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中学教师 > 章节练习 > 正文

2019年人力资源管理师二级大纲易考试题及答案解析(8)发表时间:2019-06-25

1[简答题]简述实施360度考评时需要注意的问题。

参考解析:实施360度考评方法时,应密切关注如下几个问题:

(1)确定并培训公司内部专门从事360度考评的管理人员。

(2)实施360度考评方法,应选择最佳的时机,在组织面临士气问题、处于过渡时期,或走下坡路时,不宜采用360度考评的方法。

(3)上级主管应与每位考评者进行沟通,要求考评者对其意见承担责任,确保考评者的意见真实可靠。

(4)使用客观的统计程序。

(5)防止考评过程中出现作弊、合谋等违规行为。

(6)准确识别和估计偏见、偏好等对业绩评价结果的影响。

(7)对考评者的个别意见实施保密,确保每位接受评价的员工无法获知任一考评者的评价意见,上级评价除外。

(8)不同的考评目的决定了考评内容的不同,所应注意的事项也有所不同。

2[简答题] 简述在进行组织变革时,应注意遵循三项基本原则。

参考解析:

(1)以系统为主,以功能为辅的原则。从系统论的角度分析,任何分散的个体结合成组织后,都能产生“组织效应”,从而形成新的更大的功能,这就 是人们常说的“1+1>2”,而过多地强调原有的“1”和“1”的功能,力量就会抵消,结果就会产生“1+1<2”的现象。

(2)以效率为主,以结构为辅的原则。效率是企业所有活动的综合表现和追求的结果,企业所有的经营活动,必须为企业的战目标服务,所以在分析组 织结构时,组织机构越简单,越直接,其效率就越高,使指挥系统更灵敏,使沟通联络系统更准确,使反馈系统更及时。这也就是为什么扁平化组织日益趋向流行的 原因。

(3)以工作为主,层次为辅的原则。工作(任务)是实现企业战目标的最直接的活动,组织层次是实现企业战目标的保障,保障得越有力,活动越有 效,就越能加速实现企业战目标,所以在设置和调整组织结构时,考虑管理层次和管理幅度时必须以工作分析为前提,防止出现帕金森现象,因为企业中有的管理人 员往往喜欢增加编制和层次,从而扩大自己的价值和影响,但许多组织的层次和编制往往是没有必要的,这些没有必要的层次和编制,对管理者个人来说,可能是有 利的,当结构中多了一个层次,他们的职位就高升一级,可对组织来说,就增加一个包袱,对实现企业战目标来说,就多了一层障碍。

3[单选题] 设计绩效考评指标体系的步骤如下,排序正确的是(  )。

①工作分析;②指标调查;

③理论验证;④修改调整

A.①②③④B.③①②④C.①③②④D.②③①④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绩效考评指标体系的设计程序:工作分析(岗位分析);理论验证;进行指标调查,确定指标体系;进行必要的修改和调整

4[单选题] 主要用于考察被测评者分析问题的能力、语言表达能力及影响力的题目类型是(  )

A.开放式问题B.两难式问题C.排序选择型问题D.资源争夺型题目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两难式问题是指让被测评者在两种互有利弊的选项中选择其中的一种,并说明理由。主要用于考察被测评者分析问题的能力、语言表达能力及影响力。这种题目易于引起争论,使被测评者综合发挥自己的能力。

5[单选题] 绩效管理的核心是(  )

A.绩效沟通B.绩效辅导C.绩效反馈D.绩效计划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绩效沟通是绩效管理的核心,是指考核者与被考核者就绩效考评反映出的问题以及考核机制本身存在的问题展开实质性的面谈,并着力于寻求应对之策,服务于后一阶段企业与员工绩效改善和提高的一种管理方法。

6[多选题] 敏感性训练的目标一股包括(  )。

A.更新受调者的价值观念

B.更好地理解群体活动过程

C.更好地洞悉自己的行为

D.提高受训者的扰压能力

E.通过群体活动培养判断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参考答案:B,C,E

参考解析:敏感性训练又称为“T小组”“恳谈小组”或者“领导能力培训”,这是一种颇有争议的管理人员培养方法。敏感性训练的目标一般包括: (1)使个人能更好地洞悉自己的行为,明白自己在他人心目中的“形象”。(2)更好地理解群体活动过程。(3)通过群体活动培养判断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学一网全国人力资源管理师二级技师考试网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