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中学教师 > 章节练习 > 正文

2019人力资源管理师考试大纲易考知识点9发表时间:2019-06-25

1[多选题]调解委员会调解与人民法院处理劳动争议时的调解区别在于 (  )。

A.调解的原则不同

B.主持调解的主体不同

C.调解的效力不同

D.调解案件的范围不同

E.在劳动争议处理中的地位不同

【答案】BCDE

【解析】 调解委员会调解与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人民法院处理劳动争议时的区别是:①在劳动争议处理中的地位不同;②主持调解的主体不同;③调

解案件的范围不同;④调解的效力不同。

2[多选题]伤亡事故报告和处理制度的内容包括 (  )。

A.伤亡事故报告

B.企业职工伤亡事故分类

C.伤亡事故调查

D.伤亡事故赔偿支付标准

E.伤亡事故处理

【答案】ABCE

【解析】 伤亡事故报告和处理制度的内容包括:①企业职工伤亡事故分类;②伤亡事故报告;③伤亡事故调查;④伤亡事故处理。

3、在进行组织结构诊断时要分析组织关系,应弄清 (  )。

A.某个单位应同哪些单位和个人发生联系

B.某个单位要求别人给予何种配合和服务

C.某个单位考虑如何才能成为行业的领头

D.某个单位应当为别的单位提供哪些服务

E.内外环境变化引起企业哪些经营战略改变

【答案】ABD

【解析】在进行组织结构诊断时,需要进行组织结构调查、组织结构分析、组织决策分析和组织关系分析。其中组织关系分析主要是:分析某个单位应同哪些单位和个人发生联系?要求别人给予何种配合和服务?应对别的单位提供什么协作和服务?

4[多选题]绩效考评效标是指评价员工绩效的指标及标准,具体包括 (  )。

A.卓越性效标

B.特征性效标

C.结果性效标

D.行为性效标

E.一般性效标

【答案】BCD

【解析】 效标是指评价员工绩效的指标及标准,为了实现组织目标,对个人或集体的绩效应当达到的水平提出的要求。效标的类别有:①特征性效标,即考量员工是怎样的一个人,侧重点是员工的个人特质;②行为性效标,侧重点是考量“员工如何执行上级指令,如何工作”,这类效标对人际接触和交往频繁的工作岗位尤其重要;③结果性效标,其侧重点是考量“员工完成哪些工作任务或生产了哪些产品,其工作成效如何”,结果性效标最常见的问题是若干质化指标难以量化。

5[多选题]在企业员工培训活动中,教学形式受 (  )因素的影响。

A.教师

B.教材

C.课程

D.课件

E.教案

【答案】ABCE

【解析】 在企业员工培训活动中,教学形式主要受到教师、课程、教材、教案等各种因素的影响。

6[多选题]下列关于劳动者派遣管理的表述,正确的是 (  )。

A.劳动者派遣机构是实际劳动关系的主体之一

B.劳动者派遣机构是形式劳动关系的主体之一

C.派遣劳动者的接受单位是形式劳动关系的主体之一

D.派遣劳动者的接受单位是实际劳动关系的主体之一

E.派遣单位与被派遣的劳动者之间建立的不是劳动关系

【答案】BD

【解析】 通过描述劳务派遣现象,可以将劳务派遣定性为广种组合劳动关系。在劳务派遣中存在着三种主体和三种关系。三种主体是:劳务派遣单位、接受单位与被派遣劳动者。三种关系是:劳务派遣单位与被派遣劳动者的关系、劳务派遣单位与接受单位的关系、接受单位与被派遣劳动者的关系。劳务派遣单位与被派遣劳动者依法签订劳动合同。劳务派遣中派遣单位与接受单位对于派遣劳动者两两之间的关系都是劳动关系。但是这两种劳动关系却不是完整的劳动关系。前者,即劳务派遣单位与被派遣劳动者的关系属于有“关系”没劳动的形式劳动关系;后者,即接受单位与被派遣劳动者的关系属于有劳动没“关系”的实际劳动关系,因而是不完聱的劳动关系。但是,将二者结合起来观察,它们则构成了一个完整的劳动关系,其运行适用

于劳动法范畴。

7[多选题]劳动争议仲裁的基本原则包括 (  )。

A.合议原则

B.强制原则

C.一次裁决原则

D.回避原则

E.区分举证责任原则

【答案】ABCDE

【解析】 劳动争议仲裁的原则包括:①一次裁决原则;②合议原则;③强制原则;④回避原则;⑤区分举证责任原则。

8[多选题]劳务派遣中存在的关系包括 (  )。

A.雇主与雇员

B.用人单位与就业中介机构

C.劳务派遣单位与用工单位

D.用工单位与被派遣劳动者

E.劳务派遣单位与被派遣劳动者

【答案】CDE

【解析】劳务派遣中存在三重关系:①劳动者派遣单位一被派遣劳动者,是有关系没劳动的“形式劳动”关系;②接受单位一被派遣劳动者,是有劳动没关系的实际劳动关系;③劳动者派遣单位一接受单位,是民事法律关系。

9[多选题]组织结构变革常招致各方面的抵制和反对,人们反对变革的根本原因在于 (  )。

A.改革方式太过于激烈

B.生产经营情况更加恶化

C.改革使他们失去了工作的安全感

D.一部分员工与领导因循守旧

E.改革冲击他们已习惯的工作方法

【答案】CDE

【解析】 人们反对变革的根本原因有:由于改革冲击他们已习惯了的工作方法和已有的业务知识和技能,使他们失去工作安全感;一部分领导与员工有因循守旧思想。

10[多选题](  )属于根据争议标的划分的劳动争议范畴。

A.关于劳动权利的争议

B.关于工作时间的争议

C.关于休息休假的争议

D.关于保险福利的争议

E.关于劳动利益的争议

【答案】BCD

【解析】 按照劳动争议的标的,劳动争议可以划分为:①劳动合同争议。解除、终止劳动合同而发生的争议。因开除、除名、辞职等对适用条件的不同理解与实施而发生的争议。②关于劳动安全卫生、工作时间、休息休假、保险福利而发生的争议。③关于劳动报酬、培训、惩罚等因适用条件的不同理解与实施而发生的争议等。

学一网全国人力资源管理师二级技师考试网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