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常见问答 > 常见问题 > 正文

人力资源经验分享:年轻上司VS资深员工发表时间:2019-06-11
大宇最近出任某公司的部门经理,上任第一天就遇上了尴尬事。一个年纪较大的老员工问他:“我是叫你武经理呢,还是叫你小武 ”“随便你好了,叫我小武也可以。”大宇当时不露声色地回答。一俟回到家里,大宇立刻大发雷霆:“你说这人脑子是不是有毛病 我年纪再轻也是经理,他倚老卖老摆什么臭架子,有机会我非炒了他不可 ”

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发展和教育水平的提高,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开始走上经理人的岗位,成为一批年纪比他们大、资格比他们老的员工的上司。无形之中,年龄和资历成了年轻经理人和资深员工之间思维意识上的障碍,搞不好就影响双方的交流,也势必会影响公司的发展。年轻上司如何与资深员工相处,为新时代的企业管理提出了一个难题。对这个问题,究竟该怎么看呢 ?

首先,作为资深员工,自己在企业里做的时间长,各方面基本情况了解得多,经验丰富,这是好事情,但是真理再向前走一小步就是谬误。如果资深员工以自己的资历、经验为资本,从心里轻视、看不起年轻上司,甚至一有机会就到企业高层领导那里打打小报告,这就是不明智了。第一,它影响了企业的全面管理,混淆了高层领导的视听,使整个企业的管理出现混乱局面。第二,它对员工本人的职业发展也会造成损失,高层领导任命他而不是你做经理,说明领导更器重他,更相信他的才能;再说,世上没有不透风的墙,这些事一不小心传到年轻上司耳朵里,你离下岗之日也就不远了。正确的做法是:一、尊重年轻上司,他再年轻也是上司,不要因为自己年纪大、资历深就以企业元老自居,不服不忿,轻视于他;二、在适当的时机表现出自己的经验、阅历,用长辈式的关怀来辅佐年轻上司的工作,千万不要越俎代庖,对上司横批竖批,唾沫飞溅;三、当高层领导征询你对年轻上司的看法时,一定要实事求是,多赞许鼓励,他还年轻嘛。

其次,作为年轻上司,也不要认为自己受教育程度高,年纪轻轻就当上了经理而志得意满,处处表现得高人一等。作为上司,每天都有数双眼睛盯着你,他们说不定正不服气你,要千方百计找你的差错呢。所以,年轻的上司一定要注意维护自己的形象。如果你动辄就摆出经理的架式,颐指气使,对员工们呼来喝去,那很容易招致众怒,他们如果用集体的力量与你抗衡,那任你再才华横溢,也是有劲使不出来,无法把工作做下去。正确的做法是:一、尊重老员工。大家只是岗位分工不同,并没有上下尊卑之分。作为年轻上司,尊重年长员工也是应该的,长辈嘛 二、虚心请教老员工,诚恳接受意见和批评,他们毕竟阅历深,经验丰富,多个意见就多条思路。再说,“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嘛。

总之,在一个企业里,无论是年轻上司还是资深员工,大家有幸共事,都不能因为个人原因彼此产生偏见,从而影响企业的生存和发展。所谓的年龄、资历不应该成为上司和员工之间交流、沟通的障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