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级建造师的发展趋势,建筑企业对建造师需求

相关问答二级建造师考试 发表时间 :  2021-11-10

建筑专业是指以专业技术为基础,以工程项目管理为主业的注册执业人员,以施工管理为主,建筑师是懂管理、懂技术、懂经济、懂法规、懂法律、懂技术、懂法规、懂工程项目管理的专业人士。建筑工程师注册受聘后,可以建筑工程师的名义担任建筑工程施工的项目经理,从事其他建筑活动的管理,从事法律、行政法规或建设行政主管部门规定的其他工作。二级注册建造师在履行项目经理职责时,可担任二级建筑业企业资质的建筑工程项目施工项目经理。大型工程项目的项目经理须逐步由具有建筑专业施工资质的人员担任;而具有建筑施工资质的专业技术人员是否能够胜任大中型工程项目,由建筑企业自行确定。
1

云南2021年二建报考人数增长52.8%

云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召开2021年度云南省二级建造师执业资格计算机化考试考务安排部署电视电话会议,其中提到2021年二级建造师考试报考人数较去年同比增长52.8%。

云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召开2021年度

云南省二级建造师执业资格计算机化

考试考务安排部署电视电话会议

11月1日,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召开2021年度云南省二级建造师执业资格计算机化考试考务安排部署电视电话会议,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王云昌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国家保密局、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疾控中心、省公安厅及省考务办的同志在主会场参会,各州市住房城乡建设局主要负责人、考务工作人员及联动单位相关领导在各分会场参会。

会上,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副厅长王云昌同志针对我省作为全国组织二级建造师执业资格计算机化考试的试点省份,今年报考人数较去年同比增长52.8%等实际,对2021年全省二级建造师执业资格计算机化考试考务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并提出具体要求。

省考务办围绕进一步明确职责,进一步细化措施,进一步加强协调等方面,就各考区贯彻落实本次会议精神提出了具体意见。

2

二级建造师的发展趋势

对于建筑施工企业来说,没有一定数量的建造师,意味着新的工程合同难接到,所有在建工程将面临停工危险,企业没有办法进行资质评定,故安排人员参加建造师考试且通过,显得迫在眉睫,非常重要。

对于当下的建筑市场来说,目前二级建造师的发展趋势如何呢?

01

国内建造师数量

目前国内的建筑工程师行业的人才缺口高达3600多万,全国有一级建造师60万左右,二级建造师180万左右,合计240万左右。可见国内的二级建造师市场不但没达到饱和,还存在巨大缺口。

02

建筑企业对建造师需求

我国建筑业施工企业有10万多个,从业人员3600多万,其中取得建筑师(包括一、二级建造师)的人数只有240万左右,可见市场需求量还是很大的。而且随着对企业自有人才培养的要求的发布,二建证书的需求也是越来越大,离市场饱和还有很长的一段距离。

03

二建报考条件放宽

江苏、云南、浙江、重庆、山东、新疆等省份已经相继放宽二级建造师考试报考条件

工程类或工程经济类中等专科(含职高、技校)学历并从事建设工程项目施工管理工作满2年或取得非本专业中专(含职高、技校)及以上学历并从事建设工程项目施工管理工作满3年。

具备工程类或工程经济类大专及以上学历并从事建设工程项目施工管理工作满1年,均可报名(报考级别为考三科)。

3

二级建造师发展方向

1.可以以建造师的名义担任建设工程项目施工的项目经理。

2.从事其他施工活动的管理例如:可以担任建设方代表;可以从事工程质量监督岗位(质量监督工程师);也可以从事工程施工技术管理和技术咨询活动。

3.从事法律、行政法规或国务院建设行政主管部门规定的其他业务。

二建报考人数年年增加,有不少人认为二建市场已经饱和,二建也不再有含金量,其实这种想法对二建市场是有误解的。

其实当下二级建造师的市场需求量和含金量还是非常大的,只是需求的建造师人才要求越来越高,想要成为一名吃香的建造人才,拿到二建证书则是你要做的第一步。

二级建造师报名咨询入口

2023年二级建造师报名咨询入口》》

热点推荐:

二级建造师6个专业实务科目,来看看自己适合吗

近年来二级建造师报名人数创新高,背后真相

45岁报考二级建造师会不会太晚?

年二级建造师报考条件查询
我的题库在线题库
今日热点

答疑

咨询

课程

题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