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中学教师 > 章节练习 > 正文

2015年下半年全国人力资源管理师二级技师考试考前模拟题(4)发表时间:2019-06-25

第二部分理论知识·

(第26~125题,共100道题,满分为100分)

一、单项选择题(第26~85题,每题1分,共60分。每小题只有一个最恰当的答案,请在答题卡上将所选答案的相应字母涂黑)

26.当劳动力供给弹性大于1时,表明(  )

A.供给无弹性

B.供给无限弹性

C.供给富有弹性

D.供给缺乏弹性

27.我国劳动法的首要渊源是(  )

A.宪法中关于劳动问题的规定

B.劳动法律

C.国务院行政法规

D.劳动规章

28.《北京市工伤保险条例实施办法》属于(  )

A.劳动规章

B.地方性劳动法规

C.劳动法律

D.国务院劳动行政法规

29.企业的总体战略中,进入战略不包括(  )

A.购并战略

B.内部创业战略

C.合资战略

D.多样化发展战略

30.人际关系发展的第一阶段是(  )

A.试验和探索阶段

B.选择或定向阶段

C.加强阶段

D.融合阶段

31.人力资本的投资者和受益者之间发生的收入和支出不对称现象,被称为人力资本投资的(  )

A.外在性

B.内在性

C.失衡性

D.替换性

32.主要适用于规模巨大、产品(服务)种类较多的企业的组织结构模式是(  )

A.矩阵制

B.多维立体组织

C.超事业部制

D.模拟分权组织

33.下列选项中,不属于企业组织结构设计层级的是(  )

A.操作层

B.决策层

C.执行层

D.监督层

34.岗位的存在是为了实现特定的任务和目标服务的,岗位的增加、调整和合并都必须以是否有利于实现工作目标为衡量标准。这句话描述的是工作岗位设计的(  )原则。

A.正确分析工作目标

B.明确任务目标

C.合理分工协作

D.责权利相对应

35.下列哪项是影响企业人力资源规划的内部环境(  )

A.人口环境

B.行业特征

C.科技环境

D.经济环境

36.下列选项中,不属于定性预测主要方法的是(  )

A.描述法

B.趋势外推法

C.德尔菲法

D.经验预测法

37.马尔可夫模型是分析组织人员流动的典型(  )

A.多维立体组织

B.矩阵模型

C.流程型组织

D.模拟分权组织

38.下列选项中,不属于制度化管理的优点的是(  )

A.个人与权力相分离

B.理性精神合理化的体现

C.适合现代大型企业组织的需要

D.规章制度科学明确

39.企业制度体系可以从(  )人手,进行规划设计。

A.基础性管理制度和规范性管理制度

B.基础性管理制度和员工管理制度

C.规范性管理制度和员工管理制度

D.规范性管理制度和岗位管理制度

40.回归分析法是依据(  )原理对人力资源需求的总量进行预测。

A.相似性

B.相关性

C.相连性

D.连续性

一、单项选择题

26.【答案】C

【解析】劳动力供给量变动对工资率变动的反应程度被定义为劳动力供给的工资弹性,简称劳动力供给弹性。一般将劳动力供给弹性分为五大类,其中当劳动力供给弹性大于1时,表明供给富有弹性。

27.【答案】A

【解析】宪法中关于劳动问题的规定是我国劳动法的首要渊源。宪法中的有关规定是劳动法基本原则的依据,指导和规范劳动法的制定、修改和废止。

28.【答案】B

【解析】在我国,依据法律规定,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委会和政府,为管理本行政区域内的劳动事务,在不同宪法、法律和劳动行政法规相抵触的前提下,可以制定和发布地方性劳动法规,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委会、国务院备案或批准后生效。《北京市工伤保险条例实施办法》就属于北京市人民政府制定和发布的地方性劳动法规。

