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常见问答 > 常见问题 > 正文

教师资格证考试从报名到拿证,详细流程解析发表时间:2020-01-17

教师资格证考试从报名到拿证,详细流程解析。近年来随着国家对教师行业的大力支持,报考教师资格证考试的人数也是逐年上升,目前2019上半年全国中小学教师资格证考试报名工作正在逐步展开,相信又会有很多考生加入到教师资格证考试的大部队当中,那么教师资格证报名后,距离拿证还有多远?

 

  中小学教师资格证书是参加中小学教师招聘考试的门槛和基本条件之一。符合报名条件的考生经过笔试、面试和资格认定等综合检验和审核,获取教师资格证书,说明该考生拥有从事教师职业的潜力和基本条件。

 

  教师资格证的报考流程

  1.png

 

  考生笔试报名之后,紧接着就是准考证打印。准考证和考生个人身份证是参加教资考试的必备证件,准考证打印时间一般安排在考前一周。考生须在规定时间内登录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网站自行下载并打印准考证,并按照准考证规定的时间、地点参加考试。

 

  参加笔试考试

       教师资格证笔试考试上下半年各安排在3月和11月进行,其中上半年笔试在3月份第二个周六举行,下半年的笔试则安排在11月份的第一个周六。19上半年教师资格证笔试时间是3月9日。在考试前几天,如何调整紧张情绪,如何做最后冲刺,考前踩场、熟悉交通路线、食宿安排等等,都需要合理安排和统筹。

  笔试成绩查询:笔试成绩查询时间,一般安排在笔试后一个月左右,需要提醒大家的是,笔试成绩查询与面试报名系统在同一天开启。即考生笔试成绩全部合格,就可以进行下一步的面试报名环节。

 

  面试报名

      考生要参加面试报名和考试,笔试成绩全部合格且在有效期内,是必要条件之一。通过笔试的考生,可选择直接进行面试报名,如果感觉自己面试准备不足,也可以选择不报名。

 

  参加面试考试

       面试依据教育部印发的《中小学和幼儿园教师资格考试标准(试行)》和《考试大纲(试行)》(面试部分),通过备课(或活动设计)、试讲(或演示)、答辩(或陈述)等环节进行。主要考核申请人职业道德、心理素质、仪表仪态、言语表达、思维品质等教学基本素养和教学设计、教学实施、教学评价等教学基本技能。

 

  查询面试成绩

       教师资格证面试成绩一般在考后1-2个月内公布,考生可在成绩查询系统开启后,登录教育部考试中心“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网”查询本人成绩。同笔试不同的是,面试成绩查询页面只显示“合格”或“不合格”,而不显示具体考试成绩。笔试成绩合格标准线由教育部考试中心确定,而面试成绩合格标准由当地考试机构根据师资储备、报考人数等综合确定合格名额。

 

  申请资格认定 

       获得教师资格证书的过程称为“申请认定教师资格”。负责教师资格认定工作的各级教育行政部门为教师资格认定机构(简称“认定机构”)

 

  领取资格证书

       教师资格认定机构在现场受理结束之日起30个工作日内,做出是否认定其教师资格的结论,并将认定结果通知申请人。对认定合格者,颁发教师资格证书。

  教师资格证书领取通知将在现场受理结束之日起2-3个月内,通过资格认定机构官网进行发布,届时,申请人需携带本人身份证或委托他人,在规定时间内前往教育局领取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