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中学教师 > 章节练习 > 正文

2015年下半年全国人力资源管理师二级技师考试考前模拟题(6)发表时间:2019-06-25

2015年下半年师考试考前模拟题

56.在评估某培训项目所取得的成果时,可从以下四个层级对培训的效果进行评估。其中第二级评估指的是(  )

A.学习评估

B.反应评估

C.结果评估

D.行为评估

57.关于非正式评估,下列描述错误的是(  )

A.评估者依据自己的主观性判断

B.优点在于可以使评估者能够在培训对象不知不觉的自然态度下进行观察

C.建立在评估者的主观看法上,作用不大

D.方便易行,几乎不需要耗费什么额外的时间和资源

58.不属于对受训者情感结果的评价主要涉及的维度和指标的是(  )

A.责任意识

B.创造性

C.主动性

D.沟通协调能力

59.绩效考评指标的来源不包括(  )

A.组织战略

B.经营规划

C.发展战略

D.绩效短板

60.关于头脑风暴法的描述,下列选项说法错误的是(  )

A.是最负盛名的促进创造力的技法之一

B.由亚历克斯·奥斯本提出

C.这种方法的目的是寻求新的和异想天开的解决自己所面临难题的途径与方法

D.这种方法忽视团队合作的精神和发挥集体的力量

61.KPI是(  )的简称。

A.绩效指标设计

B.战略绩效指标

C.有效绩效指标

D.关键绩效指标

62.关于绩效监控的描述.下列选项中,错误的是(  )

A.应视为管理者始终关注下属的各项活动,以保证它们按计划进行,并纠正各种重要偏差的过程

B.绩效监控始终关注部门和组织的绩效,旨在提高员工工作绩效

C.管理者绩效监控的具体内容就是在绩效计划环节中确定的考评要素、考评指标和绩效目标

D.在绩效管理实践中,不同管理者针对具体工作和下属员工实施绩效监控的过程中也有一些共通之处,这些就是绩效监控的关键点

63.绩效管理的核心是(  )

A.绩效沟通

B.绩效辅导

C.绩效反馈

D.绩效计划

64.非正式绩效沟通的最大优点在于它的(  )

A.随意性

B.及时性

C.开放性

D.真实性

65.品质主导型绩效考评方法适用的行业或职业是(  )

A.销售人员等容易单独量化计算的职位

B.管理人员、行政人员

C.IT行业

D.流水线工人等单个个体难以量化衡量或者在团队中完成工作的人

66.下列选项中,不属于360度考评方法的优点的是(  )

A.具有全方位、多角度的特点

B.有助于强化企业的核心价值观,增强企业的竞争优势,建立更为和谐的工作关系

C.采用实名考评方式,保证了考评结果的真实性

D.加强了管理者与组织员工的双向交流

67.下列选项中,不属于绩效管理评估问卷设计的内容的是(  )

A.基本信息

B.问卷说明

C.主体部分

D.问卷附录

68.薪酬管理最基础的工作是(  )

A.薪酬预算

B.薪酬设计

C.薪酬支付

D.薪酬调整

69.在下面的企业中,一般来说薪酬水平较高是的是(  )

A.在行业中属于第一、第二的领导型企业

B.在行业中居于第三、第四的企业

C.行业中的三流、四流企业

D.小企业

70.由工作性质和基本特征相似相近,而任务轻重、责任大小、繁简难易程度和要求不同的岗位所构成的岗位序列是(  )

A.职组

B.职门

C.职列

D.职系

56.【答案】A

【解析】培训成果的四级评估体系分别指反应评估、学习评估、行为评估和结果评估。其中,学习评估是第二级评估,着眼于对学习效果的度量,即评估学员在知识、技能、态度或行为方式方面的收获。

57.【答案】C

【解析】非正式的培训评估是建立在评估者的主观看法上,但在有些时候能够发挥很大的作用,尤其是在对培训者与培训对象之间的关系以及培训对象对待评估的态度等问题作出评估时。

58.【答案】C

【解析】情感结果评估主要是考评受训者在心理上对培训项目所灌输的内容的认可程度,多用于关于企业文化、职业心态等精神层面的培训。对受训者情感结果的评价主要涉及以下维度和指标:创造性、责任意识、学习成长、沟通协调能力。