29.【答案】D

【解析】进入战略是企业要进入新的行业领域的战略,主要包括购并战略、内部创业战略和合资战略。

30.【答案】B

【解析】研究发现,人际关系可以沿着预计的轨道发展。通常在建立人际关系时会经过五个阶段,每个阶段都有特定的沟通特点。其中,第一阶段是选择或定向阶段,第二阶段是试验和探索阶段,第三阶段是加强阶段,第四阶段是融合阶段,第五阶段是盟约阶段。

31.【答案】A

【解析】从投资收益角度来看,人力资本投资者往往并不是投资的唯一受益者,其中总有一部分收益会溢出投资主体受益范围。这种投资者和受益者之间发生的收入和支出不对称现象,被称为人力资本投资的外在性。

32.【答案】C

【解析】采用超事业部制这种极为复杂的管理体制时,一般应同时满足下列条件:企业规模特别巨大;产品品种较多,且都能形成大批量生产;所涉及的业务领域及市场分布很广;所设立的事业部很多;最高领导者深感有适当集权的需要,否则无法有效地协调、控制这众多的事业部。总之,超事业部制主要适用于规模巨大、产品(服务)种类较多的企业。

33.【答案】D

【解析】从企业组织结构存在的具体形态来看,组织结构的设计包括决策层、管理层、执行层和操作层四个层级的组织设计。

34.【答案】B

【解析】工作岗位设计应遵循以下三个基本原则:(1)明确任务目标的原则;(2)合理分工协作的原则;(3)责权利相对应原则。岗位的存在是为了实现特定的任务和目标服务的,岗位的增加、调整和合并都必须以是否有利于实现工作目标为衡量标准。故在工作岗位设计中,首先应明确任务目标。

35.【答案】B

【解析】企业人力资源规划的环境包括外部环境和内部环境。外部环境包括;经济环境、人口环境、科技环境、文化法律等社会因素;内部环境包括:企业的行业特征、企业的发展战略、企业文化、企业自身的人力资源及人力资源管理系统。

36.【答案】B

【解析】企业人力资源的预测受不确定因素的影响比较大,人才预测的具体方法多种多样,可以分为定性预测和定量预测两大类。其中定性预测主要有经验预测法、描述法和德尔菲法。定量预测方法包括转换比率法、人员比率法、趋势外推法、回归分析法、经济计量模型法、灰色预测模型法、生产模型法、马尔可夫分析法、定员定额分析法和计算机模拟法。

37.【答案】B

【解析】马尔可夫模型是分析组织人员流动的典型矩阵模型。它的基本思想是:通过发现组织人事变动的规律,推测组织在未来的人员供给情况。马尔可夫模型通常是分几个时期来收集数据,然后再得出平均值,利用这些数据代表每一种职位的人员变动的频率,就可以推测出人员的变动情况。

38.【答案】D

【解析】与传统的以非正式权威为主的管理相比,制度化管理更具优越性。集中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1)个人与权力相分离;(2)是理性精神合理化的体现;(3)适合现代大型企业组织的需要。

39.【答案】B

【解析】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制度体系可以从基础性管理制度和员工管理制度两个方面人手,进行规划设计。属于劳动人事基础管理方面的制度包括:组织机构和设置调整的规定,工作岗位分析与评价工作的规定等。而属于对员工管理的制度主要包括:工作时间规定;考勤规定;休假规定等。

40.【答案】B

【解析】回归分析法是依据相关性原理对人力资源需求的总量进行预测。在项目进行中,通过对企业销售收入、利润、资产、产值、能源消耗量、设备数量的调查,取得了大量数据。在对这些数据进行必要的整理汇总和处理之后,绘制出散点图,发现销售收入、总资产、设备等方面的数据变化趋势具有连续性和规律性,而利润、产值、能源消耗量等数据,由于受企业办社会、国家限产等企业外部环境条件的影响较大,使它们的变化趋势不规则,从而导致这些指标的有效性明显降低。因此,经过数据检验和相关分析,选择销售收入、总资产、设备数量作为自变量,以企业员工总数为因变量,进行回归分析。

学一网全国人力资源管理师二级技师考试网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