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小学教师 > 大纲解读 > 正文

影响个体身心发展的因素_2019年下半年小学教师《教育知识与能力》章节易考知识点汇总发表时间:2019-08-18

影响个体身心发展的因素_2019年下半年小学教师《教育知识与能力》章节易考知识点汇总。

  影响个体身心发展的因素_2019年下半年小学教师《教育知识与能力》章节易考知识点汇总

  1.遗传

  遗传是指从上代继承下来的生理解剖上的特点,如机体的结构、形态、感官和神经系统等的特点,也叫遗传素质。遗传素质是人的身心发展的前提,为个体的身心发展提供了可能性。

  2.环境

  环境泛指个体生活中影响个体身心发展的一切外部因素。环境是人的身心发展的外部客观条件,为个体的发展提供了多种可能,包括机遇、条件和对象等,使遗传提供的发展可能性变成现实。同时,环境对儿童的身心发展起着一定的制约作用,但是这种制约作用必须通过人的内部因素来实现。

  3.个体主观能动性

  个体的主观能动性是人的主观意识对客观世界的反映和能动作用,学生个体的主观能动性是人的身心发展的动力,是促进个体发展的决定性因素。

  4.学校教育

  (1)学校教育在人的身心发展中起主导作用学校教育在人的身心发展中起主导作用,主要原因在于以下几方面:

  ①学校教育是有目的、有计划、有组织的培养人的活动,它规定着人的发展方向。

  ②学校教育是通过受过专门训练的教师来进行的,相对而言效果较好。

  ③学校教育能有效地控制和协调影响学生发展的各种因素。

  (2)学校教育在人身心发展中的主要表现

  ①学校教育按社会对个体的基本要求对个体发展的方向与方面作出社会性规范。

  ②学校教育具有加速个体发展的特殊功能。

  ③学校教育,尤其是基础教育对个体发展的影响具有即时和延时的价值。

  ④学校教育具有开发个体特殊才能和发展个性的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