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常见问答 > 常见问题 > 正文

人力资源管理经验分享:打败自己的恰恰是过分依赖别人发表时间:2019-06-11
  儿子这次考上了比较理想的中学,我感到很欣慰。说老实话,在他小学六年生涯中,我几乎没多问他的学习成绩,有的只是一直告诫他,你今后要走什么样的路,只有靠你自己了。小学毕业后在选择学校过程中,他许多同学家长都在互相打听,彼此活动,好像大战来临前的状态一样,我却告诉儿子,只要发挥出自身水平就行,虽然老爸和教育系统许多官员比较熟,但我不想去找他们,关键靠你自己。

  的确如此,在一个人的成长生涯中,什么诸如资源啊、人脉啊是很重要,但时候你是否出息还得靠自己去争取去拼搏。许多的亿万富翁并不是天生的,而是从一笔一笔小生意做起来的。香港金利来创始人曾宪梓,1968年初到香港时,起初帮亲戚代小孩,后来为解决全家人的生活问题,他靠借来的6000元生活费就开始做起金利来领带生意。对于一个学生物的人来说,买卖一点不懂,自然难做,一开始他要求自己每天必须卖5打领带,有时为完成任务,买一条也当批发价卖。总之完不成每天卖60条的任务就不回家。那时为了生计他受尽冷落,但他逆境中自强不息,学会了要立足必须坚持,必须在买卖中学习成长。曾宪梓创业期生活极为艰难,为积累资金,省吃俭用,买菜场便宜剩菜、碎肉,过着苦中作乐的日子。

  曾宪梓先生一生克勤克俭,至今在香港40余年,他没到过夜总会、舞厅、卡拉OK厅,不喝酒,不赌博,不抽烟。直到现在,他的饮食包括酱豆腐、半碗饭 、一个青菜、一碟小小肉,一餐的费用不超过10元钱,就连外出和别人吃饭,剩下都打包带走。

  蓝哥智洋国际行销顾问机构曾接触过许多老板和职业经理人,在交流中,我们也经常劝诫大家,做生意是要讲方法的,下定决心时,某些贵人也许会在你成长生涯中帮上忙,但这也仅仅是众多过程中的一部分,最终结果还是要自己靠自己的,这正如下面这个故事所讲道理一样:

  某人在屋檐下躲雨,看见观音正撑伞走过。这人说:“观音菩萨,普度一下众生吧,带我一段如何?”

  观音说:“我在雨里,你在檐下,而檐下无雨,你不需要我度。”这人立刻跳出檐下,站在雨中:“现在我也在雨中了,该度我了吧?”观音说:“你在雨中,我也在雨中,我不被淋,因为有伞;你被雨淋,因为无伞。所以不是我度自己,而是伞度我。你要想度,不必找我,请自找伞去!”说完便走了。

  第二天,这人遇到了难事,便去寺庙里求观音。走进庙里,才发现观音的像前也有一个人在拜,那个人长得和观音一模一样,丝毫不差。

  这人问:“你是观音吗?”

  那人答道:“我正是观音。”

  这人又问:“那你为何还拜自己?”

  观音笑道:“我也遇到了难事,但我知道,求人不如求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