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中学教师 > 章节练习 > 正文

2019人力资源管理师考试大纲易考知识点6发表时间:2019-06-25

1[单选题]某主管总是给自己的得力助手打高分,给其他下属打低分,这体现了 (  )。

A. 晕轮效应

B. 感情效应

C. 近因效应

D. 首因效应

【参考答案】 B

【参考解析】 晕轮效应,亦称以点概面效应(美国科学家桑代克),由于某人某方面的品质和特征特别明显,使观察者容易产生清晰明显的错觉,忽略其他的品质和特征,从而做出片面的判断。近因误差,以近期的记忆代替整个测评时期的全部实际表现,导致测评结果的误差。感情效应,测评人员和被测对象之间的关系影响测评结果。首因效应,主要是第一印象影响测评结果。

2[单选题]以下不属于教学计划的设计原则的是 (  )。

A. 普遍性原则

B. 适应性原则

C. 针对性原则

D. 最优化原则

【参考答案】 A

【参考解析】 教学计划的设计原则是适应性原则、针对性原则、最优化原则和创新性原则。

3[单选题](  )是指对培训项目所取得的成效进行测试时,其测量结果的长期稳定程度。

A. 相关度

B. 信度

C. 区分度

D. 效度

【参考答案】 B

【参考解析】 信度是指对培训项目所取得的成效进行测试时,其测量结果的长期稳定程度。

4[单选题](  )不属于外部聘请师资的优点。

A. 选择范围较大

B. 带来全新理念

C. 提高培训档次

D. 培训易于控制

【参考答案】 D

【参考解析】 外部聘请师资的优点是:①选择范围大,可获取到高质量的培训教师资源;②可带来许多全新的理念;③对学员有较大的吸引力;④可提高培训档次,引起企业各方面的重视;

⑤容易营造气氛,获得良好的培训效果。

5[单选题]以下关于培训评估对象的说法,错误的是 (  )。

A. 受培训成本的限制,无需对所有培训活动进行评估

B. 新开发的课程应着重于课程设计、应用效果等方面

C. 新的培训方式应着重于培训目标、受训人员等方面

D. 新教员的教程应着重于教学方法、质量等综合方面

【参考答案】 C

【参考解析】 受到成本限制,不一定要对所有的培训进行评估,因此选定培训评估的对象要有针对性:①新开发的课程应着重于培训需求、课程设计、应用效果等方面;②新教员的课程应着重于教学方法、质量等综合能力方面;③新的培训方式应着重于课程组织、教材、课程设计、应用效果等方面。

6[单选题]人力资源内部供给预测的方法不包括 (  )。

A. 人力资源信息库

B. 马尔可夫模型

C. 管理人员接替模型

D. 回归分析法

【参考答案】 D

【参考解析】 人力资源内部供给预测的方法有三种。

(1)人力资源信息库:①技能清单:针对一般员工的特点,根据企业管理的需要,集中收集每个员工的岗位适合度、技术等级和潜力等方面信息,为人事决策提供可靠消息。②管理才能清单:反映管理者的管理才能即管理业绩,为管理人员的流动决策提供有效信息。

(2)管理人员接替模型:最简单而有效的方法。

(3)马尔可夫模型:分析组织人员流动的典型矩阵模型,其基本思想是通过发现组织人事变动的规律,推测组织在未来的人员供给情况。

7[单选题](  )不属于企业中层管理人员的培训目标。

A. 提高其经验、知识和技能

B. 培养业务骨干分子成为接班人

C. 使其适应不断变化的环境

D. 对目前的业务工作能更加熟练

【参考答案】 D

【参考解析】 中层管理人员培训的目标有:①提高其胜任未来工作所必需的经验、知识和技能;②使其适应不断变化的环境;③使其能够宣传和深化企业的宗旨、使命、信念、价值观和管理文化;④培养个别骨干分子成为企业未来高层管理人员的接班人。

8[单选题]薪酬调查分析报告的内容不包括 (  )

A. 调查实施情况分析

B. 薪酬政策分析

C. 薪酬水平调整建议

D. 薪酬满意度分析

【参考答案】 D

【参考解析】 薪酬调查分析报告应该包括薪酬调查的组织实施情况分析、薪酬数据分析、政策分析、趋势分析、企业薪酬状况与市场状况对比分析以及薪酬水平或制度调整的建议。

9[单选题]百分位法将岗位的所有薪酬调查数据从低到高排列,分为 (  )。

A. 2组

B. 5组

C. 10组

D. 20组

【参考答案】 C

【参考解析】 百分位法首先将某种岗位的所有薪酬调查数据从低到高排列,划分为10组,每组中所包含的样本数据分别为企业调查总数的10%;在百分位中的第5小组中的最后一个数据必然是所有数据的中值,可以用它来近似地代表当前市场上的平均薪酬水平。

10[单选题]以下不属于岗位工资制度的是 (  )。

A. 一岗一薪制

B. 技术工资制

C. 一岗多薪制

D. 薪点工资制

【参考答案】 B

【参考解析】 岗位工资制的主要类型有岗位等级工资制和岗位薪点工资制。其中,岗位等级工资制是指岗位按照重要程序进行排序,然后确定工资等级的工资制度,它又分为:①一岗一薪制:是指一个岗位只有一个工资标准,凡在同一个岗位上工作的员工都按照统一的工资标准获得工资;②一岗多薪制:是指一个岗位内设置几个工资标准以及反映岗位内部员工之间的劳动差别的岗位工资制度。

学一网全国人力资源管理师二级技师考试网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