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中学教师 > 章节练习 > 正文

2019年人力资源管理师二级理论知识考试试题及答案解析(8)发表时间:2019-06-25

1[单选题]以下关于培训费用的说法错误的是(  )。

A.是指企业在员工培训过程中所发生的一切费用之和

B.间接培训成本是指在培训组织实施过程之外企业所支付的费用

C.由培训之前的准备工作和培训实施过程中各项活动的费用构成

D.直接培训成本是在培训组织实施过程中培训者与受训者的一切费用总和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训费用即培训成本,它是指企业在员工培训的过程中所发生的一切费用,包括培训之前的准备工作,培训的实施过程,以及培训结束之后的效 果评估等各种与之相关活动的各种费用的总和。培训成本由两个部分构成:①直接培训成本,指在培训组织实施过程之中培训者与受训者的一切费用总和;②间接培 训成本,指在培训组织实施过程之外企业所支付的一切费用总和。

2[单选题]关于以工作和任务为中心的职能制组织结构模式,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其结构不稳定

B.员工不能了解任务之问的关联性

C.适用于规模较大的企业

D.不包括矩阵结构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以工作和任务为中心设计的部门内部结构包括:直线制、直线职能制、矩阵结构(任务小组)等模式。这种结构模式具有明确性和高度稳定 性,但是组织中的每一个人往往只了解自己的工作和任务,很难了解整体的任务并把自己的工作和它联系起来。这种结构模式适用于企业规模较小或外部环境变化不 大的情形。

3[单选题]以下对人力资本的理解不正确的是(  )。

A.人力资本是活的资本

B.人力资本凝结于劳动者体内

C.人力资本是有形资本

D.人力资本内含一定经济关系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C项,人力资本是无形的。人力资本以一种无形的形式存在,必须通过生产劳动方能体现出来。

4[单选题]成熟期企业不适宜采取的营销策略是(  )。

A.市场改良

B.市场营销组合改良

C.产品改良

D.增强销售渠道功效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处于成熟期的产品,企业只要保住市场占有率,就可获得稳定的收入和利润。但企业不应满足保持既得利益,而应积极进攻,这才是最好的防 御。所以,成熟期企业的营销重点是维持市场占有率并争取利润最大化。企业可以采取市场改良、产品改良或市场营销组合改良等营销策。

5[单选题]面试考官衡量应聘者素质时,应考虑的前提因素是(  )

A.公司岗位需求

B.应聘者能力水平

C.公司发展战

D.应聘者发展潜力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面试考官衡量应聘者的素质时,应以公司岗位需求为前提,着眼于应聘者的长期发展潜力,判定其是否符合公司的需要。

6[多选题]人格测验主要测量(  )等个性心理特征。

A.价值观

B.态度

C.兴趣

D.能力

E.性格

参考答案:ABCE

参考解析:人格测验是心理测验的主要类型之一,其测量的内容主要是性格、气质、兴趣、态度、情绪、动机、价值观等个性心理特征,亦即个性中除能力以外的部分。

7[多选题]下列关于合评法的描述正确的是(  )。

A.考评的侧重点具有双重性

B.考评的是团队

C.考评量表采用五级评定等级

D.重视个人贡献

E.表格现实简单便于填写说明

参考答案:ABE

参考解析:合成考评法具有以下几个特点:①所考评的是一个团队而不是某个员工,更加重视集体的凝聚力,立足于团队合作精神的培育;②考评的侧重 点具有双重性,既考虑到岗位职责和本岗位的现实任务,又注重对团队员工个人潜能的分析与开发;③表格现实简单便于填写说明;④考评量表采用了三个评定等 级,即极好、满意和不满意。

8[多选题]下面属于法律渊源的有(  )。

A.正式解释

B.劳动法律

C.地方性劳动法规

D.劳动规章

E.国务院劳动行政法规

参考答案:ABCDE

参考解析:法律渊源是指具有法的效力作用和意义的法或法律的外在表现形式。法律渊源的类别包括:①宪法中关于劳动问题的规定;②劳动法律;③国务院劳动行政法规;④劳动规章;⑤地方性劳动法规;⑥我国立法机关批准的相关国际公约;⑦正式解释。

9[多选题]无领导小组讨论的优点包括(  )。

A.具有生动的人际互动效应

B.题目的质量影响测评的质量

C.讨论过程真实、易于评价

D.被评价者难以掩饰自己特点

E.对评价者和评价标准的要求较高

参考答案:ACD

参考解析:无领导小组讨论的优点包括:①具有生动的人际互动效应;②能在被评价者之间产生互动;③讨论过程真实,易于客观评价;④被评价者难以 掩饰自己的特点;⑤测评效率高。无领导小组讨论的缺点在于:①题目的质量影响测评的质量;②对评价者和测评标准的要求较高;③应聘者表现易受同组其他成员 影响;④被评价者的行为仍然有伪装的可能性。BE两项属于无领导小组讨论的缺点。

10[多选题]360度考评中,客户评价要求客户对员工的(  )进行评价。

A.心理素质

B.服务态度

C.沟通能力

D.服务质量

E.工作数量

参考答案:BD

参考解析:360度考评中,客户评价是指让客户对员工的服务态度和服务质量进行评价。这种评价方式对从事服务业、销售业的人员特别重要。因为顾客是产品和服务的直接接受者,他们最清楚员工的服务质量和服务态度,以及行销技巧等方面的表现。

学一网全国人力资源管理师二级技师考试网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