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中学教师 > 章节练习 > 正文

2019年全国人力资源管理师二级技师考试模拟练习题(9)发表时间:2019-06-25

1[单选题]获得专利权的项目数属于(  )的绩效考评指标。

A.行为过程型

B.品质特征型

C.工作结果型

D.工作方式型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依据绩效考评指标的性质和侧重点,绩效考评指标体系包括:①品质特征型的绩效考评指标体系;②行为过程型的绩效考评指标体系;③工作 结果型的绩效考评指标体系。其中,工作结果型的绩效考评指标表现为某种实际的产出结果,如获得专利权的项目数、科研成果的水平等。

2[单选题]报告测评指导语的时间应控制在(  )分钟以内。

A.1

B.5

C.10

D.15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报告测评指导语的时间应控制在5分钟以内,时间过长容易引起测评人员的抵触情绪。

3[单选题]下列纠纷中,属于劳动争议的是(  )。

A.劳动者与用人单位因支付工资报酬引起的纠纷

B.企业不服劳动监察部门因执行劳动法引起的纠纷

C.厂长与职工因个人债务引起的纠纷

D.企业管理人员与职工思想意识观点不同引起的纠纷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劳动争议亦称劳动纠纷,是指劳动关系双方当事人之间因劳动权利和劳动义务的认定与实现所发生的纠纷。B项中纠纷的双方并非劳动关系双方当事人;CD两项中的纠纷不是因劳动权利和劳动义务的认定与实现而发生的。

4[单选题]人事小组的测评成员不包括(  )。

A.企业优秀员工代表

B.招聘岗位的资深任职人员

C.人员

D.招聘岗位所在部门的主管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人事小组测评成员应包含公司高层管理人员、人力资源管理人员、招聘岗位所在部门的主管、招聘岗位的资深任职者,并对测评小组进行培训。

5[单选题]以下关于成绩记录法的表述不正确的是(  )。

A.需要聘请外部专家参与评估

B.该方法有很强的适应性和有效性

C.与行为量表等考评方法结合效果会更好

D.由外部专家验证工作业绩是否真实准确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在采用成绩记录法进行绩效评估时,需要聘请外部专家参与绩效评估,但他们不是验证工作业绩是否真实准确,应该是对工作业绩进行评估,衡量被考评者的绩效是否符合预先设定的标准。

6[单选题]确定工资指导线水平应考虑的相关因素不包括(  )。

A.社会劳动生产率

B.社会就业状况

C.劳动力市场价格

D.人工成本水平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国家允许各地根据其具体情况确定当地工资指导线水平。工资指导线水平的制定应密切结合当地的宏观经济状况,综合考虑地区年度经济增长率、社会劳动生产率、城镇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城镇就业状况、劳动力市场价格、人工成本水平和对外贸易状况等相关因素制定。

7[单选题]将学员特点、学习内容和开展教学设计所涉及的辅助服务,如技术人员、经费、设备、仪器和进度表等影响因素,加以综合考虑,统筹安排。它体现的是(  )的主要优势。

A.迪克模型

B.肯普模型

C.加涅模型

D.布里格斯模型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国外几种常见的培训教学设计程序模式有:肯普的教学设计程序、加涅和布里格斯的教学设计程序、迪克和凯里的教学设计程序等。肯普模型 的主要优势是:将学员特点、学习内容和开展教学设计所涉及的辅助服务,如技术人员、经费、设备、仪器和进度表等影响因素,加以综合考虑,统筹安排。该模型 主要运用于课程、单元和课堂教学的设计。

8[单选题]以下关于宽带式工资结构的说法错误的是(  )。

A.宽带式工资结构有利于工作绩效的改进

B.宽带式工资结构支持直线型组织结构

C.宽带式工资结构有利于工作岗位变动

D.宽带式工资结构能引导员工自我提高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宽带式工资,又称工资宽带,它是对传统的垂直型工资结构的改进,本质上也是一种工资结构。宽带式工资结构支持扁平型组织结构。

9[单选题]某企业开展员工培训,从而降低事故发生率,降低成本,这种培训成果属于(  )。

A.认知成果

B.技能成果

C.情感成果

D.绩效成果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绩效成果可以用来评价受训者通过该项目培训对个人或组织绩效所产生的影响程度,同时也可以为企业人力资源开发及培训费用计划等决策提供依据。绩效成果包括由于员工流动率或事故发生率的下降导致的成本降低,以及产品产量质量的提高或顾客服务水平的改善。

10[单选题]在下述情形中,最容易体现出绩效评估中的晕轮效应的是(  )。

A.小张拥有硕士学位,其经理对他的工作成果的评价总是高于对学历较低的其他员工

B.小王在最近的一次谈判中表现突出,他的主管在业绩评估时给他的各项分数都比较高

C.学习成绩优秀的学生,常常被老师视为遵守纪律和品行优良的模范,容易得到“三好学生”之类的荣誉

D.新上任的总经理是个老成持重的人,他对工作态度谨慎的下级总是比较欣赏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晕轮误差又称晕轮效应、晕圈错误、光环效应,是指在考评中,因某一个人格上的特征掩蔽了其他人格上的特征。这一效应在绩效评估中的主要表现是:考评者往往带着某种成见来评定,或者凭着最初、最近印象来评定员工绩效。

学一网全国人力资源管理师二级技师考试网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