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常见问答 > 常见问题 > 正文

人力资源管理经验分享:终端销售员的业绩考评发表时间:2019-06-11

   在进行终端销售人员的业绩考评时一定要全面、公平、公正、科学、合理,否则,会影响终端销售员的工作积极性,造成负面的影响。一般对终端销售员的业绩考评主要包括以下几方面的内容:了解和收集考评资料、建立绩效考核标准、选择考评方法和进行具体考评等。

  一、了解和收集考评资料

  在进行销售员业绩考评时,对销售人员的资料、信息收集方面一定要全面和充分。资料的主要有销售人员的销售报告、销售情况记录、客户的投诉和意见、工作态度和表现以及公司内其他职员的意见等。其中,最重要的是销售报告,这是考评削售人员的主要依据。

  1、 销售员的销售报告

  销售报告主要包括销售活动计划报告和销售业绩报告。其中销售活动计划分为年度市场营销计划和日常工作计划报告等。许多公司要求销售人员制定终端销售的年度计划,在计划中提出发展新客户和增加与现有客户交易的方案,或要求销售人员对销售区域的发展提出一般性意见,列出详细的预地销售量和利润估计。并有销售经理将对计划进行研究,提出建议,并以此作为制定销售定额的依据。销售员的日常工作计划由销售员提前一周或一月提交,说明计划进行的和巡回路线。销售主管接到业务代表的行动计划后,有时会与他们接触,提出改进意见等。

  2、销售情况记录

  销售员的有关销售记录如终端客户情况记录、区域的销售记录、销售费用的支出等,都是评估销售员的宝贵资料。

  3、客户的投诉和意见

  在评估销售人员时要调查销售员有无客户的投诉,要听取客户的意见。有些业务人员业绩很好,但在客户服务方面做得并不理想,这样会影响销售工作的进一步开展。

  4、工作态度和表现

  销售员的在平时的工作态度和表现也应当列入考评范围,一个销售人员的工作业绩再好,若工作态度和表现不好,也不是一个优秀的销售人员。 

  二、建立绩效标准

  评估销售人员的绩效一定要有一个合理的标准。绩效标准不能一概而论,管理者应充分了解市场情况和销售人员在工作环境和销售能力上的差异。绩效标准应与销售额、利润额和销售目标一致。建立绩效标准的方法有两种:一是为每种工作因素制定特别的标准,如的次数、开发终端数量等;一是将每位销售人员与销售人员的平均绩效相互比较而制定。

  制定公平、公正、合理有效的绩效标准是不容易的。需要管理者根据过去的经验,结合销售人员的行动来制定,并在实践中不断加以调整和完善。

  一般常用的终端销售人员绩效指标主要有十个方面

  1、终端的开发数量:来衡量销售员的开发能力。

  2、销售量:用于衡量销售增长状况,是最常用的指标。

  3、率(每天的次数):为衡量销售员人员的努力程度,但不能表示推销结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