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常见问答 > 常见问题 > 正文

综合辅导:人力资源规划与组织设计(三)发表时间:2019-06-11
组织设计的原则 

【任务目标原则】组织设计要为企业的战略任务、经营目标服务,以能否促进企业目标的实现作为组织设计的标准。

【精干高效原则】组织设计要以机构最精、人员最少、

管理效率为高为准则。

【专业分工和协作原则】分工要合理,不能太细。分工太细会引起办事程序和管理的复杂化。

【指挥统一原则】首脑负责部门间的协调;正职领导副职;指挥点要清晰。

直线职能制组织统一指挥性最强。 

【有效管理幅度原则】 管理幅度小,则层次多;管理幅度大,则层次少。要在保证有效管理幅度的前提下,尽量减少管理层次。

【责权利相结合原则】在设计企业组织结构时, 必须考虑到责、权、利的有机统一。 

【集权与分权相结合原则】 集权与分权实际上是上下级的分工关系, 现代企业更强调分权。

【稳定性与适应性相结合原则】直线结构稳定性强,而矩阵结构适应性强。企业要根据自身情况,在稳定性与适应性相结合原则指导下选择和设计最合适的组织结构。 

【执行与监督分设原则】 直线结构稳定性强,而矩阵结构适应性强。企业要根据自身情况,在稳定性与适应性相结合原则指导下选择和设计最合适的组织结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