程的动态化特征更为明显,能够实现对市场的敏捷响应。

(4)突出企业自身的核心能力。

(5)工作地点离散化,能够充分利用外部人力、物力、财力资源,实现成本共担,降低生产成本。

(6)企业之间是为了完成一定的目标而结成的一种短暂的动态联盟。

(7)各企业的核心能力得到最大限度的发挥,从而拥有得天独厚的竞争优势。

(8)企业规模小型化趋势更为明显。

(9)要求有更为完善的网络技术。

19.简述网络型组织结构的主要优点。P13

答:(1)能够促进组织对顾客的变化做出灵活而快速的反应。

(2)能够实现企业间的优势互补,实现组织资源的优化配置。

(3)促进组织成员伙伴关系的建立,使企业将资源转向顾客和市场需求。

(4)能够降低企业管理成本,使中小型企业迅速成长。

(5)能够促进组织中每个成员提高其核心竞争力。

(6)有利于促进员工注重团队工作和合作。

20.简述网络型组织结构的主要缺点。P13

答:(1)由于企业边界的不确定性容易使企业丧失控制权。

(2)不同企业的组织文化及其发展目标的差异性,将使企业之间的相互关系难以协调。

(3)容易使企业潜在对手急速增加。

(4)容易暴露组织成员的专有技术,其知识产权被侵占。

(5)企业成员的专业领域狭窄,相互依存性增强,信用问题成为企业合作的主要问题。

学一网全国人力资源管理师二级技师考试网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