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中学教师 > 章节练习 > 正文

2019年人力资源管理师二级大纲易考试题及答案解析(7)发表时间:2019-06-25

1[单选题]劳动力需求的自身工资弹性是(  )变动对工资率变动的反应程度。

A.劳动力需求B.劳动力供给C.劳动力需求量D.劳动力供给量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劳动力需求量变动对工资率变动的反应程度定义为劳动力需求的自身工资弹性。其计算公式是:劳动力需求量变动的百分比与工资率变动的百分比的比值。

2[简答题]简述多维立体组织结构的主要优点。

参考解析:

(1)能够使产品事业部、地区事业部与专业职能参谋部门三方面都能从整个组织的全局考虑问题,从而减少部门间的摩擦,互通信息,集思广益,共同决策。

(2)能够最大限度满足客户的要求。

(3)在分权的基础上,能够确保职能目标的实现。

(4)使人力资源在多种产品线之问灵活共享。

(5)能适应不确定性环境的变化,进行复杂决策的需要。

(6)主要应用于跨国公司和规模巨大的跨地区公司。

3[简答题]简述培训课程体系设计定位的含义。

参考解析:

这个工作包含了两个方面的含义:一方面是要确定培训课程的类别;另一方面是在层次上给它定位,由此决定培训课程和项目的目标,各个课程要素的选择也要以此为依据。

(1)培训课程的类别。

1)培训课程应达到的全部目标分为三个领域,即由知识掌握、理解与发展诸目标组成的认知领域;由兴趣、态度、价值观和正确判断力、适应性的 发展诸目标组成的情感领域;由各种技能和运动技能诸目标组成的精神运动领域,这三大领域的目标各自又可以进行细分,从而形成目标层次体系。

2)以培训目标为中心,课程设计应当遵循一种系统反馈矫正的目标程序,这一过程可以概括为:目标定向—实施教学—形成性测试—反馈矫正—平行性测试。

(2)培训课程性质与任务层次。现代培训按其性质分为五个层次,即知识培训、技能培训、思维培训、观念培训、心理培训。

(3)培训课程系列的编排。培训课程的编排主要根据接受培训的对象而定。对于一个企业来讲,培训对象从总体上可以分为两类:一类是内部培训对 象,主要是指企业内部员工;另一类是企业外部人员,主要是指企业外部顾客以及经销商、代理商等。而对内部培训对象一般又有两种分类的方法,一是按进入企业 的时间长短分为新老员工;二是按工作性质不同分为生产人员、新产品开发人员、管理人员以及其他业务人员等。对新老员工的培训内容,大体上可以分为技术能 力、人际关系沟通能力和创新决策能力三类。

1)新员工培训课程。应主要体现在企业概况认识、企业文化、企业管理制度、工作岗位职能等方面,其余的时间新员工应更多地参与到企业的相关部门进行实习,以便尽快对企业有全面深入的了解。而对老员工的培训,则应着重于引导他们的自我指导式学习,强化他们的学习能力。

2)生产人员培训课程。除了人际关系和创新能力方面的培训以外,主要侧重的是技术能力的培训,所以这类培训通常称为岗位练兵,主要根据岗位技能分析所确定的培训需求来制定培训计划的内容,各技术岗位的要求不同,所培训的内容也不同。

3)新产品开发人员培训课程。应注重于培养新产品开发人员以顾客为导向的思想理念,注重开发和培养他们的创新思维和能力以及加深相应的产品专业知识。

4)管理人员培训课程。可以按照岗位职责和管理者在企业管理中所处的层次来确定。

5)对其他业务人员的培训。主要是指对企业的销售人员和其他服务人员的培训。

4[简答题]简述企业组织结构设计的基本原则。

参考解析:

(1)任务与目标原则。

(2)专业分工和协作的原则。

(3)有效管理幅度原则。

(4)集权与分权相结合的原则。

(5)稳定性和适应性相结合的原则。

5[多选题]影响销售渠道选择的因素有(  )。

A.产品因素

B.市场因素

C.企业因素

D.国家法律约束

E.中间商的特性

参考答案:A,B,C,D,E

参考解析:影响销售渠道选择的因素包括产品因素、市场因素、企业因素,以及企业的营销意图、国家的法律约束、中间商的特性等。

6[单选题]领导行为风格与下属参与决策相联系,讨论如何选择领导的方式和参与决策的形式以及参与程度的是(  )。

A.费德勒的权变模型B.领导情境理论C.路径一目标理论D.参与模型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弗罗姆和耶顿提出了“领导者参与模型”。他们把领导行为风格与下属参与决策相联系,并在具体情境和工作结构下讨论如何选择领导方式和参与决策的形式以及参与的程度。

学一网全国人力资源管理师二级技师考试网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