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中学教师 > 章节练习 > 正文

2019人力资源管理师考试大纲易考知识点1发表时间:2019-06-25

1[单选题]差异化战略的制定原则包括效益原则、适当原则和(  )。

A.领先原则

B.有效原则

C.经济原则

D.持久原则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差异化战是企业力求在本行业建立区别于其他企业的独特品质,从而得到超过一般报酬水平的战。差异化战的制定原则包括效益原则、适当原则和有效原则。

2[单选题]绩效管理活动的首要和关键环节是(  )。

A.绩效计划

B.绩效诊断

C.绩效沟通

D.绩效考评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绩效计划是绩效管理活动首要和关键的环节。其制订是考评者与被考评者,围绕计划目标,本岗位的职责、权限,工作任务量及重要程度,绩效的衡量标准等问题进行探讨并达成共识的过程。

3[单选题]效用最大化行为的观点,通常作为(  )基本假设。

A.市场分析

B.经济分析

C.成本分析

D.价格分析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效用最大化行为的观点,通常作为经济分析的基本假设。它并不是说任何一个市场主体的每一种经济选择和经济决策行为都达到了效用最大化的目标,而是说主体的行为可以用效用最大化的观点加以分析和预测。

4[单选题]企业管理资源状况分析的内容不包括(  )。

A.企业文化

B.品牌知名度

C.领导风格

D.组织管理水平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企业管理资源状况分析的内容包括组织管理水平、领导的风格、企业文化。B项属于无形资产状况分析的内容。

5[单选题]心理测验按测验的内容可分为两大类,一类是能力测验,另一类是(  )。

A.人格测验

B.成就测验

C.性向测验

D.情商测验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心理测验按测验的内容可分为两大类:①能力测验;②人格测验。由于常把能力分为实际能力和潜在能力两大类,故能力测验分为成就测验(即判断个人在某方面所表现出来的实际能力)和性向测验(即判断个人将来有可能表现出来的潜在能力)。

6[单选题](  )的立法宗旨在于确保劳动者的休息休假权的实现。

A.最长劳动时间标准

B.基本劳动时间标准

C.最低社会保障

D.最低工资标准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最长劳动时间标准包括国家通过立法规定的工时制度、延长工作时间(加班加点)的条件及最高限额、休息休假制度等,其立法宗旨在于确保劳动者的休息休假权的实现。

7[单选题]组织公正与报酬分配的原则不包括(  )。

A.分配公平

B.程序公平

C.互动公平

D.法律公平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组织公正与报酬分配的原则包括:①分配公平,是指分配的结果和数量是否公平,这是组织报酬体系设计和实施的第一原则;②程序公平,是指员工所感觉到的报酬结果的决定方式的公平性;③互动公平,是指分配结果反馈和执行时的人际互动方式是否公平。

8[单选题]劳动行政关系中的相对人主要是指(  )。

A.劳动者

B.用人单位

C.劳动仲裁机构

D.劳动者和用人单位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劳动行政相对人是指劳动行政法律关系中处于被管理地位或接受服务的一方当事人,主要为劳动者和用人单位。

9[单选题]劳动法的最主要表现形式是(  )。

A.劳动规章

B.劳动法律

C.国务院劳动行政法规

D.地方性劳动法规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劳动法律是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依据宪法制定的调整劳动关系的法律。劳动法律是劳动法的最主要的表现形式,其主要内容分为劳动关系法与劳动标准法。

10[单选题](  )认为,创新就是“建立一种新的生产函数”。

A.泰勒

B.法约尔

C.熊彼特

D.德鲁克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西方经济学家熊彼特在“创新理论”中提出,创新是“建立一种新的生产函数”,把一种从来没有过的关于生产要素和生产条件的“新组合”引入生产体系,包括引进新产品、引用新技术、开辟新市场、控制原材料的新供应来源和实现企业的新组织等五种情况。

学一网全国人力资源管理师二级技师考试网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