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常见问答 > 常见问题 > 正文

人力资源经验分享:广告人为什么这么累?发表时间:2019-06-11
   对于广告人的生活,业内流行着这样一种很诙谐的说法“做广告,从来就是把女人当男人用,把男人做牲口用,干得比牛多,吃得比鸡少”。广告人辛苦,很多广告人的心也苦。进入广告行业快四年了,对此,我见得很多,感触也很多。不过,作为一个理想主义的广告人,我先申明:虽然我平时的工作也很多,但对于以上的说法,我却并不完全认同,起码,我的调子不会那么悲观。然而,既然是流行,自然有其得以流行的道理,至少也应该是多数人的感触吧。

  那么,回到关键问题,广告人为什么这么累?

  是工作多、客户难伺候,还是广告人懒……

  在这里,我并不是在为了广告人诉苦,我只想和大家一起探讨一下关于广告人累的深层次原因。我相信,只有这样,才能让我们变得不累一些,至少也能让我们累得明明白白。结合四年广告学习,近四年的行业实践,认为,广告人累的原因归于行业,归于企业,也归于自身。 

  行业分工的不明确

  现在广告行业的流行一种趋势就是转型 。那些以品牌、创意为主的广告公司都有意识的强化自己的执行能力,向综合性广告公司发展。这一切,都基于企业的需求。企业需要综合性的广告公司,就像病人希望获得包治百病的灵丹妙药一样。这其实也反映了中国的广告代理制发展的一种趋势。中国广告的代理制可以粗略分为三个阶段从最初的媒介代理,到以调查、策划、设计、发布等基于传播层面的广告代理,再到现在比较流行的品牌代理制。

  所谓品牌代理,从字面上的理解是,凡是关于品牌发展的一切事务都是代理合作中的项目。很显然,这种分工是很难界定的。在广告公司与企业的代理合作过程中,到底哪些是广告公司应该做的,哪些是企业自己需要解决的,很多时候,我们都不得而知。这样,就在对项目的理解上存在偏差,广告公司的理解还是局限于传播层面的代理工作,因为广告公司的传统强项也就在这几块。而企业则不同,品牌代理公司,是为企业进行品牌服务的公司。所谓品牌服务,即基于品牌管理的一切事务。这种理解,首先影响到企业在广告方面的项目投入,最终影响到广告公司的人力成本和人力投入。这就等于广告公司在用自己理解的人力去承担客户所理解的、超乎自己想象范围的工作。这样,为企业服务的广告人能不累吗?当然,我这里还有一点要补充的是。广告公司与企业之间是有代理合同的,代理合同里面很多项目都写得很详细。广告公司完全可以不满足企业的要求,而是严格按照合同上面的项目来操作。这种现象不是没有,而是少有。绝大部分广告公司是没有这种魄力和实力的。这是一个客户至上的时代,合同只是承诺项目给你做,给多少代理费,而最终要做多少事,客户说了算。 

  对广告公司期望过高

  业界有一种很典型的现象:对于企业来说,他们似乎永远找不到能满足自己需求的广告公司。平日里,我经常听到在企业市场部工作的朋友抱怨为他们服务的公司是如何、如何不行。但是,当他们更换了广告公司以后,就经常会怀念以前为他们服务的公司。前任公司的作品也成了后续公司参考的蓝本。

  对于这样的现象,需要思考的不仅仅有广告公司,也包括我们的企业。企业心目中的广告公司,既要扮演咨询公司的角色、规划企业、品牌发展;又要具备执行能力、实现品牌推广的落地;很多时候,企业内部管理等其它事项,广告公司能做的都要做。

  在供求不平衡的广告市场上,掌握话语权的企业,追求的不仅仅是实现品牌的发展和销量的提升,而是如何让广告公司帮助自己轻松、舒适的赚钱。在这一点上,企业内部执行层的员工需求最为迫切以前要自己做的工作总结什么的,现在都可以丢给广告公司了。

  既要像领袖一样“指点江山”,又要像老黄牛一样“脚踏实地”,企业对广告公司的期望是完美的。而现实中的广告公司往往达不到这种要求。所以,很多企业在与广告公司合作初期,通常有豁然开朗之感,觉得广告公司的实力不错。但服务一久,新鲜感就没有了,很快就转变认识,原来这家广告公司也就那么一回事,又有了更新换代的冲动了。

  在度过了一、两个月的蜜月期之后,企业对广告公司的压榨就开始了,广告人的苦日子也就开始了。在这个时候,项目操作初期的工作流程完全被抛在脑后,企业方(甲方)基本上每个人都成了接口人。只要拍拍脑袋有点苗头,就要求广告公司出一个方案,最后,方案执行率可能还不到5%。这样,95%的无效项目,加上一些工作总结、PPT美化等日常琐事,广告公司品牌服务项目小组往往疲于应付诶,累就一个字。 

  广告人的躁动与流动

  “所有的问题都是必然,所有的问题都是可以解决的,所有的问题都是自己的问题”,这是我一直很认同的三个观点。广告人累,自身也一定有问题。谈完了行业,谈完了企业,剩下的文字,让我们来仔细检讨一下我们自身。从我们自己的角度来看,到底是什么原因让我们这么累,难道我们的广告这份工作天生就这么累人吗?难道做策划、做创意就不能熟能生巧吗?答案是否定的,要不大家就没有差别了。可是,为什么我们绝大部分人没有做到呢?

  认为,这源于我们整个行业的浮躁心理,以及由此导致的频繁流动。

  浮躁对于广告行业来说已经不是一个新鲜词了,我们很多广告人也知道自己浮躁。心里也明白愤世忌俗是因为浮躁、频繁跳槽是因为浮躁、进步太慢是因为浮躁。然而,他们可能不知道的是,自己“疲于奔命”其实也是因为浮躁。

  做广告很累,为什么?因为我们对自己的专业积累不够,我们做的行业太多,我们做过的公司太多,我们经常对客户谈策略、谈定位。而在我们自己的发展中却少有方向,少有定位,这难道不矛盾,不虚伪吗?

  当然,我这里并不是在否认广告人(包括我自己)的价值,在广告行业近四年的策划实战,我很明显的感觉到,广告人的激情,广告人的冲劲,广告人的勤奋,是很多行业所没有的。而从教育背景上来看,广告公司的人员也不比一般的企业差。所以,广告人是有价值的,只是广告人的长处没有得到很好的发挥,而短处却经常被客户发现。这不是客户的错,而是我们的错,我们太躁动,我们流动太频繁。流水难深,时间并没有让我们广告人得到有响应的积累,我们经常在做我们自己并不专业的东西。而客户自然不会轻易为这“不专业”买单。所以,方案改了再改,创意稿做了再做,累是自然的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