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小学教师 > 大纲解读 > 正文

幼儿性格的发展_2019年下半年幼儿教师资格《保教知识》章节易考知识点汇总发表时间:2019-08-18

幼儿性格的发展_2019年下半年幼儿教师资格《保教知识》章节易考知识点汇总。

  幼儿性格的发展_2019年下半年幼儿教师资格《保教知识》章节易考知识点汇总

  1.性格的含义

  性格是表现在人对现实的态度和惯常的行为方式中比较稳定的心理特征。性格是具有核心意义的个性特征。

  2.性格的特点

  (1)对现实稳定的态度

  在日常生活中,人们对待周围的人与事的态度是各式各样的。这种一个人经常表现的、对人对己及对事的态度方面的差异是人的性格的一个主要方面。

  (2)惯常的行为方式

  这是区别于一时的、偶然的行为方式。

  稳定的态度和惯常的行为方式是统一的。人对现实的态度决定其行为方式,而惯常的行为方式又体现着人对现实的态度。

  3.性格的结构

  (1)性格的态度特征

  表现在人对现实态度方面的特点,由以下三个方面组成:

  ①对社会、集体的态度;

  ②对工作和学习的态度;

  ③对他人的态度;

  ④对自己的态度。

  (2)性格的意志特征

  表现在人自觉调节自己行为方面的特点,由以下四个方面组成:

  ①对行为目的的明确程度(冲动性、独立性、纪律性等);

  ②对行为的自觉控制水平(主动性、自制力等);

  ③在长期工作中表现出来的特征(恒心、坚韧性、顽固性等);

  ④在紧急或困难情况下表现出来的特征(勇敢、果断、镇定、顽强等)。

  (3)性格的情绪特征

  表现在人受情绪影响的程度和情绪受意志控制的程度,由以下四个方面组成:

  ①情绪的强度(是否易受感染及反应强度);

  ②情绪的稳定性(波动与否);

  ③情绪的持久性(持续时间长短);

  ④主动心境(愉快与否)。

  (4)性格的理智特征

  也称人的认知风格,表现在人的认识活动等方面的特点。表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①感知(观察的主动性、目的性、快速性及精确性);

  ②想象(想象的主动性和大胆性);

  ③记忆(记忆的主动性和自信程度);

  ④思维(思维的独立性)。

  4.婴儿性格的萌芽

  3岁左右,幼儿出现了最初的性格方面的差异,主要表现在以下几方面:

  1)合群性:在幼儿与伙伴的关系方面,可以看出明显的区别。

  2)独立性:独立性的表现大约在2~3岁变得明显。独立性强的幼儿可以独立做很多事情。而有些幼儿离不开妈妈,表现出很强的依赖性。

  3)自制力:到了3岁左右,在正确的教育下,有些幼儿已经掌握了初步的行为规范,并学会了自我控制。

  4)活动性:有的幼儿活泼好动,手脚不停,对任何事物都表现出很强的兴趣,且精力充沛。而有的幼儿则喜静,喜欢做安静的游戏,喜欢一个人看书或看电视等。婴儿期性格的差异还表现在坚持性、好奇心及情绪等方面。

  5.幼儿性格的年龄特点

  ①活泼好动;②喜欢交往;③好奇好问;④模仿性强;⑤好冲动。

  6.幼儿期性格的发展

  性格的发展具有连续性,后期的发展离不开早期发展的影响。幼儿期是儿童性格初步形成的时期,此时期形成的性格特点,将对幼儿日后的性格发展具有奠基作用。同时也不能否认,在外界环境和教育的影响下,儿童的性格可能发生变化。

  1)儿童的性格已经表现出明显的个别差异,这种差异表现在儿童行为的各个方面,使幼儿在不同的场合、不同方面的行为都显示出较强的差异性。

  2)性格是一个多侧面的结构,儿童性格的初步形成是针对那些较低级的性格因素而言的,对人的性格有决定性影响或成为性格主要特征的高层次因素还远未形成。

  3)儿童性格的发展明显具有受情境制约的特点,儿童的行为直接反映外界环境的影响。有的心理学家将性格的形成分成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是幼儿期,此时儿童的性格受情境制约,儿童的行为直接依从于具体的生活情景,直接反映外界影响。儿童尚未形成稳定的态度,行为较容易改变;

  第二阶段是学龄初期和中期,此时儿童稳定的行为习惯已经形成,性格已较难改造;

  第三阶段是从学龄晚期开始,行为受内心制约,且习惯已经形成,在这个阶段性格的改造更加困难。

  7.影响幼儿性格形成和发展的因素

  (1)遗传的作用

  人的神经系统类型在性格形成中有一定的作用,人的气质影响着性格特征的外部表现。

  (2)家庭的影响

  家庭的教育态度和教育方式对儿童性格的形成与发展有着直接的影响作用。研究证明,父母教育方式不同,儿童会形成不同的性格特征。家庭生活气氛和父母的性格特征对儿童的性格也有明显的影响。还有,家庭的政治经济地位、父母的文化素养、为人处世方式、儿童出生顺序等因素也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儿童性格特征的形成与发展。

  (3)幼儿园教育的作用

  幼儿园的教育和教学对儿童性格的形成起主导作用。首先,幼儿园教育的方针、内容、方法,以及幼儿园的传统、规章制度、师生关系、团队生活、游戏活动等,都影响着儿童性格的形成。其次,教师的榜样、示范对形成儿童的性格也有重要作用。学前儿童具有好模仿的特点,教师的榜样有形无形地影响着儿童性格的形成。最后,幼儿园的集体组织及其活动,特别是班集体的特点、要求、舆论和评价等,对儿童性格的形成与发展也有一定影响。班级中的气氛,儿童在班级中的地位,对他们性格的形成具有较大的作用。特别是班级经常的集体活动,儿童在集体活动中扮演的角色和所起到的作用,以及活动中与同伴之间的关系等,都会对学前儿童的性格造成重大的影响。

  (4)社会环境的影响

  社会环境的影响是复杂的,对儿童性格形成的影响主要是通过文化媒介传播进行的,如图书、报刊、影视制品、音像制品等。所以,要净化对儿童影响较大的媒体,严格审核国内外的动画片,使社会环境对儿童性格的形成和发展起积极的作用。

  (5)幼儿个人的作用

  家庭、幼儿园教育、社会环境因素等都是性格形成的外部条件,虽然,它们对于性格的形成和发展起着巨大的影响作用,但不能直接形成人的性格。性格形成的过程,实际上就是主体把其接受的外部社会要求,逐渐内化为自己内部要求的过程。在这个内化过程中,个人的理解和领悟,个人的需要、动机和态度起着调节和控制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