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幼儿教师 > 每日一练 > 正文

19年中学教师资格考试知识与能力第十套猜题卷分析题发表时间:2019-08-29

1、材料 《念奴娇 赤壁怀古》一课教片段 …………… 王老师问:次的上阕重在写景,而下阕引用了周瑜这个人物,有何用意学生甲:苏轼在上阕已经提到“江山如画,一时多少豪杰”这里塑造周瑜这一形象是为了照应上阕,因为周瑜就是一个英雄豪杰。另外,把周瑜这一英雄豪杰与自己做对比“早生华发”与“人生如梦”可看出是苏轼对自己的哀叹学生乙:我读过周瑜的传记,周瑜指挥赤壁之战时,是他娶小乔十年以后的事,而”x中“小乔初嫁了,雄姿英发”也许是为了显示周瑜的年轻。于苏轼的“早生华发”相对比。后面“羽扇纶巾,樯橹间灰飞烟灭”则是写出了周瑜儒雅的打扮,从容的姿态与功业之大。而苏轼却功业无期。王老师:两位同学的发言把周瑜这个人物形象在这首词中的作用分析得比较完整,那么我们学过杜牧的《赤壁》,大家还记得吗?学生:记得!王老师:好,我们一起朗读一遍学生:折戟沉沙铁未销,自将磨洗认前朝。东风不与周郎便,铜雀春深锁二乔王老师:杜牧在这首诗中强调赤壁之战的关键是什么?学生:东风王老师:为什么同样是写赤壁之战,战争的关键却不同呢?是不是有位作者搞错了呢?学生丙:我认为他们没有搞错,苏轼塑造周瑜这个人物形象,主要写周瑜在赤壁之战中的重要作用,是为了用周瑜的年轻有为于自己的光阴虚度,壮志未酬作比较。杜牧的诗却把赤壁之战的关键归于东风,假设没有东风之力,周瑜将会一败涂地,可能是突出他自己的雄才伟略吧。 …………………………. 王老师:的确是这样。苏轼的词与杜牧的诗都是为了要表现作者的思想,他们所要歌咏的史实内容的不同,是因为他们要表达自己不同的抱负。苏轼要借用周瑜来抒发自己有志国,但是壮志未酬的感慨。杜牧有经时济世之才,通晓兵法军事,但是一直没有得到施展才华的机会,所以他感史伤怀,把赤壁之战的功绩归于东风是为了抒发自己的怀才不遇。 ……………………………….

问题:(1) 这个教学片断主要体现哪条教学原则(6分)(2) 贯彻改原则应该遵循哪些基本要求(12分)

参考答案:

1.主要体现了以下教学原则:

(1)启发性教学原则:教师在教学过程中,不断启发学生积极思考,主动发现,在整个教学过程中充分发挥了学生的主体性作用,而教师的作用则是对学生的答案进行总结和深化。

2.贯彻启发性教学原则要求如下:

(1)加强学习的目的性教育,调动学生学习的主动性。

(2)教师的讲授应抓重点、难点、关键。

(3)设置问题情景,启发学生积极思维。

(4)培养学生良好的思维方法。

2、肖平、王东、高力和赵翔喜欢踢足球,也爱观看足球比赛。但是他们在观看足球比赛时。情绪表现不一样。档看到自己喜欢的球星踢了一个好球时,肖平立刻大喊“好球!好球!”同时兴奋地手舞足蹈,王东也挺激动,叫好并鼓掌。但是材料:却没有肖平那么狂热,有时还劝告肖平别喊;高力只是平静说了一句,“这球踢得还不错,有水平”而赵翔则始终沉默不语,会心一笑。问题:(1) 请指出这四个人的气质类型(6分)(2) 请说明四种气质类型的特征(8分)kao910.com服务于考生(3) 请说明教师了解学生气质类型在教育教学中的意义(4分)

参考答案:

(1)四个人的气质类型分别是:肖平胆汁质,王东多血质,高力粘液质,赵翔抑郁质。

(2)胆汁质特点:直率、热情、精力旺盛、情绪易于冲动、心境变换剧烈。

多血质特点:活泼、好动、敏感、反应迅速、喜欢与人交往、注意力容易转移、兴趣容易变换。

粘液质特点:安静、稳重、反应缓慢、沉默寡言、情绪不易外露,注意稳定、善于忍耐。

抑郁质特点:孤僻、行动迟缓、体验深刻、善于觉察别人不易觉察到的细小事物等等。

(3)首先,不同气质类型的学生有各自的特点,作为教师应了解并有针对性的因材施教。

其次,针对不同气质类型的学生特点,可以分别采取各种相适应的教育措施,帮助学生克服消极因素,形成良好品格。最后,教师只有将不同气质类型的学生区别对待,一把钥匙开一把锁,才能使不同气质类型学生的优势都得到充分的发挥,使学生乐于学习,充分发挥自身的潜力,达到自我实现,这才是我们教育的最终目的。

关注:



点击→:///

相关推荐:

教师准题库,直播刷题学习平台!

(一站式解决做题、听课两大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