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常见问答 > 常见问题 > 正文

人力资源经验分享:学习老板发表时间:2019-06-11
一位下岗工人以自己的经历教育孩子要好好学习,也努力为孩子学习创造良好的条件,但孩子却就是不学习。究其原因,原来是这位家长下岗后不思进取,整天在家打麻将。孩子从小在这个环境里长大,对麻将了如指掌,哪有学习的兴趣?

在家里,家长是孩子的榜样。在企业,老板就是员工的榜样。榜样有什么作用呢?《韩非子》讲过一个寓言。

邹国的国君喜欢戴有长缨的帽子,身边的人也都戴这种帽子,于是就成为一种时尚,这种长缨帽子就很贵。国君为此担心,请教臣子。臣子说,君王喜欢戴,百姓也都戴,这种帽子当然很贵。于是,邹国国君把长缨剪掉,戴没长缨的帽子出去,全国人看见国君的爱好变了,也就不戴这种帽子了。

这个寓言说明了一个人所共知的道理: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但也并不是什么人都能当榜样。在一国,国君是榜样,他的榜样比什么行政命令或道德说教都有效。在企业,只有老板能当榜样,这种榜样的力量才是无穷的。

经济学把企业家才能与劳动、资本、自然资源并列为四种生产要素,而且,强调这四种生产要素中最重要的是企业家才能。劳动、资本和自然资源都是死的,是企业家把它们组织在一起,演出了一幕有声有色的生产活动剧。企业家是企业的灵魂,也是企业成败的关键。许多国家经济落后并不缺少劳动、资本、自然资源,甚至也不缺乏技术,缺的是企业家。一个企业不成功,缺的也不是资金、人才或技术,而是企业家。离了韦尔奇就没有GE,离了郭士纳就没有IBM的大象起舞,离了比尔?盖茨也没有微软的今天。这正如国君在邹国的地位一样。

企业家被捧到了这么高的地位,他也要承担相当大的责任。按传统的理论,企业家不仅是决策者和管理者,而且更应该是创新者和风险承担者。在我看来,企业家还有一种更为重要的作用:是企业所有员工的榜样。

在企业中只有企业家老板能成为榜样是由于他在企业中的地位决定的。这不仅因为他是企业的领导,还因为他有自然形成的权威,这种权威不仅来自他的权力,还来自他在领导企业前进中所形成的威望。这种威望不是别人“大树特树”产生的,而且自发形成的。一个民营企业家凭自己的本事在市场经济的夹缝中成长,从无到有,造成了一个大企业,员工能不从心里佩服甚至崇拜吗?一个国有企业家凭自己的能力使一个濒临破产的企业发展成一个知名企业,工人从面临下岗走向小康,员工能不给以无限的尊敬吗?老板的威信与邹国国君不同。国君是子承父业,权威来自遗传。老板是自己打天下的第一代国君,来自业绩。老板的榜样力量正来自于此。

老板的榜样力量对员工有着巨大影响,正如邹国国民模仿国君戴长缨帽子一样,员工也会模仿老板的一言一行,甚至穿着打扮。当然,这些无足轻重。老板的榜样主要是在公司治理结构的建立和实施上。

我们知道企业文化是公司治理结构中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企业文化是企业员工共同认可的价值观,也形成企业内部某种让员工工作舒心的文化气氛。企业文化就是老板文化,是老板个人价值观在企业的体现。因此,一个企业形成一种什么文化完全取决于老板本人,正如邹国国民爱戴什么帽子取决于国君的爱好一样。比如,现在都讲学习型企业。但是如果老板不爱学习,有时间就打麻将、跳舞,员工能形成爱学习的风气吗?如果老板没文化,念个稿子都断不成句,员工还有学文化的积极性吗?有学习之风的企业,老板必定爱学习。再如,现在许多企业都注意企业内的平等与民主气氛,这种气氛也的确有利于调动员工的积极性。但如果老板本人是萨达姆一样的独裁者,对别人不平等,独断专行,这平等与民主之风由何而来?老板不能双重人格,对别人要求的是一套,自己做的却是另一套。从这种意义上说,老板的素质决定了企业文化,一个素质低的老板终究是做不成大企业的。

公司治理结构是要保证企业实现制度化管理与运行。制定制度并不难,难的是制度的实施。根据我对许多企业的观察,有健全制度的企业不少,真正制度化运行的企业不多。在这些有制度而不实施的企业中,破坏制度的首先是老板本人。其他员工也会违反制度,但这无足轻重,也容易纠正。而老板“亲自”违反制度则是无人能纠正的,而且给了员工一个制度无所谓的误导。在这样的企业中,有章不循,有法不依,唯老板一时的意志为转移,恐怕有再好的公司治理结构也没用。

邹国国民以国君为榜样,企业的员工以老板为榜样。可以学习老板好榜样,也可以学习老板坏榜样,这完全取决于老板是一个什么榜样。老板也不会不犯错误,但记住邹国国君的寓言,有错就改也就仍然是好榜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