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中学教师 > 章节练习 > 正文

2015年下半年全国人力资源管理师二级技师考试考前测试题(13)发表时间:2019-06-25

2015年下半年师考试考前测试题

116.在制定绩效考评指标体系时,非监督类岗位分为(  )等几种具体的绩效评价标准书。

A.高级管理人员

B.高级人员

C.中层人员

D.一般人员

E.推销员

117.以下关于等距量表的说法正确的有(  )。

A.有绝对零点

B.数量差距相同

C.数量差距以相同的比例变化

D.没有绝对零点

E.在一个变量上对事物进行分类

118.下列关于平衡计分卡的说法,正确的有(  )。

A.是先进的绩效衡量工具

B.适用于政府部门

C.是核心的战略管理与执行工具

D.不适用于行业

E.是理念十分先进的“游戏规则”

119.企业在进行薪酬市场调查时常用的调查方式有(  )。

A.委托调查

B.问卷调查

C.购买公开的调查报告

D.企业之间相互调查

E.面谈法

120.岗位技能工资制的组成部分有(  )。

A.岗位工资

B.职务工资

C.级别工资

D.基础工资

E.技能工资

121.有关薪酬计划,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单一的增薪率对原来薪酬水平低的员工更有利

B.企业要避免同时采用从上而下法和从下而上法

C.相对从下而上法,从上而下法更能调动员工的积极性

D.在从下而上法中,部门的薪酬预算是由部门自己提出的

E.在从上而下法中,各部门员工的薪酬总和应不高于各部门所能分配到的总额

122.补充养老保险的设计包括(  )。

A.确定员工和企业的缴费比例

B.确定养老金计算基础额

C.确定养老金的管理办法

D.确定养老金的支付形式

E.确定补充养老金的来源

123.同一职业劳动力市场工资价位水平有高、中、低之分,具体可由(  )等因素决定。

A.企业规模

B.企业经济效益

C.就业状况

D.企业经济类型

E.不同层次的劳动者

124.劳动安全卫生管理制度包括(  )。

A.安全生产责任制度

B.安全生产教育制度

C.安全生产检查制度

D.安全卫生认证制度

E.生理卫生检查制度

125.调解委员会调解与人民法院处理劳动争议时的调解区别在于(  )。

A.调解的原则不同

B.主持调解的主体不同

C.调解的效力不同

D.调解案件的范围不同

E.在劳动争议处理中的地位不同

116.【答案】BDE

【解析】国外有些公司在制定绩效考评指标体系时,先把企业工作分为监督工作和非监督工作两大类,然后再制定出监督者用和非监督者用两类绩效评价标准书。非监督类岗位又分为高级人员、一般人员与推销员三种具体的绩效评价标准书。

117.【答案】BDE

【解析】考评量表中,等级量表和类别量表都是在一个分类基础上或者说是在一个变量上对事物进行分类,但是根据事物的特性和分类原则,这时量表上每一个类别只具有序列性,因而指派给每一类别的数字就具有等级或序列的特性,但不表示数与数之间的差距是相等的;等距量表除了具有类别和等级量表的性质外,它要求一定数量差距在整个量表的阶梯上都是相同的。根据事物的性质和特点,以及分派原则,这时量表的各个部分的单位是相等的,但没有绝对的零点。

118.【答案】 ABCE

【解析】平衡计分卡是由美国哈佛商学院的罗伯特·卡普兰教授和复兴方案公司总裁大卫·诺顿共同创建的一套业绩评价体系。其内涵在于:①是一个核心的战略管理与执行的工具;②是一种先进的绩效衡量的工具;③是企业各级管理者与管理对象进行有效沟通的一个重要方式;④是一种理念十分先进的“游戏规则”,即一种规范化的管理制度。平衡计分卡适用领域比较广泛,包括IT业、生产制造业、服务业、上市公司、改制企业等,也适用于一些非营利性组织,如医院、政府部门、警察局等。

119.【答案】ABCD

【解析】常用的薪酬调查方式有:①企业之间相互调查,指通过不同企业之间及其员工之间的联系进行薪酬调查;②委托中介机构进行调查,指委托商业性、专业性的人力资源咨询公司进行调查;③采集社会公开的信息,指采集各级政府部门公布的数据资料,有关的行业协会、专业学会或学术团体提供的薪酬调查数据,以及见诸报纸、杂志、互联网等各类媒体上公开发表的统计数据,作为衡量企业员工薪酬水平和确定薪酬制度的重要依据和参考;④调查问卷,适合调查大量的、复杂的岗位。

120.【答案】AE

【解析】从性质上讲,岗位技能工资制是一种把劳动者的收入与企业经济效益挂钩的企业内部分配制度,是我国国有企业工资制度改革中推行的一种工资形式,主要是为了改变原有的,以行政机制制定企业雇员收入的计划经济模式,建立一种与市场经济接轨的,与现代企业制度配套的企业雇员劳动报酬分配制度。岗位技能工资属于基本工资制度,由技能工资和岗位工资两个单元组成。

121.【答案】DE

【解析】A项:单一的增薪率会导致原有薪酬水平较高的员工的薪酬增加较多,而原有薪酬水平较低的员工实际得益较小。B项:由于从上而下法和从下而上法各有优劣,通常企业会同时采用这两种方法。C项:从上而下法虽然可以控制总体的薪酬成本,但缺乏灵活性,而且确定薪酬总额时主观因素过多,降低了计划的准确性,不利于调动员工的积极性。

122.【答案】ACDE

【解析】补充养老保险的设计包括如下内容:①确定补充养老金的来源;②确定每个员工和企业的缴费比例;③确定养老金支付的额度;④确定养老金的支付形式;⑤确定实行补充养老保险的时间;⑥确定养老金基金管理办法。

123.【答案】ABDE

【解析】同一职业(工种)劳动力市场工资价位水平有高、中、低之分,这是由企业经济效益、企业规模、企业经济类型以及不同层次的劳动者等因素决定的。C项是不同地区工资指导价位差异的影响因素之一。

124.【答案】ABCD

【解析】劳动安全卫生管理制度的种类包括:①安全生产责任制度;②安全技术措施计划管理制度;③安全生产教育制度;④安全生产检查制度;⑤重大事故隐患管理制度;⑥安全卫生认证制度;⑦伤亡事故报告和处理制度;③个人劳动安全卫生防护用品管理制度;⑨劳动者健康检查制度。

125.【答案】BCDE

【解析】调解委员会调解与人民法院处理劳动争议时的调解区别在于:①在劳动争议处理中的地位不同,调解委员会的调解是独立的程序,后者的调解不具有程序性;②主持调解的主体不同;③调解案件的范围不同;④调解的效力不同。

学一网全国人力资源管理师二级技师考试网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