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常见问答 > 常见问题 > 正文

人力资源经验分享:主动性哪里去了?重拾态度评价发表时间:2019-06-11
老鹰、猎狗、马的团队

在深山中,住着一个猎人,他以打猎为生。猎人的家里,养了三种动物,分别是老鹰、猎狗、和马。每次出去狩猎,猎人都带着这三只动物一起去狩猎。这三只动物的分工也十分明确,老鹰负责飞上天,发现猎物,狗负责追逐猎物,马负责驮着主人追赶猎物,最后将猎物驮回家里。这三只动物都非常优秀,从来没有失过手。老鹰、猎狗、马彼此之间都合作的非常好。猎人按照每只动物的表现给他们发食物。日子就这样一天一天过去。

一天,猎人在打猎的过程中受了伤,需要休养一段时间,不能出去打猎了。猎人将老鹰、猎狗、马叫到自己的床前说:“我不能出去了,但我们还要生活下去,我看你们三个已经配合了很多年了。你们今天自己出去打猎,你们也不用找大的动物,只要找一些小的动物就可以了,比如野兔、狐狸之类的。还是和以前一样,老鹰负责上天寻找猎物,猎狗负责追逐猎物并抓住猎物,马最后将猎物带回家里,你们干好自己的工作就可以了,回来后我会按照你们的表现给你们发食物的,干的好的有奖赏。”

三只动物也出发了,由于三只动物之间一向分工明确,所以,也不多说,按照各自的方式开始行动了。老鹰上天后,发现在丛林中有一只兔子,立刻告诉猎狗,猎狗按照老鹰指引的方向向前飞奔,马跟在猎狗的后面。老鹰仔细的观察,发现刚才的动物向西跑去,就提醒猎狗说:“注意、注意,前面的兔子向西跑去了。”猎狗向西追去。“兔子又向南跑了”,猎狗又向南跑去。

兔子又向西跑去,由于兔子不断的变换自己奔跑的方向,猎狗距离兔子的距离越来越远。老鹰想,这样怎么也抓不着呀!于是,一个俯冲,将猎物抓住。又带上天空,将兔子摔死。猎狗这才一下子冲过去,咬住猎物,带着猎物回到了家。猎人很高兴,也没有询问打猎的具体过程,按照出发前的承诺,给大家发放了食物。

晚上,三只动物互相埋怨起来。

猎狗说:“老鹰,你的工作是指引方向,不用管我的事情,你去抓兔子是怎么回事!要是猎人知道了,还会觉得我没有做好呢。”

马说:“猎狗,运回猎物是我的工作,你怎么会管我的工作呢?”

老鹰说:“我好心才帮你的,要不然你怎能抓住猎物呢?”

猎狗说:“我的事不用别人管,要是出了问题,你负责?”

马又说:“猎狗,这也是我想对你说的。”

老鹰说:“好,这样我们各负其责,我负责发现猎物与指引方向。”

猎狗说:“我负责抓猎物。”

马说:“我负责运回猎物。我们谁也不用管谁。幸好猎人没有询问我们是怎样抓到猎物的,要是知道了,你老鹰发两份食物,猎狗发一份食物,而我却只有看着你们享用了。”

第二天,三只动物又出去打猎,大家互相之间不说话,按照昨晚的约定工作。

老鹰升上天空,发现树林里面有一只兔子。发出了信号,猎狗按照老鹰的指示去抓兔子。就要抓住兔子的时候,突然,从旁边窜出来了一只狼,和猎狗撕打起来。猎狗身上顿时伤痕累累。

老鹰想:“要不要去帮他呢?帮他,说不定被骂,不帮,不但抓不住猎物,反而猎狗会受伤。”想想昨晚被猎狗骂了,决定各司其职,我只要管好我自己的事情就可以了。

马这时候也看见了,是不是帮帮猎狗,去踢狼一脚呢,但是仔细一想晚上的事情,各司其职,不管。

猎狗继续和狼撕咬,最后虽然胜利地赶走了狼,却也伤痕累累。三只动物空手回到了家。

猎人看见没有猎物带回来,猎狗却伤痕累累,问清了原因后把三个家伙都训了一遍,晚上,大家谁也没有得到食物。

三个家伙耷啦着脑袋,在心里开始嘀咕:各司其职明确分工应该很好,老鹰错了吗?老鹰以前主动帮助过猎狗,但猎狗不愿意接受老鹰的帮助,老鹰好象没有错。猎狗错了吗?猎狗觉得自己的工作,自己要负责,因为如果别人来帮助,出了问题,猎狗自己还是要负责。马错了吗?马也是遵守自己的职责,马也没有错。猎人错了吗?猎人为他们进行了分工,希望他们能够各负其责,按照他们的工作成绩发放食物,激励他们做得更好,猎人的初衷也没有错。

那如果大家都没有错,那是出了什么问题呢?对于猎人来说,第二天没有得到猎物是事实。

“有意思,有意思,好象都没有问题呀,我们以前上一次在这里探讨过,能够分清楚责任,就分清责任,这样容易出成绩,容易考核,容易找出问题的最根本原因,从而促进工作。今天蔡老师讲了这个故事,那到底是什么原因才导致这个问题的出现呢?”陈总问到。

“我更不明白了,我上周回去刚给我公司的几个人进行了明确的分工,根据各自的工作职责进行考核。这回看来是不是明确的分工又出了问题。”李总说。

“对了,前几天我给他们分工的时候,我下面人好象很不适应,他对我说,老李,如果是这样的话,他们的事情我再也不管,我就做好我这块工作就可以了。”李总又补充到。

“对,我也遇到过这样的问题。”林经理说。“我的房东是国内一家大型IT企业A公司工作的工作人员他到家里来,和我聊天,他讲的话很有意思。与大家分享一下。”

1、大企业病是怎么产生的

房东范先生以前在一家国内知名IT企业A公司工作,A公司已经现在已经成为年销售额超过了200亿元。范先生在A公司的创业初期就加入了公司。

在公司创业期,员工的工作积极性非常高,加班是经常的,有时候吃在企业,住在企业,工作虽然艰苦,大家都理解;而且,大家都互相关心,互相爱护。体现在工作上,比如拜托别人做了什么事情,只要是对企业有利,就一定会去帮忙;另外,如果发现别人在工作中有什么隐患,大家都会主动向当事人提出工作中存在的隐患。企业里的氛围非常好,大家只有一个目的,就是为企业出力,一切以企业的利益为出发点。企业发展的非常迅速,销售额蒸蒸日上。公司的凝聚力也非常强。但是,随着公司规模的扩大,公司加强了规范化,制度化建设。分工也更加细致,员工数已经过万人,并多次为企业请来管理顾问公司为A公司把脉。

公司的各种规范建立起来了,工作职责更加明确了,绩效管理也更加科学,并且把量化考核作为一个重点来进行推行。随着规范的建立,也出现了问题。

以前大家都非常热情帮助同事工作,现在大家都不愿意为别人主动服务,更不愿意为别人主动提出意见。拿大家的话来说,就是大家:“各家自扫门前雪,不管他人瓦上霜。”由于考核不能包括工作中的所有内容,直接导致的一个后果就是考核什么,做什么,不考核什么,就不做什么。时间一长,创业初期的热情都没有了。以前,A公司引以为豪的就是“灵活、主动、积极”的工作氛围,嘲笑竞争对手都是“大笨象”。但在不知不觉中A公司自己也变成了一只“大笨象”。按说各项工作规范后,应该降低了风险,使用了更加科学、细致、明确的工作方法,职责更加清晰了。但是总觉得哪里有点不对劲。大家也说不出来哪里有不对劲的地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