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中学教师 > 章节练习 > 正文

2019年人力资源管理师(二级技师)大纲重点试题及答案解析(15)发表时间:2019-06-25

1、以下关于工作岗位设计的说法正确的是( )。

A、要遵循明确任务目标的原则

B、“因人设岗”是设置岗位的基本原则

C、岗位应以“事”、“物”为中心设置

D、组织中的岗位设置是由该组织的领导决定的

E、岗位的权限是赋予岗位员工对人、财、物的支配使用权

【答案】:ACE,P15

【解析】:一般来说,某一组织中的岗位设置是由该组织的总任务决定的。“因事设岗”是设置岗位的基本原则。岗位是客观存在的,应以“事”和“物”为中心设置,而不是“因人设事,因人设岗”。

2、按照社会实体单位的性质和特点,人员编制可分为( )。

A、行政编制

B、企业编制

C、军事编制

D、机构编制

E、政府编制

【答案】:ABC,P25

【解析】:人员编制按照社会实体单位的性质和特点可分为:行政编制、企业编制、军事编制等。

3、制度的基本职能是围绕( )等环节展开的,要有效完成这些职能,企业必须加强各项基础工作。

A、计划

B、组织

C、监督

D、激励

E、惩罚

【答案】:ABCD,P45

【解析】:以上五种基本管理职能是围绕着计划、组织、监督、激励、协调和控制等管理环节展开的,要有效地完成这些职能,企业必须加强各项基础工作,建立、健全和完善人力资源管理制度体系,使其能与企业其他制度、规划相配合

4、政府有关部门发布的年度企业工资指导线包括( )。

A、基准线

B、控制下线

C、预警线

D、控制上线

E、平均线

【答案】:ABC,P53

【解析】:关注政府有关部门发布的年度企业工资指导线,用三条线即基准线、预警线和控制下线来衡量本企业生产经营状况,以确定工资增长幅度,维护企业和员工双方各自合法权益。

5、外部招募的优势包括( )。

A、带来新思想和新方法

B、树立企业的形象

C、外部招募成本比较小

D、存在着较小风险

E、有利于招聘一流人才

【答案】:ABE,P59-60

【解析】:相对于内部选拔而言,外部招募成本比较大,也存在着较大的风险,但有以下优势:1.带来新思想和新方法;2.有利于招聘一流人才;3.树立形象的

学一网全国人力资源管理师二级技师考试网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