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幼儿教师 > 每日一练 > 正文

19年中学教师资格考试知识与能力第六套猜题卷简答题发表时间:2019-08-29

1.良好的班集体具有哪些教育作用?如何建立良好的学生集体?

2.简述最近发展区的概念及其意义。

3.简述如何创设问题情境激发学生的学习动机。

4.舒尔曼认为,专家教师应具有哪几个方面的专门知识?

答案及解析

1.【答案要点】(1)良好班集体的教育作用如下:①有利于形成学生的群体意识。在良好班集体的形成过程中,学生的群体意识、集体荣誉感会得到大大地发展。②有利于培养学生的社会交往与适应能力。通过班级的集体活动和学生群体之间的交往,可使学生积累、集体生活的经验,学会交往与合作,学会对环境的适应。③有利于训练学生的自我教育能力。班集体是训练班级成员自己管理自己、自己教育自己、自主开展活动的最好载体。

(2)建立良好的班集体应做到:①深入细致地了解学生;②学习规范,树立常规,建立良好开端;③善于发觉学生的长处,多鼓励;④及时解决班级问题;⑤培养集体荣誉感,激发学生的进取精神。

2.【答案要点】(1)概念:最近发展区是指学生在有指导的情况下,借助成人帮助所能达到的解决问题的水平与独自解决问题所达到的水平之间的差异,实际上是两个邻近发展阶段间的过渡状态。这一概念是由苏联著名的家维果斯基提出的。他认为,学生有两种发展水平:一是现有水平,即学生独立活动时达到的解决问题的水平;二是即将达到的发展水平,即通过教学所获得的潜力。这两者之间的差异,就是最近发展区。

(2)意义:最近发展区的提出说明了发展的可能性,其意义在于教育者不应只看到儿童今天已达到的发展水平,还应该看到他仍处于正在发展的过程。维果斯基强调教学不能只适应学生的现有水平,而应着眼于学生的最近发展区,为学生提供有一定难度的内容,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发挥其潜能,超越其最近发展区,在此基础上进行下一个发展区的发展。

专家点拨最近发展区是教育教学中的重要概念,制定教学目标、进行教学设计、实施课堂教学等都需要考虑学生的最近发展区。因此,历年考试中常将其作为重点内容进行考查。考生应该熟知最近发展区的提出者、概念、意义,还要了解如何在教育教学中应用学生的最近发展区。

3.【答案要点】所谓问题情境,指的是具有一定难度,需要学生努力克服,而又力所能及的学习情境。创设问题情境就是在提供的学习材料和实践活动与学生的求知心理之间创造一种人为的“不协调”,从而把学生引入一种产生疑问、探究问题答案的有关情境的过程。有效的教学在于形成一种使学生似懂非懂、一知半解、不确定的问题情境,由此产生的矛盾、疑惑、惊讶等最能引发学生的好奇心和求知欲,使其产生学习的愿望和意向。

要想创设问题情境,首先要求教师熟悉教材,掌握教材的结构,了解新旧知识之间的内在联系;此外,要求教师充分了解学生已有的认知结构状态,使新的学习内容与学生已有水平构成一个适当的跨度,这样,才能创设问题情境。问题情境创设的方式多种多样,并且应该贯穿教学过程的始终。

4.【答案要点】(1)所教的学科知识;(2)教学方法和理论,适用于不同学科的一般教学策略(诸如课堂管理的原理、有效教学、评价等);(3)课程材料及适用于不同学科和年级的程序;(4)教特定学科所需的知识,教某些学生和特定概念的特殊方式;(5)学习者的性格特征和文化背景;(6)学生学习的环境一一同伴、小组、班级、学校及社区;(7)教学的目标和目的。

关注:



点击→:///

相关推荐:

教师准题库,直播刷题学习平台!

(一站式解决做题、听课两大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