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中学教师 > 章节练习 > 正文

2019年人力资源管理师二级理论知识考试试题及答案解析(7)发表时间:2019-06-25

1[多选题]员工培训评估时,投资回报率的评估标准包括(  )。

A.劳动效率

B.直接成本

C.专利项数

D.间接成本

E.质量要求

参考答案:BD

参考解析:对培训效果的评估根据认知成果、技能成果、情感成果、绩效成果及投资回报率五大类培训的成果,提出具体的评估标准和衡量的方法。其中,投资回报率的评估标准包括直接成本和间接成本等。

2[多选题]对薪酬调查的数据进行整理、分析时,可以采取的方法有(  )。

A.数据排列法

B.频率分析法

C.回归分析法

D.离散分析法

E.图表分析法

参考答案:ABCDE

参考解析:在对调查数据进行整理汇总、统计分析时,可根据实际情况选取以下方法:①数据排列法;②频率分析法;③趋中趋势分析;④离散分析;⑤回归分析法;⑥图表分析法。

3[多选题]有关薪酬计划,下列说法正确的有(  )。

A.单一的增薪率对原来薪酬水平低的员工更有利

B.企业要避免同时采用从上而下法和从下而上法

C.相对从下而上法,从上而下法更能调动员工的积极性

D.在从下而上法中,部门的薪酬预算是由部门自己提出的

E.在从上而下法中,各部门员工的薪酬总和应不高于各部门所能分配到的总额

参考答案:DE

参考解析:A项,单一的增薪率会导致原有薪酬水平较高的员工的薪酬增加较多,而原有薪酬水平较低的员工实际得益较小;B项,由于从上而下法和从 下而上法各有优劣,通常企业会同时采用这两种方法;C项,从上而下法虽然可以控制总体的薪酬成本,但缺乏灵活性,而且确定薪酬总额时主观因素过多,降低了 计划的准确性,不利于调动员工的积极性。

4[多选题]企业能力效率分析主要包括(  )。

A.生产率

B.各种投入要素的成本

C.工艺设计水平

D.产能的利用程度

E.能否一贯地提供满足用户需要的产品和服务

参考答案:ABCD

参考解析:分析企业能力时,效率和效果是两个主要的标准。影响企业经营活动的效率因素主要包括:①各种投入要素的成本,如原材料、劳动力等生产要素;②生产率,即单位要素的产出;③工艺设计水平;④产能的利用程度。

5[单选题]根据我国法律规定,劳动争议的申诉时效为(  )日。

A.7

B.15

C.30

D.60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根据我国法律规定,劳动争议的申诉时效为60日,即提出仲裁要求的一方应在劳动争议发生之日起的60日内向劳动争议仲裁机构提出申请,超过60日,仲裁委员会可以不予受理。

6[多选题]总结预演结果,准备试点的工作包括的步骤有(  )。

A.检查课程目标并修改课程内容

B.进行修改活动

C.增加直观课件内容

D.核查资料

E.调整培训风格

参考答案:ABDE

参考解析:总结预演结果,准备试点的工作步骤包括:①检查课程目标并修改课程内容;②修改活动;③核查资料;④调整培训风格。

7[多选题]工资调整的具体类型包括(  )。

A.物价性调整

B.工龄性调整

C.定期性调整

D.效益性调整

E.考核性调整

参考答案:ABDE

参考解析:工资调整主要是指工资标准的调整。从具体内容来看,工资调整可以分为:工资定级性调整、物价性调整、工龄性调整、奖励性调整、效益性调整和考核性调整。

8[多选题]劳动争议当事人的权利包括(  )。

A.当事人有直接回避的权利

B.当事人有强制执行的权利

C.当事人有自行和解的权利

D.当事人有提出主张、提供证据的权利

E.当事人有提出仲裁申请、答辩的权利

参考答案:CDE

参考解析:劳动争议当事人的权利包括:①当事人有提起仲裁申请、答辩、变更申诉请求、撤诉、要求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公正调解和裁决的权利;②当 事人有委托代理人参加仲裁活动的权利;③当事人有申请回避的权利;④当事人有提出主张、提供证据的权利;⑤当事人有自行和解的权利;⑥当事人有不服仲裁裁 决向人民法院起诉的权利;⑦当事人有申请执行的权利。

