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常见问答 > 常见问题 > 正文

人力资源经验分享:逻辑不清的几种解释发表时间:2019-06-11
几个人讨论一个问题或是同事之间向上级回报工作时,经常会听到这样的语言:某某某,你思路有点乱,逻辑不是很清楚哦。这给说话者带来很大压力,也给其他听者造成负担,会不会我也是逻辑不清,思维混乱呢?

 

单就“逻辑不清、思维混乱”这八个字,觉得有必要探究一下,为什么别人会使用这样的字眼来评价他人的谈话。若是几个生活中的朋友一起讨论某个问题,可能是因为对方不愿意听下去而说的一种推辞语。若是在工作中,上司对员工这样评价,特别是对领导层的员工进行这样的评价,可能就很值得深究一下了。为什么会出现上司听不明白的现象呢?

 

细想一下,暂且对“逻辑不清、思维混乱”有以下几种解释:

 

一、说者本身能力问题,表达不清。从说者本身出发,真是逻辑不清、思维混乱的话,那么很有可能是个人水平确实很差,没有正确的表达语言,给人陌生的感觉,听不懂说者所说内容的意图和目的。容易造成上下级之间交流困难。倘若真是说者本身的问题,那么建议说者本人最好是着重培养好自己与上级交流沟通的能力之后,再来任职。不然,你将成为在公司裁员中,很容易被淘汰出局的重要目标。

 

二、听者本身能力问题,理解能力差。从听者本身出发,既然汇报者是公司的骨干成员,其在表达能力方面应该不会出现较大缺陷。若说者本人没有问题,那么可能出现交流不畅的一个原因就在听者本身。由于听者对行业本身的了解不够专业,对说者跳跃式的思维可能就一时很难认同和接受,因而说出“逻辑不清、思维混乱”的评语也是对自己本人理解能力的一种否定。听不明白,只能说明自己的理解力有问题,而绝不是说者表达不清的问题。

 

就像读书时期,听一些理科学得好得同学讲解数学题时,由于自己理解能力和跳跃性思维不强,很容易就范听起来困难,听不明白的焦虑症。因为讲者自己很明白,但是听者却始终是听的一头雾水,也还是没有搞明白。进而,以后听者情愿自己琢磨,也不敢请教那些尖子了。

 

三、说者议题尖锐,听者搪塞之言。有时候,在一些公司会议上,个别人的发言话题比较尖锐,直接把一些不该在桌面上谈的话题公开了出来,把企业存在的一些弊端毫不留情的提了出来,这对公司领导而言确实是接受不了的。因此,为了打住说者的冲动,听者突然冒几句打击说者积极性的搪塞之言,也是不无可能的一件事情。这在很大程度上,此类话题就成了公司领导抵挡万箭的政治武器。

 

四、听者不重视说者的一种轻视态度。同样,当公司领导对某一个中层干部不是很重视的时候,也会把自己的感情通过话语表达出来。他反感下属无知的言论,也反感下属一些不痛不痒的言论,更反感自己不喜欢之人的滔滔不绝。当说者不能很好意识到自己的危机时,很容易就成为领导者在广众之下洗涮的对象。这时候,“逻辑不清、语言混乱”几个字是最具杀伤力,也是最能给说者沉重一击的评价。既冠冕堂皇,又不失领导风范!

 

五、说者没有注重听者感受,触犯了听者的某根不悦神经。一些员工在公司要求提问题时,只管提自己的想法和建议,而没有考虑让提问题者本人对其所提问题的感受和认同度。最后,毫无知觉地触动了听者某根不悦的神经,这对听者来说,在广众之下是难以接受的一件事情,为了寻找会领导的尊严和平衡点,他必然会对说者进行一番尖锐的评价,让说者打消继续说下去的念头,成为一个自责不断、压力很大的失败者,在下面不断反思自己“逻辑不清、思维混乱”的地方到底是在哪里?

 

六、听者为树自己权威故意刁难之举。一些公司领导为树立自己权威,而故作深沉,把员工的发言和谈话,看得一文不值。目的只有一个,在公司里面只允许一种声音存在,那就是其自己的声音;只有一个权威存在,那就是其自己的权威。而绝对不容忍有不同与自己的声音和建议出现,来压低自己在公司之中的地位,于是就会故意刁难那些不知道天高地厚的员工要时刻注意自己的言行,要时刻改变自己“逻辑不清、思维混乱”的弊病,尽快朝公司应有的正确的言语方向行进,而不是迷失自己。

 

在种种解释下,除了极度少数的公司员工会出现“逻辑不清、思维混乱”的病症外,相信大多数员工在语言表达上的思维和心理应该是健全的!倘若真遇到这样精辟的评价,那么建议各位最好是在大众面前保持一个很好的心态,然后再仔细揣摩领导说这番话的用意,说不定,以上几种解释其中之一,会很符合你的领导。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