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小学教师 > 大纲解读 > 正文

教师基本能力_2019年下半年幼儿教师资格《综合素质》章节易考知识点汇总发表时间:2019-08-18

教师基本能力_2019年下半年幼儿教师资格《综合素质》章节易考知识点汇总。

   教师基本能力_2019年下半年幼儿教师资格《综合素质》章节易考知识点汇总

  (一)文章中心思想的把握

  中心思想是文章的灵魂,它反映了作者的写作目的,反映了作者对一件事的立场、看法和主张。文章的中心思想一般都不直接在文章里写出来,我们必须认真阅读,深入思考,自己领会和归纳。概括文章的中心思想有以下几种方法:

  分析文章的题目;分析文章的主要内容;分析文章的开头和结尾;分析文章中的议论和抒情部分;分析文章中的关键词句。其中,通过分析文章中的关键词句来归纳一篇文章的中心思想,一般可以分以下

  几步进行:

  第一步:认真、反复地阅读文章,全面地理解文章的内容,想想这篇文章主要写了什么事或什么人。

  第二步:反复思考,仔细体会文章究竟写了什么,怎样写的,说明了什么问题,表达了作者什么样的感情。

  第三步:找出文章中的重点段落、中心句子和关键的词语,看看与表现中心思想有什么关系。

  第四步:进行归纳,把经过自己动脑思考后的中心思想用简练的语言写出来。

  第五步:阅读全文再仔细琢磨:写出来的中心思想是不是准确、全面?语句是否通顺?不妥之处再修改一下。

  (二)文章主要内容的概括

  概括文章的主要内容,就是要搞清楚全文主要讲的是什么。概括文章主要内容的方法有:

  1.段意合并法;

  2.要素串连法;

  3.问题概括法;

  4.标题追溯法;

  5.内容借助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