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中学教师 > 章节练习 > 正文

2019人力资源管理师考试大纲易考知识点3发表时间:2019-06-25

1[多选题]对员工培训的绩效成果进行评估时,评估方法包括 (  )。

A. 态度调查

B. 原始记录

C. 现场观察

D. 定额标准

E. 统计日报

【参考答案】 BCE

【参考解析】 绩效成果可以用来评价受训者通过该项目培训对个人或组织绩效所产生的影响程度,同时也可以为人力资源开发及培训费用计划等决策提供依据。主要的评估标准是缺勤率、事故发生率、劳动效率和专利项数。测量方法包括:现场观察、原始记录和统计日报。

2[多选题](  )属于以技能为导向的工资结构。

A. 职务工资

B. 能力资格工资

C. 效益工资

D. 技术等级工资

E. 岗位工资

【参考答案】 BD

【参考解析】以技能为导向的工资结构特点是员工的工资主要根据员工所具备的工作能力与潜力来确定。职能工资、能力资格工资及我国过去工人实行的技术等级工资制度的工资结构都属于这种工资结构。 选择B、D。

3[多选题]员工素质测评的类型主要有 (  )。

A. 开发性测评

B. 选拔性测评

C. 综合性测评

D. 诊断性测评

E. 考核性测评

【参考答案】 ABDE

【参考解析】 员工素质测评的类型分为四类:选拔性测评、开发性测评、诊断性测评和考核性测评。

4[多选题]制定企业人员规划的基本原则包括 (  )。

A. 确保人力资源需求的原则

B. 保持稳定性的原则

C. 与战略目标相适应的原则

D. 保持适度流动性的原则

E. 与内外环境相适应的原则

【参考答案】 ACDE

【参考解析】 在制定狭义的企业人力资源规划即企业各类人员规划时,为了保证规划的正确性、科学性和有效性,应遵循以下原则:①确保人力资源需求的原则;②与内外环境相适应的原则;③与战略目标相适应的原则;④保持适度流动性的原则。

5、常用的薪酬调查方式有 (  )。

A. 企业之间相互调查

B. 问卷调查

C. 委托中介机构调查

D. 访谈调查

E. 采集社会公开信息

【参考答案】 ABCE

【参考解析】 根据课本P279-P281,答案应为ABCE。

6[多选题](  )能够引起测评结果的误差。

A. 晕轮效应

B. 感情效应

C. 参评人员训练不足

D. 近因误差

E. 测评的指标体系和参照标准不够明确

【参考答案】 ABCDE

【参考解析】 引起测评结果误差的原因有:①测评的指标体系和参照标准不够明确。②晕轮效应,亦称以点概面效应(美国科学家桑代克),由于某人某方面的品质和特征特别明显,使观察者容易产生清晰明显的错觉,忽略其他的品质和特征,从而做出片面的判断。③近因误差,以近期的记忆代替整个测评时期的全部实际表现,导致测评结果的误差。④感情效应。⑤参评人员训练不足。

7、关于工资集体协商的雇主代表,正确的说法有 (  )。

A. 可由雇员推举产生

B. 可由当地劳动行政部门指定

C. 可由企业法定代表人担任

D. 可由股东大会选出的代表担任

E. 可由企业法定代表人指定的其他人担任

【参考答案】 CE

【参考解析】工资集体协商代表应依照法定程序产生。雇员一方由工会代表,未建立工会的企业,由雇员民主推举代表,并得到半数以上雇员同意;雇主一方由企业法定代表人代表或由法定代表人指定的其他人员代表。

8、年薪制中,基本工资的决定因素有 (  )。

A. 市场工资水平

B. 员工平均工资水平

C. 企业经济效益

D. 员工绩效考评结果

E. 生产经营规模

【参考答案】 ABCE

【参考解析】年薪制的基本薪酬主要根据市场薪酬水平和企业经济效益水平、生产经营规模以及企业员工平均薪酬水平而定,正确答案:A、B、C、E。

9[多选题]开发培训教材的方法有 (  )。

A. 向政府购买

B. 资料包的使用

C. 开发可利用的信息资源

D. 设计视听资料

E. 利用可开发的学习资源组成活的教材

【参考答案】 BCDE

【参考解析】 开发培训班教材的方法有:①培训课程教材应切合学员的实际需要,而且必须是足够的能反映该领域内最新信息的材料。②资料包的使用。③利用一切可开发的学习资源组成活的教材。④尽可能地开发一切所能利用的信息资源,利用现代科学技术的先进成果,把单一的文字扩充到声、像、网络,以及其他各种可利用的媒体。⑤设计视听材料。

10[多选题]设计培训课程时,选择课程内容的原则包括 (  )。

A. 适应多样化的学员背景

B. 满足学员在时间方面的需求

C. 使学员掌握生产技术和技能

D. 选择相同难度的课程内容进行组合

E. 缺少什么培训什么,需要什么培训什么

【参考答案】 ABCE

【参考解析】 课程内容的选择是课程设计的核心问题,它以“缺少什么培训什么,需要什么培训什么”为原则,具体内容如下:①使学员掌握生产技术和技能;②适应多样化的学员背景,选择不同难度的课程内容进行课程水平的多样组合;③满足学员在时间方面的需求,开发不同时间跨度的课程组合;④根据培训在技能方面的要求,确定课程内容、难度、时间三要素的组合方式。

学一网全国人力资源管理师二级技师考试网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