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幼儿教师 > 每日一练 > 正文

19年中学教师资格考试知识与能力第九套猜题卷分析题发表时间:2019-08-29

1.小聪现在是一名初中生,小学时成绩优秀,并在升初中的升学考试中以第一名的成绩考入班级。进入初中后,因学习不适应,渐渐地成绩下降到二十几名,这次考试给小聪的打击不小。从此,小聪来学校时总把衣服的拉链拉得很高,将头藏进衣服里,不愿见人。小聪的这种状况属于什么心理现象?造成这一问题的原因是什么?如何帮助小聪摆脱困境?

【参考答案】

(1)小聪面临的是挫折适应问题。

(2)原因是由于考试失败,小聪一直学习成绩很好,不能够接受这次失败。

(3)可采取的措施:

①帮助小聪树立正确的挫折观,对挫折有正确的认识与思想准备;

②帮助小聪确定适当的抱负水平,即根据实际情况确定适当的目标;

③适度感受挫折,锻炼挫折承受力;

④帮助小聪分析失败的原因,并提出改进的措施。

2.学生小王总是在快要考试时才会花很多时间看书,平时几乎从不花时间来复习老师的课堂教学内容。在复习时,小王常常是课本上有什么内容就看什么内容,什么内容在前就先看什么内容,什么内容在后就后看什么内容,学习成绩一直不理想。

请根据学习策略和方法的内容对小王的学习策略加以指导。

【参考答案】

根据学习策略和方法的内容,建议小王改变这种考前突击复习的不良习惯,应该按照以下策略进行学习:

(1)复习策略:在遗忘尚未产生前,通过复习来避免遗忘。

①复习的时间:应及时复习和系统复习;

②复习的方式:适度过度学习;

③复习的方法:要注意选择有效的复习方法,如尝试背诵法。

复习策略的主要目的在于信息在头脑中牢固保持。一系列的研究证明,只有理解的信息才比较容易记忆并长久保持。

(2)组织策略:根据知识之间的内在联系,对学习材料进行系统、有序地分类、整理和概括,使之结构合理化,如群集。

(3)运用摘录、画线、写标题、列提纲、做笔记等学习策略概括、抽取学习内容的要义,构建所学内容的组织与结构。

关注:



点击→:///

相关推荐:

教师准题库,直播刷题学习平台!

(一站式解决做题、听课两大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