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常见问答 > 常见问题 > 正文

人力资源战略规划:寻找最有效的战略执行体系发表时间:2019-06-11
《没有任何借口》 、  《把信送给加西亚》 等书畅销,原因有一个:老板都希望公司具有更强的执行力。然而,林林总总的书籍,并没有化解中国企业的战略执行危局。究其原因,战略执行是一个系统,而不是某个单点上的执行。建立系统性的战略执行体系,迫在眉睫!

  再说危局

  我们来看看以下一些说法:

  “老板的想法是很理想化的,他根本不知道我们底下办事的人有多难。”一位知名公司部门总经理抱怨说。

  “下达任务、只管结果不管过程”,这是企业实施战略的普遍做法。这带来的结果是,老板和下属均不清楚达成战略目标的关键路径是什么,下属不明白任务与战略目标之间存在什么关系。

  “公司的执行力,是以派系为单位的”,这是另一位大型企业的部门总监的苦恼。业务单元与业务单元间不能有效配套支撑公司的总体战略,这又是企业战略执行中的另一外难题。

  事实上,企业在落实战略过程中,难题多多:只重财务指标,不看客户满意度;只重短期利益,不看长期发展;只顾企业利益,牺牲员工成长;等等,不一而足。

  战略执行,需要系统!

  种种难题的破解,不能见子打子,而是要建立一个系统的战略执行体系。

  一般情况下,实现公司经营目标,有多种管理方法或工具,如目标管理、绩效考核、EVA(经济增加值)、六西格玛等等。战略制定之后,执行战略的方法有多种多样,如美国艾默生公司的“过程管理法”,又如瑞士苏伊士公司开发的战略制定和执行管理模型。另外,还有一些对战略执行结果进行检测的管理思想体系,如美国的波特里奇卓越绩效模式。

  综合来看,目前在世界上得到较大范围应用的战略执行工具是“平衡计分卡”,建立战略中心型组织有五个比较成熟的原则。20世纪90年代初,卡普兰教授和诺顿博士刚刚推出平衡计分卡时,仅仅是作为绩效管理工具,1996年,将平衡计分卡上升到战略执行高度,2003年,推出了与平衡计分卡具有同等意义的“战略图”工具,通过将战略浓缩在一张纸上,使之可视化和清晰化,起到沟通上下、战略信息不失真的效用。此后,两位教授又提出“战略管理办公室”思想,指出企业战略执行需要设立专门的组织来保障。

  如何运用战略管理办公室、战略图、平衡计分卡等工具,建立系统高效的战略执行体系,一些规模百亿以上的大型企业集团如何推动战略执行,是接下来我们重点讨论的问题。

  附文:

  艾默生公司连接战略与执行的“管理过程”6要素

  1保持简化;

  2注重规划;

  3强有力的跟进和控制系统;

  4以行动为导向的组织结构;

  5最佳运营策略;

  6创造有利员工自我发展的运营环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