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小学教师 > 大纲解读 > 正文

影响个体身心发展的理论_2019年下半年小学教师《教育知识与能力》章节易考知识点汇总发表时间:2019-08-18

影响个体身心发展的理论_2019年下半年小学教师《教育知识与能力》章节易考知识点汇总。

  影响个体身心发展的理论_2019年下半年小学教师《教育知识与能力》章节易考知识点汇总

  1.内发论

  内发论强调人的身心发展的力量主要源于人自身的内在需要,身心发展顺序也是由身心成熟机制决定的。

  代表人物及观点:

  (1)孟子:提出“人之初,性本善”的“性善论”观点。

  (2)弗洛伊德:认为人的性本能是最基本的自然本能,是推动人发展的根本动因。

  (3)威尔逊:把“基因复制”看做是决定人的一切行为的本质力量。

  (4)格赛尔:提出“成熟势力说”,认为成熟机制对人的发展起决定作用,并通过双生子的爬梯实验来证明他的观点。

  (5)霍尔:他的典型论断为“一两的遗传胜过一吨的教育”。

  (6)高尔登:“优生学”的代表人。

  2.外铄论

  外铄论认为人的发展主要依靠外在力量,诸如环境的刺激和要求、他人的影响和学校的教育等。代表人物及观点:

  (1)荀子:认为“人之初,性本恶”。

  (2)洛克:提出“白板说”。

  (3)华生:认为“给我一打健康的婴儿,不管他们祖先状况如何,我可以任意把他们培养成从领袖到小偷等各种类型的人。”

  (4)斯金纳:继承华生的观点,认为人的行为乃至复杂的人格都可以通过外在的强化或惩罚手段来加以塑造、改变、控制或矫正。

  3.多因素相互作用论

  辩证唯物主义认为,人的发展是个体的内在因素(如先天遗传的素质、机体成熟的机制)与外部环境(外在刺激的强度、社会发展的水平、个体的文化背景等)在个体活动中相互作用的结果。人是能动的实践主体,没有个体的积极参与,个体的发展是不能实现的;在主客观条件大致相似的情况下,个体主观能动性发挥的程度,对人的发展有着决定性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