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常见问答 > 常见问题 > 正文

人力资源经验分享:浅谈人性化发表时间:2019-06-11
  现代的社会的发展朝着最高效率方向发展,以极低的资源获得的极大的效益,最大限度极高效的利用一切可能被利用的资源。企业内部管理也是这样的道理, 这就需要有极有效的组织来组织管理企业一切日常事务。这又离不开老板的现代领导意识和现代企业意识。 

  人性化管理存在于我们生活中的方面,小到邻里关系,大到国家制度。我们目前比较关心的是企业内的管理的人性化。

  现代化企业之所以为现代化企业,是因为现代化企业是以实现全体社会生产成本最低化,效率最高化为目标的方向发展的,已经具有现代化的意识了。

  不同于奴隶社会时代的生产运作方式,并不是说奴隶社会不需要高效率的生产,而是因为当时社会整体生产力水平发展的状况和其他多种因素只能允许那样的生产方式,那样的效率在当时已经很高了

  现代社会里存在各色各样的生产管理形式,人性化管理摆上了日程,因为伴随着与日剧增的物质巨大富足,人类的社会已由物欲世界向神欲(精神欲望)世界过度。现今世界已经能够解决人类的本能的生存欲求,基本远离了为满足自己的生存欲望而进行的野蛮竞争。人们参加生产为了获得物质财富的同时对精神生活的需求提高到了新的日程。过去的管理意识已经远远不能适应现代企业的发展需要了,员工的选择权比以前大多了,希望获得更高的行为自由权。这一点,我们企业人应该明白并要接受这样的事实,奴役式的管理方式是已经严重阻碍了企业的发展。

  大多数人对管理不陌生,但真正懂得管理的高级管理人才少之又少,很多人缺少的不是管理技能,不是管理经验,也不是管理权力,缺少的是一种人性意识,发自内心真正领悟到的意识,也不仅仅是懂得。我们很多在管理岗位上的人们的确也想把工作做好,把企业管理好,给老板一个交代。可惜并没有很多人真正有这样的觉悟,尽管大家似乎懂得人性化管理是什么回事,可还是做不到,为什么?悟性不够,关键是没有能够把管理和企业的所有活动甚至和人生的所有社会生活有机结合起来,没有把眼前和长远在,把局部和整体融合在一体,没有能真正觉得需要把人性化管理放在重要的位置上了。

  任何企业都是有人员组织而成的,所以管理企业就是管理好组成企业的人员之间的关系使之往最有效的方向协调,能否管理好人首先就关系到我们管理人员的人际能力,管理能力,沟通能力,协调能力等等,更重要的是从人的外在行为揣摩人的心理活动。从心理上管理人,从而真正管理好人,所谓人性化管理就是把管理重心从人的行为转移到管理人的心态层面上面来,变管理为关心。

  为什么要这样人性化管理吗?因为人的行为受人的心理控制和影响的,积极的心理引发积极的行为。消极的心理当然引发消极的行为了,管理人的心态就是要在了解人的心理状态是消极还是积极的,可以在消极行为未发生之前就把其控制在萌芽状态,通过沟通交流了解到员工的意见以及导致其消极情绪的原由。在积极与其沟通过程中起到为其导向的作用,让员工在积极的心态下按照积极的方向开展工作。

  做好管理,成为一名优秀的管理者,需要我们从各方面开发我们的潜力,真正把提高生产效率,保证企业利益作为工作目的。提高绩效很大程度上要靠行之有效的管理达到目的,短期大范围改善工作条件是不现实的。从提高员工工作积极性和对企业忠诚度是最有效的了,也是最难的。很多企业的消亡很多情况上由于管理不善造成的人心涣散,自私自利等等消极情绪的蔓延导致消极行为的大范围发生。 

  在管理工作中人性化在各方面都能体现出来,总之是员工的某些未必很明了的特殊需求需要被得到满足,如有些员工有一定的学习提高的欲望,这些员工有上进心,他们不仅仅是为了获得收入而来的,更重要的是看中在企业里所能获得的学习的机会,提高自身的工作能力以期能得到的工作和加薪升职的机会。对于这部分员工应该不同程度的满足这样的需求,应该定期或者不定期的组织一些培训和技能技术考核,这样能让他们从某些技能比别人的提高方面得到心理满足。也刺激的其他员工,有益于企业整体素质的提升。还有些员工创新意识较强,这部分员工不易被发现,但的确存在,也应该鼓励所有员工形成自己的思想去发现问题和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法或者解决问题,这样这些本身具有创新意识的员工就会冒出来,对于他们的创新需要一些管理政策上的倾斜,比如创新有一定的风险需要被支持被关心才能继续和深入才能最终获得问题方案的改进。

