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中学教师 > 章节练习 > 正文

全国人力资源管理师二级技师考试专业技能考试重点试题及答案解析(3)发表时间:2019-06-25

11.简述模拟分权组织结构模式的基本特征。P8

答:(1)只有总公司才是真正独立核算、自负盈亏的经济实体,而总公司下的各专业分公司是“模拟”的经济实体。

(2)只有总公司的总经理才是企业的法定代表人,也只有总公司才具有企业法人资格。

(3)实行统分结合的经营管理体制,它兼有直线职能制与事业部制的主要特征,一方面强调公司作为一个生产经营的整体、连续体而存在,强调公司的整体效益、整体利益、统一运作和统一对外;另一方面又授予各专业公司以尽可能大的生产经营自主权,实行“模拟”的独立经营,以调动生产单位的积极性,使基层具有高度的灵活性、自主性。

12。简述模拟分权组织结构的主要优点。P8

答:(1)实践证明该组织结构模式具有较广的适用范围。

(2)有利于深化国有企业的内部改革,加速老企业经营机制的转换。

(3)有利于增强企业活力,调动分厂或车间的生产经营积极性,大幅度提高劳动生产率。

(4)有利于使责、权、利相结合,强化责任感,激发员工的参与意识,努力降低成本,提高质量,提高效益。

13.简述模拟分权组织结构的主要缺点。P8

答:(1)内部的价格体系不容易完全理顺。

(2)各专业分公司生产经营计划的目标和生产任务难以确定。

(3)对各单位任务完成情况的考核显得比较困难而复杂。

(4)企业内部的信息交流较差。

(5)组织内横向协调的难度大。

14.简述流程型组织的主要特点。P8~9

答:(1)以提高对顾客需求的反应速度与效率,降低对顾客的产品或服务供应成本为目标。

(2)管理者的职权很大,业务流程较长,实行全程式管理。在组织内部,所有提供一种产品或服务所需要的职能人员安排在同一个部门,这个部门由一个通常的“流程负责人”来管理。

(3)纵向管理链较短,而横向管理链较长。与传统的职能型组织结构相比,流程型组织结构更加强调组织各要素之问的横向关系。

15.简述佩帕德和罗兰认为基于流程的组织结构必须具备的三方面内容。P9

答:(1)组织以流程维度为主干,每个流程由若干个子流程和团队组成。

(2)设计必要的职能服务中心,以保障流程团队和业务流程的有效运行。

(3)团队之间、业务流程之间及其与职能中心之间的整合和协同工作需要信息技术的支持。

学一网全国人力资源管理师二级技师考试网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