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中学教师 > 章节练习 > 正文

2019人力资源管理师考试大纲易考知识点8发表时间:2019-06-25

1[多选题]对培训效果进行学习评估的具体方法有 (  )。

A.访谈法

B.角色扮演

C.演讲法

D.行为观察

E.笔试法

【答案】 BCE

【解析】 学习评估是第二级评估,着眼于对学习效果的度量,即评估学员在知识、技能、态度或行为方式方面的收获。学习层面的评估包括提问法、角色扮演、笔试法、口试法、演讲、模拟练习与演示、心得报告与文章发表。

2、劳务派遣现象的成因主要有 (  )。

A.为强化劳动法制提供条件

B.降低劳动管理成本

C.减轻企业参加社会保险的负担

D.促进就业与再就业

E.满足外国组织驻华代表机构等特殊单位的需求

【答案】 ABDE

【解析】劳务派遣的成因有:①降低劳动管理成本:劳务派遣单位的出现是劳动管理专业化分工的必然结果。②促进就业:劳务派遣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满足下述人员的就业:人力资本存量比较低,自身就业能力比较弱,短期难以找到稳定就业岗位的人员;人力资本存量比较高,就业能力比较强,劳动力市场相对比较稀缺,但不满足于固定在某一个用人单位的人员,他们通过劳务派遣的形式实现灵活就业,增加个人的收益;有一定人力资本存量,其内部结构不均衡,通过劳务派遣形式积累工作经验的人员等。③为强化劳动法制提供条件:劳动关系的复杂化使得劳动法获得极大的发展,劳动标准日益增多,劳动关系的法律调整受到整个社会的普遍关注,中小企业内部制度的某些空白,相关劳动法律、法规的某些缺陷以及节约管理成本的要求,使其没有充分的能力处理劳动法律事务,需要专业的机构协作管理等。④满足外国组织驻华代表机构等特殊单位的需求。

3、以下属于绩效考核的特征性效标的有 (  )。

A.领导技能

B.员工可靠度

C.沟通能力

D.员工忠诚度

E.工作态度

【答案】 ABCD

【解析】特征性效标,即考量员工是怎样的一个人,侧重点是员工的个人特质,如忠诚性、可靠度、沟通能力、领导技巧等。

4、宽带式薪酬结构要求企业必须具有相应的 (  )。

A.生产文化

B.绩效文化

C.团队文化

D.沟通文化

E.制度文化

【答案】 BCD

【解析】宽带式工资要求企业必须形成相应的绩效文化、团队文化、沟通文化、参与文化。如果企业不具备这样的条件,或者是没有任何先期的准备就盲目追随潮流,那么实施宽带式工资结构将会带来负面效果。

5[多选题]战略导向的KPI体系的意义体现在 (  )。

A.具有战略导向的牵引作用

B.是企业实施战略规划的重要工具

C.能够最大限度地激发员工的斗志

D.能够调动全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E.是激励和约束企业员工行为的一种新型机制

【答案】 ABCDE

【解析】 建立战略导向的KPI体系的意义是:①使KPI体系不仅成为激励和约束企业员工行为的一种新型的机制,同时还要发挥KPI体系战略导向的牵引作用。②通过企业战略目标的层层分解,将员工的个人行为与部门的周标相结合,使KPI体系有效地诠释与传播企业的总体发展战略,成为实施企业战略规划的重要工具。③彻底转变传统的以控制为中心的管理理念。战略导向的KPI体系更加强调对员工的行为激励,最大限度地激发员工的斗志,调动全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6[多选题]培训评估结果应及时反馈给 (  )。

A.培训主管

B.外部客户

C.(副)总经理

D.受训员工

E.受训员工的直接上级

【答案】 ACDE

【解析】 为了提高员工培训在企业人力资源开发中的地位和作用,必须将不同阶段的评估结果及时反馈给有关人员,这些人员具体包括:培训管理人员、高层的管理者、受训员工以及受训者的直接主管。

7[多选题]影响企业外部劳动力供给的地域性因素包括 (  )。

A.劳动力市场完善程度

B.企业所在地的人力资源现状

C.企业所在地对人才的吸引程度

D.企业薪酬对所在地人才的吸引程度

E.社会就业意识和择业心理偏好

【答案】 BCD

【解析】 影响劳动力供给的地域性因素包括:企业所在地的人力资源调整现状、所在地对人才的吸引程度、企业薪酬福利对所在地人才的吸引程度、企业本身对人才的吸引程度。劳动力供给的影响因素还包括全国性因素,如全国相关专业大学生毕业人数与分配情况、该行业全国范围的人才供需状况、全国范围从业人员的薪酬水平和差异等。

8[多选题]以下关于等距量表的说法,正确的有 (  )。

A.有绝对零点

B.数量差距相同

C.数量差距以相同的比例变化

D.没有绝对零点

E.在一个变量上对事物进行分类

【答案】 BD

【解析】 等距量表,除了具有类别和等级量表的性质外,要求一定数量差距在整个量表的阶梯上都是相同的,没有绝对的零点,只能做加减的运算,不能做乘除的运算。

9[多选题]企业不同的组织结构形式对应着不同的组织发展战略,下列选项中,相匹配的“战略一组织结构”组合是 (  )。

A.多种经营战略一矩阵制结构

B.扩大地区战略一职能制结构

C.增大数量战略一简单组织结构

D.人才培养战略一矩阵制结构

E.纵向整合战略一事业部制结构

【答案】 ABCE

10、以下属于工资集体协商内容的有 (  )。

A.工资分配形式

B.解除工资协议的程序

C.资金分配方法

D.变更工资协议的程序

E.工资协议的期限

【答案】 ABDE

【解析】工资集体协商内容是没有资金的分配方法的。

学一网全国人力资源管理师二级技师考试网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