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中学教师 > 章节练习 > 正文

2019年人力资源管理师二级大纲易考试题及答案解析(4)发表时间:2019-06-25

1[简答题]简述绩效考评中常见的考评尺度。

参考解析:

(1)量词式的考评标准。这种考评标准采用带有程度差异的形容词、副词、名词等词组表示不同的等级水平。

(2)等级式的考评标准。这种考评标准使用一些能够体现等级顺序的字词、字母或数字表示不同的考评等级。

(3)数量式的考评标准。数量式的考评标准是用具有量化意义的数字表示不同的等级水平,包括离散型和连续型两种。

(4)定义式的考评尺度。当指标的考评尺度中规定了定义式的标度,我们就将这种考评指标的尺度称为定义式的考评尺度。

2[简答题] 某企业在该地区是一个民营企业,生产的产品是市场上紧俏的产品。企业领导为赚取更大的利润,要求员工积极努力地生产,但企业员工工资水平仅高于当地最低工 资水平一点。员工加班加点,长期疲惫造成事故多发。员工多次向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投诉企业,经调解决定集体协商解决工资问题。

问题:请问工资集体协商代表如何确定?简述工资集体协商的实施步骤。

参考解析:

(1)工资集体协商代表的确定。

1)雇员一方由工会代表,未建立工会的企业,由雇员民主推举代表,并得到半数以上雇员同意。

2)雇主一方代表由企业法定代表人和法定代表人指定的其他人员担任。

3)协商双方应各自确定一名首席代表,在协商期间轮流担任协商会议执行主席,负责工资集体协商有关的组织工作,并对协商过程中发生的问题提出处理建议。

4)雇员一方的首席代表应当由工会主席担任,工会主席也可以书面委托其他雇员方面的代表作为首席代表。

5)未成立工会的,由雇员集体协商代表推举。

6)雇主一方的首席代表应当由法定代表人担任,法定代表人也可以书面委托其他雇主方面的代表作为首席代表。

(2)工资集体协商的实施步骤。

1)提出方应事先向另一方提出书面的协商意向书,明确协商的时间、地点、内容等;另一方接到协商意向书后,应于20日内予以书面答复,并与提出方共同进行工资集体协商。

2)在不违反有关法律、法规的前提下,协商双方有义务按照对方的要求,在协商开始前5日内,提供与工资集体协商有关的真实情况和资料。

3)协商形成的工资协议草案,应提交职工代表大会或职工大会讨论审议。

4)协商双方达成一致意见后,由企业行政方制作正式工资协议文本,经双方首席代表签字盖章后成立。

协商代表在进行工资集体协商、确定工资水平时应保证协商确定的职工年度工资水平符合国家有关工资分配的宏观调控政策,并综合参考下列因素,包 括:地区、行业、企业的人工成本水平;地区、行业的职工平均工资水平;当地政府发布的工资指导线、劳动力市场工资指导价位;本地区城镇居民消费价格指数; 企业劳动生产率和经济效益;上年度企业职工工资总额和职工平均工资水平;以及其他与工资集体协商有关的情况。(2分)

3[单选题] 在劳务派遣中,(  )的关系属于有劳动没“关系”的实际劳动关系。

A.接受单位与被派遣劳动者

B.雇主与雇员

C.劳务派遣单位与接受单位

D.劳务派遣单位与被派遣劳动者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两种不完整的劳动关系:派遣单位与被派遣劳动者关系属于有“关系”没劳动的形式劳动关系,接受单位与被派遣劳动者关系属于有劳动没“关系”的形式劳动关系;

注意:劳务派遣的性质:(1)劳务派遣中的三种主体:劳务派遣单位、接受单位和被派遣劳动者;(2)劳务派遣中的三重关系:上述三主体两两之间 建立关系;(3)两种不完整的劳动关系:派遣单位与被派遣劳动者关系属于有“关系”没劳动的形式劳动关系,接受单位与被派遣劳动者关系属于有劳动没“关 系”的形式劳动关系;(4)劳务派遣的本质特征是雇佣和使用相分离

4[单选题] 下列关于强迫选择法的表述,不正确的是(  )

A.是一种定量化考评方法

B.属于行为导向型的客观考评方法

C.可以用来考评特殊工作行为表现

D.属于行为导向型的主观考评方法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强迫选择法,也称强制选择业绩法,它是一种行为导向型的客观考评方法。故D项说法错误,当选。A、B、C三项均为对强迫选择法的正确描述。

学一网全国人力资源管理师二级技师考试网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