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常见问答 > 常见问题 > 正文

人力资源管理经验分享:工作不应失去激情发表时间:2019-06-11
   很多刚刚毕业的人,在刚进入工作时,总是意气风发,对刚接手的工作充满了激情。为了做好自己的工作,总会努力学习新的专业知识,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然而,随着工作越来越深入,在对行业有了一定的了解,业务也能娴熟处理时,却失去了往日的工作激情。虽然每天也还是好好地工作只因为在这个岗位上,工作就是自己的责任。既然工作已经能够轻松应付,剩余的时间也就懒得去钻哪门子专业书籍,只看一些被行业称为“闲书”的小说有空也只去聊天,看报纸,上网。另外,每天的工作内容简单而重复,没有丝毫的挑战性和创造性。一天的工作,如果压缩起来集中干,绝对不超过两个小时。日子就这样平淡地过,让很多人几乎意识不到时间的流逝。毕业几年的时间倏忽而过,回想起大学毕业时,轰轰烈烈干一番事业的誓言,很多人愈加感到如今工作的无聊,简直就是在浪费生命。可是让他们换种活法去寻觅激情,许多人又怕自己经不起折腾,也没有这份勇气!突然公司开一个员工大会,发现自己站得在最后一排时,则心中更是惆怅而陪感无聊。无聊久了,人也却麻木了。 

  工作并无聊着有人曾做过这样一个注释:工作并无聊着,代表你的工作虽然无聊却很轻松;无聊并工作着,表示你不仅没有工作的激情,而且这活儿还很累。工作了几年的很多人都属于前者,虽然每天的工作都在无聊中开始,在无聊中进行,最后又在无聊中结束。工作又总是那么按部就班,自己就像一颗小小的螺丝钉,只是起着固定机器的作用。每天,很多人花在工作上的时间不长,轻松就能完成手上的任务,重复的事情和周而复始的思维方式,都让许多人的激情消退。温水里的青蛙让人感觉不怕危机与害怕,自己以前的追求、报负会不会都在温吞的生活节奏中搁浅?而且很多人像这样的螺丝钉工作却还付出了更大的可替代性,大学毕业几年了,学校学到的专业知识都在工作中慢慢消耗掉了,平坦无聊的日子里也没有心思充电,每天上午等吃饭下午等下班,导致当初的激情、抱负统统放置脑后了。自己越来越像个机器人一样,每天上了班就希望能早点下班,虽然很多人也尝试着找回曾经的工作激情,可还是无济于事。 

  工作初期激情四射的状态,几乎每个人在初入职场时都经历过。这份激情来自对工作的新鲜感,以及对工作中不可预见问题的一种征服感,一旦新鲜感消失,工作驾轻就熟了,激情也往往随之湮灭。职场是理性的,也是残酷的,不是每个人都能一帆风顺,顺利走上晋升和加薪的通道,如果工作了几年后依旧是一切都好像平平淡淡,很多人都一样:日子越来越盲目,越来越看不到希望,最终只因无聊而恋爱结婚了,而一旦有小孩后,马上激情慢慢退去,棱角也逐渐被磨去,昔日充满创意的想法消失了,每天的工作只是应付完了即可。既厌倦又无奈,不知道自己的方向在哪里,也不清楚究竟怎样才能找回曾经让自己心跳的激情。而他们,在老板眼中也由前途无量的员工变成了比较称职的员工。  

  比尔"盖茨有句名言:“每天早晨醒来,一想到所从事的工作和所开发的技术将会给人类生活带来的巨大影响和变化,我就会无比兴奋和激动。”我们做为一名男人,很多事情是希望我们去完成去创造,现在的社会是以身价论高贵,以成败认英雄。所以,不管我们工作几年,一定要不断追问和审视自己的职业生涯规划,坚持为职业目标而努力。有目标的人才有动力,并要不断检查自己的职业生涯发展状态如何。自己需要经考虑清楚有关自己理想职业的每一件事从工作内容、工作形式到工作环境,然后确定自己所追求职业的标准或目的,并制定可行性的行动计划。有了明确的目标后,自己也可以观察一下是否能调到另一个部门,或者先谋个较低的职务,然后找机会进修,最低限度,也要找出妨碍你日后发展的不利因素。谨记,循序渐进是改变不称心工作的最好方法,而只有发自内心的追求才能真正激发起工作激情。我就是怕失去工作激情,在一家公司里工作了5年而换了5份工作,每一次均给予了自己提升于锻炼。 

  一个人如果仅仅是勉强完成职责,那么,做起事来就会马马虎虎,稍遇困难就会打退堂鼓,很难想像这样的人能始终如一地高质量地完成自己的工作,更别说能做出创造性的业绩了。如果自己不能使自己的全部身心都投人到工作中去,自己就难以得到成长和发展的机会,无论做什么工作,都可能沦为平庸之辈。 

  只有在热爱工作的情况下,才能把工作做到最好。一个人在工作时,如果能以精进不息的精神,火焰般的热忱,充分发挥自己的特长,那么即使是做最平凡的工作,也能成为最精巧的工人;如果以冷淡的态度去做哪怕是最高尚的工作,也不过是个平庸的工匠。 

  激情是不断鞭策和激励我们向前奋进的动力,对工作充满高度的激情,可以使我们不畏惧现实中所遇到的重重困难和阻碍。可以这么说,激情是工作的灵魂,甚至就是工作本身。当自己满怀激情地工作,并努力使自己的老板和顾客满意时,我们所获得的利益一定会增加。而工作中最巨大的奖励还不是来自财富的积累和地位的提升,而是由激情带来的精神上的满足。 

  各种新兴的事物,都等待着那些充满激情而且有耐心的人去开发。各行各业,人类活动的每一个领域,都在呼唤着满怀激情的工。不要畏惧激情,如果有人愿意以半怜悯半轻视的语调称自己为狂热分子,那么就让他这么说吧。我们大可不必理会。一件事情如果在自己看来值得为它付出,如果那是对自己的能力的一种挑战,那么,就把自己能够发挥的全部激情都投入到其中去,至于那些指手画脚的议论,则大可不必理会。成就最多的,从来不是那些半途而废、冷嘲热讽、犹豫不决、胆小怕事的人。有一位伟人说过:疯子与执着其实是一家,失败则叫疯子,成功则是执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