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常见问答 > 常见问题 > 正文

人力资源经验分享:请为员工的借口说“NO”发表时间:2019-06-11
那些一天到晚总想着如何欺瞒的员工如果肯将一半的精力和创意用到正途上,他们一定可以在任何事情上取得卓越的成就。员工如果善于寻找借口,那么试着将找借口的创造力用于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法,情形也许会大为不同。

在中国的企业员工中,他们往往喜欢邀功,却不愿对自己的失职承担责任。有时甚至为了逃避责任,编造出种种借口。在工作中,我们也经常能听到员工各种各样的借口:

如果工作中的事情不理想,那肯定是老板的问题;

如果家里的事情不完美,那一定是对方的错;

如果员工在考评中得了个“D”,那肯定是因为主管不喜欢你;

那个客户太挑剔了,我无法满足他;

我可以早到的,如果不是下雨;

我没有在规定的时间里把事做完,是因为……

我没学过;

我没有足够的时间;

现在是休息时间,半小时后你再来电话;

我没有那么多精力;

我没办法这么做。

经常会听到员工在问“这是谁的错”?即便这种话不是每天都能听到,也会看到。许多员工在抵赖狡辩,或者为了推卸责任而指责别人。为了免受谴责,多数员工都会选择欺骗手段,尤其是当他们是明知故犯的时候,特别是当员工明知故犯一个错误时,除了编造一个敷衍他人的借口之外,有时你会给自己找出另外一个理由。

德威公司的业务规模虽然不是很大,公司的业务工作非常需要员工的敬业和激情精神。

最近由于欧锦赛的序幕刚刚拉开,喜欢足球的很多男女员工无疑熬夜看球,球赛在凌晨五点才收场,看完球赛有的员工大都补睡一会儿觉,一不留神,上班时就迟到了。迟到的男同事自然不敢实话实说,球赛高于公司制度,大家还没胆量这样向总经理张大清交代。

于是,每每迟到又不幸被总经理张大清抓个正着的,男员工总会找个理由:送孩子上学被老师留下“训话”,母亲临时住院,在并不繁华的地段塞车……本来平常的日子,一下子变成了“多事之秋”,总经理张大清听了员工们的陈述,总是摇着头走远。

章政毅在公司默默无闻,但是章政毅喜欢足球的事也没人知道。章政毅同样也每天凌晨起床看欧锦赛,由于睡眠时间协调得当,一直没迟到。可是马有失蹄,章政毅一不小心也迟到了。在办公室,总经理张大清问章政毅迟到的原因。看着总经理张大清凌厉的脸色,章政毅说了实话,“我因为看球赛早上睡过头了。”

没想到,听章政毅这么一说,总经理张大清勃然大怒:“你们一个个都爱说谎,看球的为自己迟到编造形形色色的理由。不看球的女职员,却要说自己看球而误了时间。”

章政毅准备离开总经理办公室的时候,张大清说:“章政毅啊,我本来准备提拔你当市场部门主管的,可是没想到你跟其他人一样不诚实。”想不到张大清竟然不相信章政毅说的实话,章政毅开始向张大清讲凌晨的赛事。原来,张大清也是一个超级球迷,昨晚章政毅观看的比赛正好是张大清错过的。张大清口气软了许多,留章政毅聊了一会欧锦赛,聊了一会各自喜爱的球队后,章政毅才离开总经理办公室了。

很快,张大清宣布了对章政毅的任命,一帮男同事透过布满血丝的眼睛,迷茫地看着章政毅得到升迁。

在中国公司中,我们经常会听到一些借口。上班迟到了,会有“路上堵车”、“手表停了”或者“家务事太多”的借口;销量不及格,会有“产品太偏”、“质量不好”、“广告太少”的借口;工作没有完成会有借口,工作落后了也会有借口。只要细心去找,借口总会有的。有许多员工不再是想方设法去争取成功,而是把大量的时间和精力放在如何寻找一个更合适的借口上。归纳起来,我们经常听到本土员工的借口主要有以下五种表现形式:

(1)他们作决定时根本就没有征求过我的意见,所以这个不应当是我的责任。

许多借口总是把“不”、“不是”、“没有”与“我”紧密联系在一起,其潜台词就是“这事与我无关”,不愿承担责任,把本应自己承担的责任推卸给别人。一个团队中,是不应该有“我”与“别人”的区别的。一个没有责任感的员工,不可能获得同事的信任和支持,也不可能获得上司的信赖和尊重。如果人人都寻找借口,无形中会提高沟通成本,削弱团队协调作战的能力。

(2)这几个星期我很忙,我尽快做。

找借口的一个直接后果就是容易让人养成拖延的坏习惯。如果细心观察,我们就会很容易发现在每个公司里都存在着这样的员工:他们每天看起来忙忙碌碌,似乎是尽职尽责了,但他们把本应1个小时完成的工作变得需要半天的时间甚至。因为工作对于他们而言,只是一个接一个的任务,他们寻找各种各样的借口,拖延逃避。这样的员工会让一个管理者头痛不已。

(3)我们以前从没那么做过或这不是我们这里的做事方式。

寻找借口的人都是因循守旧的人,他们缺乏一种创新精神和自动自发工作的能力,因此,期许他们在工作中做出创造性的成绩是徒劳的。借口会让他们躺在以前的经验、规则和思维惯性上舒服地睡大觉。

(4)我从没受过适当的培训来干这项工作。

这其实是为自己的能力或经验不足而造成的失误寻找借口,这样做显然是非常不明智的。借口只能让公司员工逃避一时,却不可能让公司员工如意一世。没有谁天生就能力非凡,正确的态度是正视现实,以一种积极的心态去努力学习、不断进取。

(5)我们从没想过要赶上竞争对手,在许多方面别人超出我们一大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