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幼儿教师 > 每日一练 > 正文

19年中学教师资格考试知识与能力第八套猜题卷简答题发表时间:2019-08-29

1.简述个体身心发展的一般规律。

2.简述影响中学生品德发展的因素。

3.简述班级授课制的优越性。

4.简述影响遗忘进程的因素。

答案及解析

1.【答案要点】

(1)个体身心发展具有顺序性。

(2)个体身心发展具有阶段性。

(3)个体身心发展具有不平衡性。

(4)个体身心发展具有互补性。

(5)个体身心发展具有个别差异性。

2.【答案要点】

影响中学生品德发展的因素主要包括外部因素和内部因素两大方面,具体包括:

(1)外部条件

①家庭教养方式;②社会风气;③同伴群体;④学校教育。

(2)内部条件

①认知失调;②态度定势;③道德认识。

此外。个体的水平、受教育程度、年龄等因素也对态度与品德的形成与改变有不同程度的影响。

3.【答案要点】

第一,有利于经济有效地大面积培养人才。

第二.有利于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

第三,有利于发挥学生集体的作用。

第四,有利于学生多方面的发展。

4.【答案要点】

(1)学习材料的性质:学习材料是指材料的种类、长度、难度、系列位置以及意义性。

(2)识记材料的数量和学习程度的大小:一般来说,材料越多,要平均诵读的次数和时间也多,不及时复习,就越容易遗忘。学习程度太小或太大,都不利于对知识的记忆。

(3)记忆任务的长久性与重要性:长久的识记任务有利于材料在头脑中保持时间的延长,不重要和未经复习的内容则容易遗忘。

(4)识记的方法:以理解为基础的意义识记比机械识记的效果好得多。

(5)时间因素:根据遗忘规律,记忆的最初阶段遗忘速度快,随后逐渐变慢。

(6)识记者的态度:识记者对识记内容的需要、兴趣等,对遗忘的快慢也有一定影响。

关注:



点击→:///

相关推荐:

教师准题库,直播刷题学习平台!

(一站式解决做题、听课两大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