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小学教师 > 大纲解读 > 正文

人力资源管理师考试:求职也兴带亲友团2发表时间:2019-06-09

人力资源管理师职场:求职也兴带亲友团

招聘单位 忧愁夹杂喜悦

亲友团助阵求职现场,对于求职者来说是增加胜算,而对于招聘单位而言,有人表示欢迎,也有持反对意见的。

从事一线招聘工作20余年的雷女士表示不欢迎带亲友团来面试,她分析,企业需要的是有独立思考能力、有主见的年轻人,如果连寻求哪一份工作都需要别人帮忙决定,企业是不太愿意录用的。 “一来这种求职者主观能动性比较弱,工作时会依赖领导分配任务,不主动;二来要彻底改变他们的职业投入意识,他们的蜕变会比较慢。 ”雷女士强调指出,对于发布招聘岗位数量较多、不限求职者专业的基层文员和销售员,用在一个求职者身上的面试时间不会太长,如果求职者还带着三亲六戚,面试成本太高,而对于实际招聘成果的影响也不大。

当求职者个人与用人单位达成意向时,家长考虑到孩子常常出差、上班时间过长、福利不尽如人意等原因,试图影响孩子的选择,也让用人单位颇有微辞。

而类似宝洁、花旗银行等企业在举行校园招聘会时,针对管理培训生岗位则希望更多了解求职者的个人志愿、奉献精神、团队协作能力、职业规划、领袖素质等。因此,多渠道、多侧面了解求职者的上述素质,是用人单位培养人才前要做的功课。求职者本人考虑不全的信息,由家长和好友及时补充,正好满足了招聘方的这一需求。

猎头职场相亲将成招聘新趋势

中华英才网顾问指出,在传统的单向招聘模式越来越难以精确定位人才、应届毕业生“闪辞率”逐年攀升的背景下,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意识到,打破求职者被动等待挑选的僵局,让求职者能够与企业平等对话,全方位地增加招聘双方的沟通,让彼此在相互了解的基础上进行选择是提高招聘效率的有效方法。求贤若渴的企业方甚至已经开始创造“职场相亲”的条件,旨在给用人单位与求职者提供充分交流的平台,以期实现“双向互动”、“双向选择”。该顾问表示,职场相亲将是未来招聘行业发展的趋势。

他认为,要实现“双向互动”,提高招聘匹配度,关键是拓展招聘双方的交流渠道,为企业和求职者创造更广阔的接触和沟通空间。这几年,带亲友团求职、面试现象在人才市场屡见不鲜,这仅是“双向互动”的一个缩影,而近期某猎头公司研发的“点将台”,将传统招聘网站的功能细化出视频面试、占座面试、企业任务等功能,为毕业生创造更多主动对话心仪企业的机会,占座面试的点子也激发了求职者的主动性。

专家建议,在劳动力市场供大于求的激烈竞争态势下,应聘者尤其是应届生们应该突破被动求职的常规,充分利用一切招聘服务资源,积极参与到与企业的互动当中,更加主动、更有创意地展现自己的长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