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幼儿教师 > 每日一练 > 正文

19年中学教师资格考试知识与能力第六套猜题卷分析题发表时间:2019-08-29

1.材料

某初中三年级一女生把一男同学向其表达“爱慕之意”的情书交给了班主任,班主任认为,要严肃处理,“杀一儆百”,于是在班会上把这封“情书”公之于众,结果导致了该男生的休学。

问题:请用所学的德育规律、德育原则分析该案例。

2.材料

某班上语文课,课文内容是讲沙漠中的骆驼。当教师讲到“骆驼的嗅觉很灵敏,几十里外的水源,它都能嗅到……”时,小颜同学提出一个问题:“水是一种无色无味的液体,骆驼怎么能‘嗅到’呢?”其他同学也纷纷议论起来……

问题:如果你是教师,你会怎么完成这节课的教学呢?请按照教学原则和教学方法的相关理论谈谈你的做法。

答案及解析

1.【答案要点】(1)这一案例中的班主任违背了学生思想内部矛盾转化规律,违背了尊重学生与严格要求学生相结合的原则。

(2)学生思想内部矛盾转化规律:①德育过程既是社会道德内化为个体的思想品德的过程,又是个体品德外化为社会道德行为的过程;②要实现矛盾向教育者期望的方向转化,教育者既要给受教育者创造良好的外因,又要了解受教育者的心理矛盾,促使其积极接受外界的教育影响,有效地形成新的道德品质;③德育过程也是教育和自我教育的统一过程,教育者要注重提高受教育者自我教育的能力。

(3)德育过程要坚持尊重学生与严格要求学生相结合的原则。①尊重学生与严格要求学生相结合原则的含义是指进行德育要把对学生个人的尊重和信赖与对他们的思想和行为的严格要求结合起来,使教育者对学生的影响与要求易于转化为学生的品德;②贯彻这一原则的基本要求是:爱护、尊重和信赖学生;教育者对学生提出的要求,要做到合理正确、明确具体和严宽适度;教育者对学生提出的要求,要认真执行,及时检查,坚持不懈,督促学生切实做到。

专家点拨德育原则是材料分析题中经常出现的考查内容,通常要求考生分析材料中的做法符合或违背了哪些教学原则。德育原则是根据教育目的、德育目标和德育过程规律提出的指导德育工作的基本要求。德育原则对制定德育大纲、确定德育内容、选择德育方法、运用德育组织形式等都具有指导作用。

2.【答案要点】如果我是这位教师,将按以下方式完成:(1)贯彻启发性原则。启发性原则是指在教学中,教师要调动学生学习的主动性,使他们能够经过自己的积极思考,去理解掌握所学内容,并能将所学知识创造性地运用于实际,最终提高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贯彻启发性原则,关键在于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既要充分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又要体现学生的主体地位,鼓励学生好学善问,积极思考,引导学生从正反两方面去思考,让学生学会自已去推理得出正确的答案,教师在课堂上不单是教给学生某一个知识点,也是要教给学生一种能力,凭借自己已有的知识去探求新知识,也就是通常所说的“举一反三”的启发式教学方法。

(2)运用谈话法和讨论法。可以两人或者多人一组进行讨论。在这个例子中,可以设置问题引导学生思考,组织学生讨论,各抒己见。

关注:



点击→:///

相关推荐:

教师准题库,直播刷题学习平台!

(一站式解决做题、听课两大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