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常见问答 > 常见问题 > 正文

人力资源管理经验分享:谁来为中国人涨工资?发表时间:2019-06-11
   摩根斯坦利亚太区首席经济学家谢国忠为缓解人民币升值压力所支的招是:提高中国人的工资水平。谢国忠认为,提高工资水平意味着提高真实汇率,同时还能带来消费,从而减少中国的贸易顺差。

  涨工资既能增加老百姓的收入,拉动消费,又能缓解人民币升值压力,这样各方面都受益的好事,为什么不早做呢?

  原因很简单:不是不想做,而是做不到。

  谁来为中国人涨工资?政府吗?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政府不可能直接命令非国有企业涨工资。

  不过谢国忠先生并不认为政府没有办法给大家涨工资。在他看来,广东省今年将以17~40%的幅度提高省内各市地的最低工资水平,就是政府给大家涨工资。

  提高最低工资水平,就能导致最低工资水平线以上的工资水涨船高吗?如果真的这样,那也就意味着,政府的一纸命令就能改变企业的成本结构,这岂非降低GDP能耗比例的良方?地方政府又何必为完成中央下达的降低能耗指标而焦头烂额呢?

  现实世界是,企业的成本结构短时间内不大可能发生普遍的变化。当政府提高最低工资水平,企业在规定的工资水平上,就会转雇那些相对素质较高的工人,或者减少雇用人数、加大劳动强度。总之,将使竞争力相对差一点的民工处于不利地位。至于原本在最低工资线上的员工,他们的收入将不会发生任何变化。采访的一位珠三角的基层警官就认为,广东省提高最低工资水平,真实目的是排挤“低素质”劳动力,排挤低级产业,同时也缓解治安问题。

  普遍加薪需要钱,钱不能从天上掉下来。提高最低工资水平并不能解决钱的问题,因此不可能导致所有工资水涨船高。如果人们观察到,短时间内,企业其他条件未变的情况下,工资水平普遍提高,那一定是发生了通货膨胀,而不是提高最低工资水平带来的。中央政府的确有一招能普遍提高工资水平,那就是增加货币供应,制造通货膨胀。政府要采纳谢国忠先生的建议,只有这一招可以用。然而,通货膨胀只不过提高了名义工资,并未提高实际工资。

  通货膨胀能缓解人民币升值压力吗?经济学的分析表明:能!但是,谢国忠先生没有必要绕那么大的弯,直接建议以通货膨胀缓解人民币升值压力就可以了。

  事实上央行一直在通过增加货币供应来缓解人民币升值压力,否则流动性过剩就不会成为目前困扰央行的大难题,而这个难题事实上又是央行自身造成的。国家相关领导人也在最近的讲话中指出,解决货币投放过多和经济过热是目前经济调整的重点。

  尽管今年一季度,中国居民消费物价总水平仅同比上涨1.2%,3月份仅为0.8%的增幅,但这个统计是不包括房价在内的。流动性过剩没有导致基本生活资料价格上涨,但却在房地产等固定资产投资及资源性产品的价格上表现出来。

  货币投放过多也没有传导到广大低收入者的工资收入上,这表明,即使政府增发货币,也未必能为中国人普遍“涨”工资。

  因此,谢国忠先生的建议仅仅是一个良好的愿望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