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中学教师 > 章节练习 > 正文

2019年人力资源管理师二级大纲易考试题及答案解析(6)发表时间:2019-06-25

1[单选题] 在劳务派遣中,( )的关系属于有“关系”没劳动的形式劳动关系

A.用工单位与被派遣劳动者

B.用工单位与劳务派遣单位

C.劳务派遣机构与被派遣劳动者

D.雇主与雇员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派遣单位与被派遣劳动者关系属于有“关系”没劳动的形式劳动关系

2[简答题]简述年度培训计划设计的基本程序。

参考解析:

(1)前期准备。本阶段工作自上而下启动,主要工作包括上年度培训总结、本年度计划制定工作、培训年度计划制定动员会(宣传年度计划项目进程等)、面对各机构或部门的宣传鼓动等。

(2)培训调查与分析研究。本阶段要求召开统一培训会议来推动,主要工作包括内部访谈与收集信息、现况分析与策思考、机制评价、资源评估、培训计划分解、公司高层培训工作意见等。

(3)年度培训计划的制定。本阶段采用自下而上方法,初步形成年度培训计划。其基本步骤如下:

1)培训部门分析组织层面的培训需求,作为年度培训计划的方向。具体手段是根据人力资源战进行培训运作计划分解。

2)各部门或下属机构根据自身需求情况制定初步的部门级年度培训开发计划,这个计划体现员工培训需求和部门培训需求两个层次。主要手段有员工访谈调查、直线经理考核及改进意见采集等。

3)培训部门负责综合所有年度培训计划,并进行评价论证与协调;对计划序列重新排列项目组合,平衡内外训练资源,编拟培训经费预算,并进行效益预估与潜在问题分析;最后得出公司年度培训计划。

4)各个部门或机构应当根据公司通过的年度培训计划,对本部门或机构的年度培训计划做修改,并提交培训管理部门进行备案。

(4)年度培训计划的审批以及开展。培训管理部门整合年度培训计划,遵从一定流程,获得审批后,下发各部门或机构进行传导,并督促其完成年度培训计划的二次修订。

3[多选题]下列对劳动者权益的保护表现为优先保护的是(  )。

A.对企业裁员进行严格限制

B.保护女职工的劳动安全卫生条件

C.优先录用原企业被裁人员或下岗人员

D.企业贴有“安全第一,生产第二”的标语

E.为了扩大就业,尽量保证企业的经营效益

参考答案:A,D

参考解析:优先保护是指劳动法对劳动关系当事人的利益都给予合法保护的同时,优先.保护在劳动关系中事实上处于相对弱势地位的劳动者。

学一网全国人力资源管理师二级技师考试网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