59.【答案】C

【解析】在进行绩效考评指标体系设计时,首先要搞清楚绩效考评的指标来源,这是指标设计的前提和基础。一般而言,绩效考评指标的来源主要包括以下三个方面:(1)组织战略与经营规划;(2)部门职能与岗位职责;(3)绩效短板与不足。

60.【答案】D

【解析】头脑风暴法出现以后,受到社会的普遍关注,被人们广泛地接受,并在各自的实际工作中推广应用,其根本原因在于本方法更加强调团队合作的精神和发挥集体的力量。大量的研究表明,在某些情况下,集体讨论的方法还是很有成效的。

61.【答案】D

【解析】关键绩效指标简称为KPI,亦即英文Key Performance Indicator的缩写。关键绩效指标不仅特指绩效考评指标体系中那些居于核心或中心地位,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能以制约影响其他变量的考评指标,而且也代表了绩效管理的实践活动中所派生出来的一种新的管理模式和管理方法。因此,可以将其定义为关键绩效指标法。

62.【答案】B

【解析】绩效监控始终关注员工工作绩效,旨在通过提高个体绩效水平来改进部门和组织的绩效。因此B项说法错误,其余三项均是对绩效监控的正确描述。

63.【答案】A

【解析】绩效沟通是绩效管理的核心,是指考核者与被考核者就绩效考评反映出的问题以及考核机制本身存在的问题展开实质性的面谈,并着力于寻求应对之策,服务于后一阶段企业与员工绩效改善和提高的一种管理方法。

64.【答案】B

【解析】非正式绩效沟通的最大优点在于它的及时性。当员工在工作中发生问题时,管理者可以与之进行简短的交谈,从而促使问题得到及时解决。

65.【答案】C

【解析】绩效考评的方法大致有行为导向型、结果导向型、品质导向型和综合型四种。不同的考评方法适用于不同的行业。其中,品质导向型的绩效考评方法适用于变化剧烈、需要大量的知识能力作为业绩支持的行业,如IT行业。

66.【答案】C

【解析】360度考评方法的优点有:(1)360度考评具有全方位、多角度的特点;(2)360度考评方法考虑的不仅仅是工作产出,还考虑深层次的胜任特征;(3)360度考评有助于强化企业的核心价值观,增强企业的竞争优势;(4)360度考评采用匿名考评方式,消除考评者的顾虑,使其能够客观地进行评价,保证了考评结果的有效性;(5)360度考评充分尊重组织成员的意见,这有助于组织创造更好的工作气氛,从而激发组织成员的创新性;(6)360度考评加强了管理者与组织员工的双向交流,提高了组织成员的参与性;(7)促进员工个人发展。

67.【答案】D

【解析】一般来说,绩效管理评估问卷的内容包括基本信息、问卷说明、主体部分以及意见征询。

68.【答案】B

【解析】概括来说,薪酬管理包括薪酬体系设计和薪酬日常管理两个方面。其中,薪酬设计是薪酬管理最基础的工作,如果薪酬水平、薪酬结构、薪酬构成等方面有问题,企业薪酬管理不可能取得预定目标。

69.【答案】B

【解析】在行业中属于第一、第二的领导型企业,其薪酬水平不需要太高,往往倾向于中等水平。因为从薪酬的概念看,薪酬既包括工资、奖金、福利这些外在的报酬,还包括了职业发展、信息分享、参与决策、信任、工作兴趣等这些内在报酬。在行业中居于第三、第四的企业倾向于制定较高的薪酬水平。一方面,这种企业要想从第二梯队再提升到第一梯队往往很困难,需要付出加倍的努力,运用非常的手段取得突破,因而倾向于“重赏之下必有勇夫”,同时也有实力为高能力的员工支付高薪;另一方面,这些企业往往希望通过从一流企业或者说数一数二的那些领导型企业吸引非常出色的优秀人才来帮助它提升,所以就更有能给出更高的薪酬。行业中的三流企业、四流企业或者说是小企业,往往缺乏实力或能力,其薪酬往往居于市场平均甚至是偏低的水平。

70.【答案】D

【解析】职系是由工作性质和基本特征相似相近,而任务轻重、责任大小、繁简难易程度和要求不同的岗位所构成的岗位序列。一个职系就相当于一种专门职业,职系是岗位分类中的细类。

学一网全国人力资源管理师二级技师考试网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