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出版专业资格考试 > 模拟试题 > 正文

2020年初级出版专业资格《基础知识》重点试题解析(6)发表时间:2020-09-13

  1.阅读下面一段文字,然后回答问题。
  六朝金粉、王谢侯府的秦淮,有太多的声色犬马,那不是二胡弦线上开放的花;三秋桂子、十里荷花的钱塘,有太浓的绮丽繁华,那也不是二胡琴弓上跳动的律。纤道、乌篷、台门、廊棚、雨巷、石桥、茶肆、谷场,这才注定了二胡流浪的行脚。本不属于墨客骚人、显贵官宦,流浪的二胡注定只是在百姓黎民、俗子凡夫中开放的花,流淌的画;流浪的二胡天生就是贩夫走卒、商贾戏子开心时的道具,潦倒间的支撑。
  问题一:  请从这段文字中找出两个运用了修辞手法的句子并画线标明,再在下面空白处分别说明它们各运用了哪种修辞手法。
  问题二:  最后一句话中,将“支撑”换成“支持”好不好?为什么?
  问题三:  这段文字中运用了大量长句,请结合这段文字,说说长句有什么样的修辞效果。
  2.下面一段话中有5处逻辑错误,请在错误之处画线并分别指出其错误类型。
  我的家乡在远离祖国的边疆,不到三年多的时间里,家乡有了很大变化。最近我发了一份电子邮件,告诉家里我的第一篇处女作发表了,我想当他们收到我的专递邮件时,不会不为我取得的成绩感到不高兴的。
  3.阅读下面一段古文,将画线的句子译成现代汉语,并解释文中加点的词。
  古弼为人,忠慎质直。尝以上谷①苑囿太广,乞减太半以赐平民,入见魏主②,欲奏其事。帝方与给事中刘树围棋,志不在弼。弼侍坐良久,不获陈闻。忽起捽树头,掣下床,搏其耳,殴其背,曰:“朝廷不治,实尔之罪!”帝失容,舍棋曰:“不听奏事,朕之过也,树何罪!置之!”弼具以状闻,帝皆可其奏。弼日:“为人臣无礼至此,其罪大矣。”出诣公车③,免冠徒跣请罪。
  [注]
  ①上谷:古地名,在今河北省北部。
  ②魏主:北朝魏太武帝拓跋焘。
  ③公车:官署名。
  4.请根据材料回答问题。
  小张是某大学历史系毕业生,现为某出版社编辑。除了做好编辑工作,小张还结合实际从事专业研究,主要研究方向集中在中国出版史方面。
  问题一:  小张到某图书馆借书,若使用该图书馆按中图法编排的分类目录,可以到哪几个类目下查找相关的专业图书?请至少写出两大类的标记符号与名称。
  问题二:  小张要利用该馆电子资源检索中文期刊论文,请问小张可选用哪种网上信息源?如何使用?
  参考答案
  1.问题一:
  六朝金粉、王谢侯府的秦淮,有太多的声色犬马,那不是二胡弦线上开放的花;三秋桂子、十里荷花的钱塘,有太浓的绮丽繁华,那也不是二胡琴弓上跳动的律。(对比,拟物或比拟)
  ……这才注定了二胡流浪的行脚。(比拟)流浪的二胡注定只是在百姓黎民、俗子凡夫中开放的花,流淌的画;流浪的二胡天生就是贩夫走卒、商贾戏子开心时的道具,潦倒间的支撑。(比拟,暗喻或比喻)
  问题二:  不好。因为“支撑”有使精神不崩溃的意思,而“支持”没有这层意思。
  问题三:  长句的修辞效果是:表意周详,抒情细腻、深沉,节奏舒缓。
  2.(1)“祖国”,概念误用。
  (2)“不到三年多”,自相矛盾或前后矛盾。
  (3)“电子邮件”与“专递邮件”,偷换概念或概念误换。
  (4)“第一篇处女作”,限制多余或限制不当。
  (5)“不会不为……感到不高兴”,误用否定。
  3.译文:
  (1)曾经因为上谷的皇家游猎园林太大,请(乞)求减去大部分面积赐给贫苦百姓。
  (2)突然起身揪(抓)住刘树的头发,把他拉下坐床(床),揪(拧、扯)着他的耳朵,揍打(打、殴打)他的后背(背、背部)。
  释词:
  (1)尔:你。
  (2)置:放;放开。
  (3)可:许可,批准。
  (4)诣:到……去。
  (5)跣:赤脚(光脚)。
  4.(1)可以到G大类(文化、科学、教育、体育)和K大类(历史、地理)查询相关图书。
  (2)可以使用中国期刊网。
  通过网络检索到所需文献后,点击“下载”,可以下载原文,然后用专用阅读软件阅读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