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小学教师 > 大纲解读 > 正文

教师劳动的特点_2019年下半年小学教师资格《教育知识与能力》章节易考知识点汇总发表时间:2019-08-18

教师劳动的特点_2019年下半年小学教师资格《教育知识与能力》章节易考知识点汇总。

  教师劳动的特点_2019年下半年小学教师资格《教育知识与能力》章节易考知识点汇总

  1、教师劳动的复杂性和繁重性:教师面临的教育对象是经常变化的,每个学生都有自己成长的条件,都有不同的个性特征,教师的劳动对象、劳动任务、劳动过程、劳动手段是复杂的,教师所担任的教育任务也是多方面的,决定了教师职业的复杂性和繁重性。

  2、教师劳动的创造性:教育过程要培养学生的创造性,这更需要教师设计创造性的活动,以培养学生的创造需要、创造品格、创造思维能力,从而表现教师劳动的创造性。教师劳动的创造性表现在教育过程中对教学内容的处理、教学方法的选择、运用上,以及教师具备的教育智慧。

  3、教师劳动的示范性:学生的向师性和模仿性的特点,决定了教师劳动具有示范性,教师的人格、学识、行为方式和思维方式等都在自觉或不自觉中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学生,成为学生示范的榜样。

  4、教师劳动的长期性:管仲说:"一年之计,莫如树谷;十年之计,莫如树木;终身之计,莫如树人。"

  5、教师劳动的专业性:教师是履行教育教学职责的专业人员,必须具有一定的专业知识和技能,教师职业具有自己独特的职业要求和职业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