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中学教师 > 章节练习 > 正文

2015年下半年全国人力资源管理师二级技师考试考前模拟题(11)发表时间:2019-06-25

2015年下半年师考试考前模拟题

116.企业管理人员的薪酬主要构成包括(  )

A.基本工资

B.奖金

C.岗位工资

D.津贴

E.激励性薪酬

117.最核心的薪酬战略要素包括(  )

A.薪酬观念

B.薪酬基础

C.薪酬水平

D.薪酬文化

E.薪酬政策

118.补充养老金的来源有(  )

A.完全由企业负担

B.企业和政府共同负担

C.企业、政府和员工三方负担

D.企业和员工共同负担

E.政府和员工共同负担

119.企业补充医疗保险的特征包括(  )

A.福利性

B.非营利性

C.自愿性

D.互利性

E.自办性

120.经营劳务派遣业务的劳务派遣单位具备的条件包括(  )

A.有与开展业务相适应的固定的经营场所和设施

B.注册资本不得少于人民币300万元

C.有符合法律规定的劳务派遣管理制度

D.有符合行政法规规定的劳务派遣管理制度

E.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的其他条件

121.工资指导线有三条线,分别是(  )

A.基数线

B.上线

C.基准线

D.下线

E.警戒线

122.工资指导线的作用包括(  )

A.有利于社会稳定

B.完善国家的工资宏观调控体系

C.提高工人集体工资水平

D.引导企业自觉控制人工成本水平

E.为企业集体协商确定年度工资增长水平提供依据

123.重大事故隐患管理制度的要点有(  )

A.重大事故隐患分类

B.重大事故隐患报告

C.重大事故赔偿标准

D.重大事故隐患预防与整改措施

E.劳动行政部门、企业主管部门对重大事故隐患整改的完成情况的检查验收

124.团体劳动争议的特点包括(  )

A.主体的特殊性

B.争议主体的团体性

C.过程的简化性

D.争议内容的特定性

E.影响的广泛性

125.下列对于仲裁期限的计算正确的有(  )

A.增加、变更仲裁申请的,仲裁期限从受理增加、变更仲裁申请之日起重新计算

B.案件移送管辖的,仲裁期限从接受移送之日起计算

C.中止审理期间计入仲裁期限内

D.申请人需要补正材料的,仲裁委员会收到仲裁申请的时间从最开始仲裁之日起计算

E.有法律、法规规定应当另行计算的其他情形的国家职业资格考试

116.【答案】ABD

【解析】管理人员的薪酬主要由以下几部分构成:(1)基本工资。这是管理人员薪酬体系中最基本也是最重要的部分,因为其他薪酬项目的确定,都是根据基本工资的多少来进行确定的。(2)奖金和红利。这是薪酬体系中的弹性部分。它们与管理人员的工作绩效之间的联系最为密切,它们将管理人员的利益与企业的整体利益结为一体。(3)福利与津贴。

117.【答案】BCD

【解析】薪酬战略包括薪酬战略要素和薪酬政策两方面的内容。其中,最核心的薪酬战略要素有五个方面,即薪酬基础、薪酬水平、薪酬结构、薪酬文化及薪酬管理。

118.【答案】AD

【解析】补充养老金的来源方式有两种:(1)完全由企业负担,员工退休时,企业按规定支付员工养老金;(2)由企业和员工共同负担,员工从工资或储蓄、奖金、分红中拿出一部分上缴企业,企业也按工资总额的一定百分比提取一定金额,共同作为补充养老保险基金。

119.【答案】ABCE

【解析】企业补充医疗保险的特征有:(1)福利性。建立企业补充医疗保险是对基本医疗保险的补充,是企业福利的延续。(2)自办性。企业补充医疗保险筹资、支付和管理具有相对的独立性。(3)非营利性。企业补充医疗保险的目标和福利性决定了其具有非营利性的特征。(4)一定的强制性和自愿性。企业有责任和义务为职工提供补充医疗保险,职工参加补充医疗保险要坚持自愿的原则。(5)统筹级次性。为了提高企业补充医疗保险基金的抗风险能力,企业补充医疗保险筹资应在较高的层次上进行。

120.【答案】ACDE

【解析】经营劳务派遣业务的劳务派遣单位应当依照公的有关规定设立,并应当具备下列条件:(1)注册资本不得少于人民币200万元;(2)有与开展业务相适应的固定的经营场所和设施;(3)有符合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的劳务派遣管理制度;(4)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的其他条件。

121.【答案】BCD

【解析】工资指导线有三条线:上线、基准线、下线。工资指导线上线也称预警线,是对工资增长过快、工资水平较高企业提出的预警和提示。工资指导线基准线是年度货币工资平均增长目标,是对生产经营正常、有经济效益的企业合理的工资增长水平。工资指导线的下线主要适用于经济效益较差或亏损企业。

122.【答案】BDE

【解析】工资指导线具有以下几种作用:(1)为企业集体协商确定年度工资增长水平提供依据,有利于企业形成正常的工资增长机制。(2)引导企业自觉控制人工成本水平。(3)完善国家的工资宏观调控体系,体现了市场经济条件下的“政企分开”。

123.【答案】ABDE

【解析】重大事故隐患管理制度是对企业可能导致重大人身伤亡或重大经济损失,潜伏于作业场所、设备设施以及生产、管理行为中的安全缺陷进行预防、报告和整改的规定。其要点有:(1)重大事故隐患分类。(2)重大事故隐患报告。(3)重大事故隐患预防与整改措施。(4)劳动行政部门、企业主管部门对重大事故隐患整改的完成情况的检查验收。

124.【答案】BDE

【解析】团体劳动争议是指集体合同双方当事人因签订集体合同和履行集体合同所发生的争议。与一般的劳动争议相比,具有以下特点:争议主体的团体性、争议内容的特定性、影响的广泛性。

125.【答案】ABE

【解析】有下列情形的,仲裁期限按照下列规定计算:(1)申请人需要补正材料的,仲裁委员会收到仲裁申请的时间从材料补正之日起计算。(2)增加、变更仲裁申请的,仲裁期限从受理增加、变更仲裁申请之日起重新计算。(3)仲裁申请和反请求合并处理的,仲裁期限从受理反请求之日起重新计算。(4)案件移送管辖的,仲裁期限从接受移送之日起计算。(5)中止审理期间不计入仲裁期限内。(6)有法律、法规规定应当另行计算的其他情形的。

学一网全国人力资源管理师二级技师考试网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