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中学教师 > 章节练习 > 正文

2019人力资源管理师考试大纲易考知识点4发表时间:2019-06-25

1[多选题]以下关于人力资源预测方法的说法,正确的是 (  )。

A. 马尔可夫法可以预测企业的人力资源需求

B. 经济计量模型法其实是一种转移概率矩阵

C. 马尔可夫法可以预测企业的人力资源供给

D. 灰色预测模型法的本质也是经济计量模型法

E. 回归分析法本质上是经济计量模型法

【参考答案】 ACDE

【参考解析】 此题全面考核对于各种定量预测方法概念的掌握。①马尔可夫分析法通过观察历年企业内部人数的变化,找出组织过去人事变动的规律,由此推断未来的人事变动趋势和状态,既可以预测企业的人力资源需求,也可以预测企业内部的人员供给情况。它实际上是一种转移概率矩阵。②趋势外推法和回归分析法本质上都是经济计量模型法。③灰色预测模型法的本质也是经济计量模型法。

2[多选题]在制定培训规划时,应在 (  )之间进行综合平衡。

A. 培训项目与培训完成期限

B. 培训费用与企业人工成本

C. 企业正常生产与培训项目

D. 培训费用与员工培训意愿

E. 员工培训与个人职业生涯规划

【参考答案】 ACE

【参考解析】 制定培训规划时,主要从五个方面进行综合平衡:①在培训投资与人力资源规划之间进行平衡;②在企业正常生产与培训项目之间进行平衡;③在员工培训需求与师资来源之间进行平衡;④在员工培训与个人职业生涯规划之间进行平衡;⑤在培训项目与培训完成期限之间进行平衡。

3[多选题]对培训进行结果评估的具体方法有 (  )。

A. 360度评估

B. 离职率分析

C. 电话访谈法

D. 缺勤率分析

E. 成本效益分析

【参考答案】 BDE

【参考解析】 结果评估是第四级评估,通过对质量、数量、安全、销售额、成本、利润、投资回报率等企业或学员上司关注的并且可量度的指标进行考查,与培训前进行对照,判断培训成果的转化情况。结果评估的具体方法是:个人与组织绩效指标、生产率、缺勤率、离职率、成本效益分析、组织气候等资料分析、客户与市场调查、360度满意度调查。

4[多选题]考核性测评的主要特点是 (  )。

A. 结果不公开

B. 系统性强

C. 测评标准刚性强

D. 概括性较强

E. 有较高的信度与效度

【参考答案】 DE

【参考解析】 考核性测评又称鉴定性测评,是指以鉴定或者验证是否具备某种素质以及具备的程度为目的的测评,它经常穿插在选拔性测评中,主要特点为:①概要性;②结果要求有较高的信度与效度。

5[多选题]以下属于企业人员内部供给预测方法的是 (  )。

A. 生产函数模型法

B. 经验推断法

C. 人力资源信息库

D. 定员分析法

E. 管理人员接替模型

【参考答案】 CE

【参考解析】 企业人员内部供给预测的方法是:①人力资源信息库:具体分为针对一般员工的技能清单和针对管理人员的管理才能清单。②管理人员接替模型:最简单而有效的方法。③马尔可夫模型:分析组织人员流动的典型矩阵模型,其基本思想是:通过发现组织人事变动的规律,推测组织在未来的人员供给情况。

6[多选题]以下关于比率量表的说法,正确的是 (  )。

A. 表中没设立绝对零点

B. 可以进行四则运算

C. 测量水平最高的量表

D. 可以用几何平均数

E. 采用的统计方法单一

【参考答案】 BCD

【参考解析】 比率量表是测量水平最高的量表,也被科学家认为是较为理想的量表。一个比率量表除含有类别、等级、等距等量表的特征外,还有一个具有实际意义的绝对零点。可以进行加减乘除的四则运算,能最广泛地应用统计方法,还可使用几何平均数和相对差异量等统计方法。

7[多选题]平衡计分卡能够帮企业有效地解决一些关键问题,如企业 (  )。

A. 绩效考评

B. 员工招聘配置

C. 员工薪酬

D. 员工培训开发

E. 战略实施

【参考答案】 AE

【参考解析】 平衡计分卡(BSC)从四个不同的角度,即财务、客户、内部流程、学习与成长,衡量企业的业绩。从而帮助企业解决两个关键问题:有效的企业绩效评价和战略的实施。

8、实行经营者年薪制应具备一定的条件,这些条件包括 (  )。

A. 完善的群众监督机制

B. 完善的竞争机制

C. 健全的经营者人才市场

D. 完善的薪酬制度

E. 明确的经营者业绩考核指标体系

【参考答案】 ABCE

【参考解析】ABCE,具备的条件有:健全的经营者人才市场,完善的竞争机制,明确的经营者业绩考核指标体系,健全的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完善的群众监督制度。

9[多选题]员工培训评估时,投资回报率的评估标准包括 (  )。

A. 劳动效率

B. 直接成本

C. 专利项数

D. 间接成本

E. 质量要求

【参考答案】 BD

【参考解析】 投资回报率指培训项目的货币收益和培训成本的比较。投资回报率的主要衡量标准是直接成本和间接成本。主要的测量方法是预算和统计分析。

10、从薪酬调查的 (  )来看,薪酬调查可以分为薪酬市场调查和员工薪酬满意度调查。

A. 对象

B. 方法

C. 组织者

D. 方式

E. 具体内容

【参考答案】 AE

【参考解析】选AE,从薪酬调查的具体内容和对象来看,薪酬调查分为薪酬市场调查和企业员工薪酬满意度调查。

学一网全国人力资源管理师二级技师考试网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