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幼儿教师 > 每日一练 > 正文

19年中学教师资格考试知识与能力第六套猜题卷辨析题发表时间:2019-08-29

1.惩罚法能消除不良行为,强化法能培养新的适应行为。因此,两者结合使用会更有效。

2.特殊迁移的范围往往比一般迁移广。

3.教育的价值决定了教育目的,教育目的决定了教育活动。

4.晶体随着年龄的衰老而衰老,在40岁时达到高峰。

答案及解析

1.正确【答案要点】(1)惩罚是当有机体做出某种反应以后,呈现一个厌恶刺激,以消除或抑制此类反应的过程。惩罚并不能使行为发生永久性的改变,它只能暂时抑制行为,而不能根除行为。强化是提供刺激物使学生的行为得以改变的方法,有正强化(实施奖励)与负强化(撤销惩罚)之分。(2)惩罚法和强化法的作用不同,在消除不良行为的时候应该同时培养新的适应行为,所以两者结合效果会更好。

2.错误【答案要点】根据迁移内容的不同,可以把迁移划分为一般迁移和特殊迁移两种。一般迁移是将一种学习中习得的一般原理、方法、策略和态度等迁移到其他学习中去。特殊迁移指将一种学习中习得的具体的、特殊的经验直接迁移到另一种学习中去。特殊迁移的范围往往不如一般迁移广,仅适用于有限的情境中,但这并不意味着特殊迁移是不重要的,相反,它对于系统掌握某一领域的知识非常必要。

3.正确【答案要点】教育目的决定于教育的价值取向,教育目的属于观念形态的范畴,其核心是教育的价值观。由于人们对教育价值的认识不同及教育价值的取向不同,就会在教育目的上做出不同的选择。从历史的和现实的情况看,在教育价值的取向上一直存在着两对基本矛盾,需要做出正确的处理。

4.错误【答案要点】晶体智力是经验的结晶,是对流体智力应用的结果,大多是后天学习得到的,晶体智力以习得的经验为基础,凡是运用既有知识与技能去吸收新知识或解决问题的能力,均属晶体智力。晶体智力与教育文化有关,一般情况下会随着年龄的增长而升高,只是到25岁以后,发展的速度渐趋平缓。

专家点拨流体智力和晶体智力的概念是由美国家卡特尔提出的。他认为,流体智力以神经生理发展为基础,随着神经系统的成熟而发展,在早期的发展比较快,到青春期达到最高峰,随后保持将近10年的高原期,到22岁后便出现衰退现象;而晶体智力是通过社会文化知识经验而获得,发展比较迟缓,青春期之后仍在向上发展,直到老年,衰退的迹象仍不明显。

关注:



点击→:///

相关推荐:

教师准题库,直播刷题学习平台!

(一站式解决做题、听课两大需求。)