9[多选题]关于工资等级,下列表述正确的有(  )。

A.工资等级往往与岗位等级相适应

B.工资等级之间的工资标准是可以重叠的

C.在宽泛式工资等级类型中,每等级的工资浮动幅度一般要小一些

D.分层式工资等级类型常出现在不成熟的、业务灵活性强的企业中

E.在岗位不变动情况下,工资的变动范围一般不超出工资等级的上、下限

参考答案:ABE

参考解析:C项,宽泛式工资等级类型,由于等级较少,所以每等级的工资浮动幅度要大一些;D项,分层式工资等级类型的特点是企业包括的工资等级 比较多,呈金字塔形排列,员工工资水平的提高是随着个人岗位级别向上发展而提高的,因而在成熟的、等级型企业中常见。而宽泛式工资等级类型常出现在不成熟 的、业务灵活性强的企业中。

10[综合题]根据案例,回答问题:

HS是一家具有60多年历史的大型国有制造企业,主营业务为工程机械产品制造,人员规模2000余人,主要面对华北和西北市场。由于中国工程机 械市场在2001年爆发性增长,企业销售规模增长迅速,在2002年到2005年之间,销售收入从16亿增长到30亿左右,成为行业内领先品牌。然而,在 风光的销售业绩的背后,是企业内部的管理问题,其中最突出的就是薪酬问题。该企业目前有几种适用于不同类型岗位的工资制度。例如,(1)职能部门采用的是 以岗位工资为主导的工资制度,即在每月发放的工资中,岗位工资约占80%,绩效工资占20%左右;(2)技术部门实行的是组合工资制,它由基本工资、岗位 工资和项目奖金三部分组成;(3)车间工人采用的是计件工资加奖金的工资制度。

随着企业发展,高学历、高素质的员工越来越多,企业对产品研发、市场销售人员以及一线的生产工人的操作技能和专业能力要求越来越高。于是,分管 工作的副总经理张彬先生开始关注工资制度的改革问题,并考虑在企业推行技能工资制度的可能性,试图通过构建技能和能力工资体系,调动员工提升 个人能力素质的主动性,从而促进学习型组织的建立。

请结合本案例,说明企业推行技能工资制应当注意哪些问题?

参考解析:技能工资制是一种以员工的技术和能力为基础的工资。技能工资制与传统的岗位工资制不同,它强调根据员工的个人能力提供工资。而且,只有确定员工达到了某种技术能力标准以后,才能对员工提供与这种能力相对应的工资。

以技能为导向的工资结构的优点是有利于激励员工提高技术、能力。但也有不足,它忽了工作绩效及能力的实际发挥程度等因素,企业工资成本也比较高,而且适用范围窄,只适用于技术复杂程度高、劳动熟练程度差别大的企业,或者是处在艰难期,急需提高企业核心能力的企业。

并不是所有的企业都适合实行技能工资制,企业在决定制定或实行技能工资时,必须考察19身的生产经营情况、管理体制的环境。一般来说,企业还应 该考虑企业的文化、企业的岗位与人员结构、企业的经营目标等几个因素,尤其是企业文化这一因素,技能工资要求企业要有一种比较开放的、有利于员工参与的企 业文化,这样才能保证企业充分利用员工获得的新技术和新知识。因此,企业推行技能工资制时还应明确以下问题:

(1)明确技能工资的前提

①明确对员工的技能要求

实行以技能为基础的工资制度,企业必须清楚地表明企业对员工发展的要求,并且给员工更多的发展机会与空间。总体来说,就是要求尽量要少,而机会 尽量要多。企业应该让员工了解获得各种技术和能力所需的时间,也就是获得相应的工资所需的时问。企业通常是将复杂的技术和能力进行集合、分解,形成各种比 较简单的技能来降低要求,增加员工获得工资的可能性,从而提高员工学习新技能的积极性。

②制定实施与技能工资制度配套的技能评估体系任何工资计划都要对员工是否有资格获得相应的工资进行考察,技能工资制也不例外。由于技能工资的支 付标准比较抽象,所以更有必要对员工的技能水平进行认真的评估以检验员工是否具有获得某种工资的资格。这一过程相当复杂,需要用各种测试方法。各企业要根 据自身的实际情况选择适合自己的测试方法。在技能工资制度中,对员工的技能水平进行再评估也是十分重要的。定期的再评估能够保证员工不会忘记已经获得的知 识与能力,并进一步加深印象。再评估的期限不宜过长或过短,一般一年一次或两次。

③将工资计划与培训计划相结合在实行技能工资制时,企业必须给员工学习新技术、新知识的机会,只有这样才能调动员工的积极性。企业的培训计划就是最适合的方式。实践证明,只要将员工的工资与其技能相联系,员工参加企业培训的。

学一网全国人力资源管理师二级技师考试网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