  另外还有一些员工具有一定的管理能力,为了能发现这样的员工,企业可以举行企业内招聘发现内部人才。这样发现和聘用的人才要比从外部聘进的要实在有效有意义,很能提高员工对企业的热情,这样的方法在很大程度上刺激员工在管理方面获得提升的欲望,一些有管理资质的员工获得重新定位自身的方向,提高积极性,同时大大增强员工的归属和感恩之心,企业受益必定往最大化进行。

  人性化管理对于形成企业凝聚力建立企业文化有很大的帮助。人性化的成功之处在于管理人的心态,而不是人的行为,什么样的心态就有什么样的行为,牢牢抓住和控制了员工的心理,对于小组团队的建立也变得简单有效。

  管理心态很大程度上表现在生活上对员工的关心,让员工基本上感觉无后顾之忧,客观上为员工一心一意工作解决矛盾。说什么一切以企业利益为先,凭什么,凭什么老板赚钱就得要工人委屈,这是不现实的,企业利益和员工利益是平等的,没有理由要求员工为了所谓企业利益放弃自己小利益。有句话说,连自己的家庭都处理不好的员工能成为优秀吗?国际许多著名企业招聘员工首先看应聘人的家庭状况。

  所以只有企业真正关心员工小生活,员工才能做到企业希望达到的那样尽心,因为这个世界不可能只是企业的组合,社会关系也远远不仅是企业和员工的关系。企业利益和员工利益是平等的,只有相互关心才能达到协调的最佳状态。比如说某员工突然一段时间总是迟到,正常的企业反应是:不管你什么原因,违反企业纪律就得处罚。-这样不是有什么不对。问题是企业需要最好的发展状况,就需要以最好的解决方法达到,关心一下该员工为什么突然总是迟到,也许会发现员工确实有什么困难,给与一定的帮助,当然处罚是另一回事,但处罚不能代替管理。(也许关心一下能发现什么秘密,有可能存在对企业不利因素,这样早发现早杜绝。)

  还有我们大多企业规定工作期间不允许吃东西,乍一看是加强了纪律,可现实是违反纪律的事情不断,为什么,客观原因造成的,有许多因素,工作时间久了饥饿引起食欲,允许这个时候员工吃点东西对于下面的工作也更有劲头,也反应企业对于员工身体健康的关心,没有权利要求员工为工作不顾健康,奴役时代早已成为历史。很多国际成功企业鼓励员工工作时间加营养甚至免费提供,就是为了员工更好的工作。减少了对立于企业利益的因素。(把不许吃东西零食。)

  人是存在于社会的,不能仅仅以是否对企业有利就简单判定员工的价值,企业也需要把眼光放大放长远,企业和人一样都属于这个社会,同样不能孤立于社会存在。真正明智的做法是,只要是对于社会有利的就应该支持。理顺好企业利益和社会利益有助于激励员工理顺好个人利益和企业利益不相冲突。企业相对于个人是大局,同样社会相对于企业是大局。企业做到和员工站在一起关心社会,员工会感到人格受到鼓舞,会对于企业加强敬重,工作热情当然更高。

  人性化管理是今后管理的方向,企业在形成人性化管理文化的前提是从企业最高层形成这样的意识和觉悟,从而带动整体。在我们国家,大多数企业还处在企业文化小学期,还不足以达到激励人的地步,这就需要企业创建者个人的魅力影响全员。对企业管理者个人素质提出了更高要求。正所谓:老板决定企业。什么样的老板决定用什么样的人才,决定什么样的企业背景,决定什么样的企业发展之路,决定什么样的企业前途。

  人性化管理需要管理者从企业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关心起,把每一件小事都放在和企业前途息息相关的地方去思考,向最有利的方向解决。

  很简单的道理:员工做不好了可以说:不干了,走人。企业难道也可以说:做不好,不干了,关门。

  我们国家的企业人性化管理任重而道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