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中学教师 > 章节练习 > 正文

2019年人力资源管理师二级理论考试复习试题及答案解析14发表时间:2019-06-25

题目1:下列关于劳务派遣的说法错误的是( )。

(A)劳务派遣单位可以向被派遣劳动者收取费用

(B)劳务派遣单位有义务将派遣内容告知劳动者

(C)劳务派遣单位对保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承担义务

(D)被派遣劳动者管理的特殊性在于避免可能出现的劳动歧视问题

正确答案:a

解  析:此题属于常规理解性题目。

“劳务派遣单位不得克扣接受单位按照劳务派遣协议支付给被派遣劳动者的劳动报酬。劳务派遣单位和接受单位不得向被派遣劳动者收取费用。”因此A说法错误,根据题意应选A

选项 B“劳务派遣协议应能保证派遣单位督促接受单位执行国家劳动标准和劳动条件的实现方式,劳务派遣单位有义务将派遣协议内容告知劳动者。”

选项 C “在劳务派遣的组合劳动关系的运行中,劳务派遣单位和接受单位都对保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承担义务。”

选项D “被派遣劳动者的管理,其管理的特殊性主要在于避免可能出现的劳动歧视问题,即单位的正式雇员与被派遣劳动者在地位、待遇等方面的差别对待。”

题目2:实行工资指导线制度的主要目的不包括( )。

(A)实现社会公平

(B)逐步提高工资水平

(C)调整、规范工资分配关系

(D)使雇员工资收入随企业效益增长而增长

正确答案:d

解  析:此题属于理解性题目。

“其主要目的是调整、规范工资分配关系,逐步提高工资水平,保证所有的劳动者分享经济社会发展的成果,实现社会公平。”

题目1:劳动力市场工资指导价位的制定步骤包括:①公开发布;②信息采集;③价位制定。排序正确的是( )。

(A)②③①

(B)③①②

(C)③②①

(D)①②③

正确答案:a

解  析:此题属于理解性题目。

“劳动力市场工资指导价位的制定分为信息采集、价位制定和公开发布三个步骤。”

题目2:在安全生产责任制中,( )在各自分管的工作范围内对安全卫生负责。

(A)工人

(B)各职能部门负责人

(C)总工程师

(D)分管安全卫生的负责人

正确答案:b

解  析:此题属于常规性题目。

“各职能部门、各级生产组织负责人在各自分管的工作范围内对安全卫生负责”

选项 A “工人在各自的岗位上承担严格遵守劳动安全技术规程的义务。”

选项C “总工程师负安全卫生技术领导责任”

选项D “分管安全卫生的负责人和专职人员对安全卫生负直接责任

学一网全国人力资源管理师二级技师考试网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