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小学教师 > 大纲解读 > 正文

课程设计_2019年下半年中学教师《教育知识与能力》章节易考知识点汇总发表时间:2019-08-18

课程设计_2019年下半年中学教师《教育知识与能力》章节易考知识点汇总。

  课程设计_2019年下半年中学教师《教育知识与能力》章节易考知识点汇总

  课程设计是指课程结构的编制,既包括课程体系结构整体的编制,也包括具体课程的编制。

  1.课程计划

  课程计划是国家教育主管部门制定的,有关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指导性文件,体现了国家对学校 的统一要求,是组织学校活动的基本纲领和主要依据。

  课程计划由培养目标、课程设置、学科顺序、课时分配、学年编制和学周安排构成。

  2.课程标准

  课程标准,亦称学科课程标准,是国家制定的基础教育课程的基本规范和质量要求,是课程计划 中每门学科以纲要的形式编写的、有关学科教学内容的指导性文件。

  课程标准的结构(五部分组成):(1)前言。(2)课程目标。(3)内容标准。(4)实施建议。

  (5)附录。

  课程标准与教材的关系:课程标准是教材编写的依据,教材是课程标准最主要的载体。

  3.教科书

  教科书是根据课程标准编制的、系统反映学科内容的教学用书。它以准确的语言和鲜明的图表 等,明晰而系统地阐述课程标准所规定的教学内容。

  教科书一般由目录、文本、习题、图表、注释、附录等部分构成。

  教科书的编写原则:(1)体现科学性与思想性。(2)强调基础性。(3)注意适用性。(4)做到知识 的内在逻辑与教学法要求的统一。(5)表达确切。(6)强化联系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